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國一位牧師,自2009年起帶領會友執行幫助窮困潦倒的街友、或邊緣人的計畫,迄今已幫助逾750人,不僅使靈魂得救,更為國家省下可觀的社會成本。

英國一位牧師,自2009年起帶領會友執行幫助窮困潦倒的街友、或邊緣人的計畫,迄今已幫助逾750人,不僅使靈魂得救,更為國家省下可觀的社會成本。 (圖片來源/ 影片擷取(Alex Gyasi))

這項作在這些人身上的長程計畫,是珍貴無價的!-亞歷克斯.格亞西(Alex Gyasi)牧師

位於英國倫敦拓頓罕 (Tottenham)的「神道之家」(Highway House)教會,提供可居住、溫暖的家,給50位窮困潦倒的人們,更令人驚訝的是,該計畫為國家及社會節省不少經費支出。

7年前,教會決定轉型成為無家可歸者,以及社會邊緣人的庇護所,大多數收容的族群為遭酒癮、毒癮或心理疾病捆綁,且多是公立慈善機善不能、或不願伸出援手的人。

包括20多歲至70多歲各種不同性格的人,自倫敦各地醫院轉介過來,警察也加入協助陣營,將教會地址交給需要幫助的人,格亞西牧師每天至少會接到3通來自公立慈善機構的電話,包括英國紅十字會及難民委員會,要求其收容這些需要幫助者。

即使這項收容計畫為教會帶來不少風險,但當會友看到人們的生命被改變時,都十分開心;而根據具公信力大學研究結果,每投資1英磅在此項計畫,社會即可得著8英磅的回饋。

「神道之家」教會座落在北倫敦蕭條的工業園區內,可說是英格蘭最貧困的區域之一;為執行這項事工計畫,教會挪出兒童主日學和青少年俱樂部空間,供街友們放置隨身家當;主日崇拜後,會友會協助將移動式座椅收起來、並靠牆,以將大堂空間騰出,供街友鋪床、睡覺。

引人注目的是,即使教會會友大多都是低收入移民,卻同意為這項計畫固定奉獻家庭收入的10%至20%,每年奉獻總額因而高達8萬英磅。

有2位女兒的護士馬西亞.布拉沃(Marcia Bravo),月收入約1萬5千英磅,每月固定為此計畫奉獻收入的10%,「要給出這麼多錢,確實違反人的欲望,我們都必須更節儉,付出代價、作些犠牲,這並不容易,朋友們都認為我是傻瓜。」這些錢累加起來,足夠帶女兒去度假,「但現在這些人需要幫助。」她說。

而擔任顧問的漢娜.亞杜(Hannah Adu),月入2萬英磅,她也同意布拉沃的說法,「若依人的理性作風險或財務分析,那麼我應該就不會幫助這些人,但若是如此,我就看不到他們的生命得以完全斷開捆鎖,帶著尊嚴和盼望離開街頭的這一幕了…

受助人們都十分感激教會伸出援手,並賜給其尊嚴、價值及盼望。

受助人們都十分感激教會伸出援手,並賜給其尊嚴、價值及盼望。 (圖片來源/ 影片擷取(Highway House))

喜見街友生命得改變 甚至節省可觀社會成本

「我們收容一些小偷、強姦犯和殺人犯,我們並不是一帆風順,我們遇過暴力。」教會受到艱困挑戰,致使一些會友流失,「他們不願與酒癮、毒癮的人待在同間教會…」其實,該教會每年都「不得不」趕出約5名行為不檢的受助者,而其事工的重點,仍放在協助他們獲醫治康復、及遠離各種生命問題。

一旦會友們看到他們生命轉變,例如,失去盼望的人重燃盼望、破裂家庭重新復合、婚姻修復、父親回到孩子身邊,以及不再酗酒、吸毒、使用暴力…等,會友們即能理解,這項作在這些人身上的計畫,是何等寶貴。

該計畫運作7年後,已得著公開肯定。東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London)「健康和人類發展機構」(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Human Development)研究發現,「每為該教會計畫投資1英磅,就有5至8英磅回饋到社會。」

其為議會每年省下近11萬英磅的臨時安置費用;減少撥付逾9萬2千英磅的失業救濟金;緩解精神衞生費用逾7萬3千英磅;減少國家健康局支付「意外及緊急」的預算損失,約近2萬5千元,另估計「降低犯罪」的價值,也有約3千5百英磅。

該事工不僅拯救人們的生命,更為全民省下可觀的資源和金錢。自2009年啟動至今,已收容逾750位街友。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馬太福音25章34 ~36節

格亞西牧師認為,「作在這些人身上的長程計畫是珍貴無價的!」

格亞西牧師認為,「作在這些人身上的長程計畫是珍貴無價的!」 (圖片來源/ Highway House)

▌HOT!!! 本周超熱門 ▌

高學歷媽寶OUT! 全球化時代來臨,「越吃苦」的孩子越吃香

亞洲天王高舉萬王之王 周杰倫演唱會敬拜主信仰實錄

滿目瘡痍猶如被轟炸過 台東各地災情嚴重 教會界重創也不小

上帝都知道,還要我禱告?

風災過後 台東縣長黃健庭運用社群力量 4天內湧進1600位志工共體時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