news-details

高雄九曲堂循理會青年,原定在尼伯特颱風前完成南台單車環島,途經台東時行程遭風災打亂,便留下救災。

高雄九曲堂循理會青年,原定在尼伯特颱風前完成南台單車環島,途經台東時行程遭風災打亂,便留下救災。 (照片提供/郭志彬)

「你們是九曲堂循理會?你們正好經過這個地方,整個隊伍就留下,幫助(台東循理會恩典福音中心)這個救災工作?」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茂松今(12日)午臉書直播訪問,強颱尼伯特肆虐台東過後,一群高雄九曲堂循理會青年騎單車環島逢颱風,途經受災嚴重的台東循理會恩典福音中心,便留下協助救災。

令人驚喜的是,經採訪了解,張茂松臉書直播中的九曲堂青年,是該教會「第二隊」前來協助的團隊。「今天張牧師(臉書直播)講的那是我們的第二隊,昨天出發的。第一隊已經回來,第二隊接著回去。」九曲堂循理會主任牧師郭志彬表示。

張茂松牧師直播】揪心,環島高雄孩子,加入救災。(影片提供/張茂松)

張茂松牧師訪問九曲堂第二批重建團隊青年。

張茂松牧師訪問九曲堂第二批重建團隊青年。 (圖片擷取/張茂松牧師臉書)

「當時沒想那麼多」 循理會青年低調助教會重建

「因為當時我們也沒想那麼多,也不曉得張牧師會拍直播。反正我們就比較低調一點,就過去幫忙。」

高雄九曲堂循理會附設「飛揚福利服務協會」,原定上周三(6日)從高雄出發,帶領青年學子們挑戰自我,單車環島半個台灣,盼在颱風來臨、周四(7日)發布停班課資訊前趕到台東知本,周五(8日)抵達終點花蓮瑞穗。「但因為颱風來了,台東市亂七八糟,一部分人提早回去;為了幫助當地教會,我們留下8位壯丁。」

郭志彬說,把單車用巴士寄回去後,留下的第一隊接著驅車探訪3處教會,包含:台東循理會恩典福音中心、太麻里嘉蘭村嘉蘭循理會及當地一處長老教會。

除了恩典福音中心,九曲堂首批團隊也至太麻里嘉蘭村訪視。

除了恩典福音中心,九曲堂首批團隊也至太麻里嘉蘭村訪視。 (照片提供/郭志彬)

高雄牧者直擊:第一時間國軍出入台東救災 清理市區大型掉落廢棄物

「去的時候,因為我們比較早。我們上個禮拜五就開始了。就看到國軍在那邊出入、救災,那時候外地(救援)應該是還沒進來。」他們在第一時間,看到國軍清理最嚴重的招牌掉落、次嚴重的遭掀鐵皮屋頂,及掉在馬路中間的樹木等大型廢棄物等。「(國軍)他們沒出動,大概一般人很困難、做不來(清理)。

第一批留下的8人團隊,由於初逢風災肆虐後,各地狀況不甚明朗,加上台東恩典福音中心人力有限,「所以我們就過去處理,先把大型的廢棄物扛出去。像他們十字架斷了、冷氣掉了,天花板已經變形了、門也破了,我們都幫他處理好,讓它安全。

待了兩天,郭志彬一行8人於周六深夜回到高雄後,便在昨(11)日即刻派出第二隊,含其教會牧師王勝正在內,共6人重建隊伍,前往台東,預計今日結束第二次重建旅程。

九曲堂團隊探訪途中,逢路樹倒塌一景。

九曲堂團隊探訪途中,逢路樹倒塌一景。 (照片提供/郭志彬)

再派第二批青年 從高雄買抽水機載去台東 教會平時職涯訓練派上用場!

「我們是刻意派過去的,因為有些情況也是搞不定,有些東西當地也買不到。所以我們就問當地缺什麼,我們就直接從高雄買,像抽水機、玻璃、石膏板、天花板…一些他們壞掉的設備,我們就自己買一買帶過去。」除協助教會硬體設備初步重建,團隊也幫忙該教會服務的課輔班孩子的家庭。

「我聽說,你們會做這些輕鋼架。這些都是你們把他重新整理過的?…你們怎麼會做這些?」張茂松直播影片中,問著九曲堂第二隊重建團隊青年。

「學校有學,加上(九曲堂)循理會裡面有教。」青年的回答讓張茂松感到訝異。

「九曲堂有教你們這些技藝?…教你們水電、木工…所以這次,都正好全部都用上了?」


「這倒是很特別,因為在全台灣教會中間,要找一個會訓練年輕人,去做這種土木、水電、木工等技藝的,還真是沒有;除了九曲堂循理會以外。那麼,真的很感謝上帝,沒有想到你們學的,在這種地方用上。也沒有想到正好你們路過這個地方,就全部都用上。」

對此,郭志彬回應,其教會開啟學子的「職涯探索」課程已三年,每年兩次課程、一次課程為期十周,包含木工、水電、烹飪等,「你想得到的課都有。」此次救援台東教會重建適逢暑假,「反正年輕人都放假,這是機會教育,讓孩子實際體驗到前線實際服務。我相信孩子一定會成長,剛好我們會什麼就幫忙。

由於高雄九曲堂循理會已開辦「職涯探索」課程3年,受訓過的青年已有相關一技之長。

由於高雄九曲堂循理會已開辦「職涯探索」課程3年,受訓過的青年已有相關一技之長。 (照片提供/郭志彬)

環島逢風災救援 認識弱小教會 郭志彬:明年派短宣隊!

未來是否會持續馳援?郭志彬表示,將視情況而後動。「救災的部分,有些不是一般人能做,需要比較專業的東西。招牌、鐵皮屋,我們做不來,我們只能做水電裡面的清理。」

環島途經救援風災重建,不僅讓教會建造青年的事工派上用場,更讓教會在基督裡串在一起,更為熟悉、彼此扶持。郭志彬因而決定,明年暑假將派短宣隊到台東循理會恩典福音中心,扶持弱小教會。

「他們的聚會大概都10幾、20來個。」「因為循理會60幾間,有這個機會多認識,知道他們的需要不是只有救災,需要的是有人去,大概就是明年暑假派個短宣隊過去。

明年暑假,高雄九曲堂循理會計劃派出短宣隊到台東循理會恩典福音中心。

明年暑假,高雄九曲堂循理會計劃派出短宣隊到台東循理會恩典福音中心。 (照片提供/郭志彬)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