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究責聲浪中,台東縣長黃健庭積極與縣府同仁共同面對執政以來的最大考驗。

從究責聲浪中,台東縣長黃健庭積極與縣府同仁共同面對執政以來的最大考驗。 (照片來源/黃健庭)

謝謝台東縣政府,同樣是17級強風,2013年發生在菲律賓死傷6000多人,這次發生再台東卻是「個位數」的死傷,當媒體在大罵台東政府時,我們看見的是在短時間內167公里長的腹地,已快速的清理完成。

─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茂松


台東救災進入第五天,雖然多數媒體聚焦「究責」、較少關注救災過程,但縣府在短時間的救災成效,仍值得肯定。

其實早在尼伯特抵台當天,台東縣長黃健庭就兩度至防颱應變中心主持災防會報,掌握各單位整備情形。

沒想到強颱過境帶來17級的瞬間強風與豪雨,造成極其嚴重的環境傷害,目前災損已累積超過40億元,並使2016「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從10至16日暫停一切活動,預計17日起恢復正常。

黃健庭表示,單從7月份的台東觀光來看,已造成超過10億元損失,但他仍樂觀面對,與縣府同仁共同面對執政以來的最大考驗。

「台東不一樣」臉書在此次風災中扮演了救災關鍵角色。

台東不一樣」臉書在此次風災中扮演了救災關鍵角色。 (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8日,縣府隨即透過「台東不一樣」臉書粉絲專頁,號召全台民眾前往擔任志工。面對不少房屋屋頂、招牌、路樹倒塌問題,也透過社群力量,徵求「鐵、木工專業人士」以及抓斗車及吊車等大型機具。

截至目前,台東縣已湧入逾1600人次的志工投入家園重建和救災行列。

災後第二天,台東縣主要幹道就以順利暢通。右圖為颱風發生當時的道路受阻情形;左圖為今日的街道暢通狀況。

災後第二天,台東縣主要幹道就以順利暢通。右圖為颱風發生當時的道路受阻情形;左圖為今日的街道暢通狀況。 (左圖,記者張嘉慧攝影;右圖,線民提供)

災後第二天(10日),主要幹道的疏通、醫療消防系統都已能順暢運作,雖然仍看見堆積成山的路樹、大型廢棄物、鐵皮、招牌與家電躺臥路旁,但在中央與各縣市府團隊的協助下,200多台抓斗機、吊車等大型機具在兩天內就完成「市容清理」的目標。

10日上午,台東地區陸續恢復供水,且抽驗15個監測點,皆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但因長時間停水,造成空氣阻塞及用戶搶用水,致使部分地區水壓小,自來水公司水車以及消防局車輛皆持續協助送水服務。原本4430戶尚未恢復供電的住戶,昨(11日)也恢復供電。

今日,黃健庭持續巡視台東市區幾處公有廳舍的受損情形。他說,目前台東縣共有30多所國中小校舍受嚴重損傷,今早看到的東海國中,教室景象尤其驚人,校長甚至以為無法如期展開高普考試,但在國軍、學校及縣府人事處同仁積極投入環境清理以後,已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未來縣府也會全力協助後續的校舍修復工作,將學生權益受損降到最低。

颱風發生至今,黃健庭仍馬不停蹄的勘災。

颱風發生至今,黃健庭仍馬不停蹄的勘災。 (照片來源/黃健庭)

台東縣社會處表示,雖然目前主要幹道都已暢通,但幾乎每一處民宅都有受損,除需大量志工,更需具鐵工、水電修繕的專業人士加入。

面對短時間湧入逾1600人次的志工,當地各大飯店與民宿業者都紛紛提供免費住宿服務,截至10日晚間,縣政府社會處共統計有60家飯店及民宿業者釋出約596個床位,供志工住宿。

在捐款方面,截至今天(12日)下午3點,共有22,288筆、72,339,120元的捐款,雖離目前超過40億元的災損仍有一段距離,台東縣政府仍感謝各界企業單位、藝人及民間團體的捐款協助,一同成為台東重建的「最佳後盾」。

風災過後,短時間內就湧入大批志工加入救災。

風災過後,短時間內就湧入大批志工加入救災。 (照片提供/台東縣社會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