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成功、財富,對於基督徒來說,到底是追求好?還是不追求的好?近年來社會轉化、職場宣教等概念逐漸興起,基督徒當如何在職場中作首不做尾,成了許多人的目標,但如果只注重在成功或財富時,那你可能要注意了!

願那喜悅我冤屈得申的歡呼快樂,願他們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耶和華喜悅他的僕人平安。」-詩篇35:27

美國前全福會會長張宜興(Scott Chang)提到,詩篇35篇中「耶和華喜悅他的僕人平安」的經文,提及這裡的平安,英文翻作「prosperity」,有繁榮、昌盛的意思,但原文則是「shalowm」,其不只是平安、繁榮、富裕,同時含有「友誼」的意思。

昌盛的模式 其實和傳福音很像

從歷史上來看,福音從以色列傳到歐洲、美洲甚至到韓國;彷彿福音的到來,接著也帶動那地的昌盛,原因到底是什麼?

張宜興表示,若仔細觀察傳福音方式,會發現大部分信主的人,還是經由「人」帶來,而它的「步驟」,從一開始藉由互動、人際關係形成,到建立信任、交換意見、信仰,接著傳福音就容易被接受,最後接受救恩。想一想,你我接受福音的步驟是否也是如此?

反觀昌盛的模式,其實和傳福音很像,根基都是建立在「互動」跟「關係」的形成及信任上,透過交易、買賣、合作、彼此服務,達到工作或是生活上的昌盛。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2:19

當上帝在創造女人前,曾說「那人獨居不好」,這就是「關係」的重要,因此人際間的關係如何,也被神看作是昌盛的其中關鍵之一,即使你很富有,但婚姻、親子、人際關係不好,在神的面前也不是昌盛。

而如何贏得人與神的信任?就必須有一段時間,是我們願意花時間在神的面前,恢復神的形象、和結出聖靈的果子,願意讓神來改變我們,無論是神親自啟示,或是透過與人互動學習而來;有互動關係和信任,才是一個堅固的根基,以後的昌盛才會穩固。

但在神眼中的昌盛,不是一面倒的,「shalowm」也有平安、完全的意思,意思就是說,希望我們的昌盛,是從「人際、婚姻、親子關係、主裡、甚至金錢」,都是昌盛的;但shalowm還有一個更深的涵意:「To destroy the authority that binds us into chaos (摧毀掉那綑綁我們入黑暗的權柄)。」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聖經》箴言10章22節中,提及的憂慮,英文是sorrow,原文是etseb {eh'-tseb},有痛、傷害、辛勞、悲傷、勞動、艱苦,以及「罪名」的意思。而由於世人對昌盛的定義模糊不清,即使得著財務上的富足,也容易加上憂慮、沒有真平安。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 

人接受救恩的過程,跟昌盛有相似性。

人接受救恩的過程,跟昌盛有相似性。 (資料提供/張宜興)

無憂慮的菖上之路。

無憂慮的菖上之路。 (資料提供/張宜興)

職場宣教,在重要位置發揮影響力 守住各山頭,居上不居下

「在耶穌來之前,掌管地上的權柄,是落在撒旦手上,但耶穌來了以後,又再次拿了回來,交給緊緊跟隨祂的門徒。」過去幾十年,教會都專注在宗教、家庭,卻忽略教育、政府、媒體、藝術、娛樂及商業,也因此失去許多「影響社會」的機會 (請參考更多七座山頭的教導) 。

如教育方面,在美國60年代,師生仍可公開在學校讀聖經,甚至每天還有一堂聖經課程,當時的國家非常興旺昌盛,但當張宜興讀高中時,老師向他分享神的話時,卻要偷偷摸摸把聖經拿出,整個社會狀況也開始往下滑。

一個國家的興旺和衰微,都是有跡可循。若一個國家脫離「神的話」,道德觀就開始下滑、性氾濫和犯罪率開始升高,再不悔改,就會進入被擄或滅亡。

以色列的歷史,不就是一直重複如此興旺、衰微的循環步驟嗎?歷史上曾被認為不敗的帝國,不也如此嗎?

現在大部分的教會,仍專注在增多(會友)(請參考復興三部曲:復興的定義),事實上,應該要守住各山頭,居上不居下,作首不做尾,將資源分配到需要的地方,因為一個政策的改變,可能會影響數以萬計、甚至許多世代,因此更是應該要重視。

否則我們常常得著一群人的靈魂,卻失去他們的下一代。越是黑暗的時代,我們越是需要靈巧如蛇、做事半功倍的事。 神的兒女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更應該要站在山頭上把關,使神國旨意暢通無阻的降臨到地上。

在「7853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推舉出的眾多里長中,其中有一位,因為里長這個職位,而能使用里民中心與教會搭配活動,也因著這樣配搭下,短短一年時間內,帶領了125個人信主。如果我們 都只專注在復興三部曲的第一部:暴增的復興,就很難看到如此光景。

錢是邪惡的?

另一個常讓基督徒被綑綁的事,就是「錢是邪惡的」。但錢是中立的東西,你把錢交給約瑟,屬神的人,他就會做出很多積極正面的事,反之,出現的就是破壞性的東西。

「但大多數人被錢賺去了,不是在賺錢。」人搞不清楚應該要與神同行,成為錢的主人,而不是讓錢變成他的主人;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可以解渴,也可使人遭溺,但水本身沒有問題。總不能因覆舟事件,就說水是邪惡的,重點是要把神的兒女訓練成划舟高手和游泳健將,覆舟事件就能減少。覆過舟的也不要沮喪,檢討、重新再來。

取得神與人的信任 沒有捷徑

取得神與人的信任,是任何財富的根基。

在神與亞伯拉罕立約之時,神說的第一句話是: 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英文CBE版本是:I am El Shaddai. Walk with me and be trustworthy。意思是,「我是全能的神。與我同行做個值得信賴的人。」

神所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祝福,唯一的條件是「與神同行做個值得信賴的人」。真正與神同行的人,也必成為值得信賴的人,因為我們是照著神的形象及樣式所造,與神長久的同行,我們很自然的會反射出神一切的性情、公義與憐憫,結出聖靈的果子。

因此在談職場宣教時,不只要在職場發光發熱,更要活出神的信仰,因為不是基督徒不會傳福音,是你沒有給他機會去傳,只要讓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產生互動」,很自然就有果效出來。

幾個月前,張宜興嘗試運用台灣人喜好學英文的文化,用line群組創立了學習英文的環境,同時邀請英文能力很好的宣教士與未信者一起加入,短短幾個月,已有基督徒帶非基督徒信主。他期望,更多人能在職場中發揮創意,在教會內外撒出更多福音種子。

張宜興目前是長期定居台灣的宣教士,以幫助各中小型教會設立英文查經班,達到人數上的成長,歡迎大家以email互相交流:[email protected]

▌HOT!!! 本周超熱門 ▌

「求神幫助我們救她!」 紀寶如跪禱哭求 心跳停止逾10分鐘婦人奇蹟復活

陪伴先生走過負面新聞 Lulu:婚姻不一定都完美,但愛與修復永遠是第一順位

正確讀聖經的方式

太太「小慧姊」受洗落淚! 王偉忠:祂會全心照顧,妳才放心哭了

遭爆桃色風波多日 藝人秦偉現身致歉 盼全力彌補受傷心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