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年59歲的泰瑞莎‧梅伊,原是英國內政大臣,在職責內表現相當優秀,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內政大臣。

現年59歲的泰瑞莎‧梅伊,原是英國內政大臣,在職責內表現相當優秀,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內政大臣。 (照片來源/wiki)

13日,現年59歲的德蕾莎•梅伊(Theresa May)正式上任,成為英國史上,繼柴契爾夫人後的第二位女首相。

早在此之前,梅伊在政壇的表現就頗受矚目。其自牛津大學畢業後,進入英國中央銀行(Bank of England)工作,41歲當選國會議員、54歲擔任英國內政大臣-這份承受龐大壓力、事務繁雜的職位,且並非政治人物會極力爭取的角色,但梅伊游刃有餘,成為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內政大臣。

直到昨(13)日,她離開內政崗位,成為所屬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一致認為、最能帶領歐洲走出困境的最佳人選。許多媒體開始報導她的過去,不少人到現在才開始關注這位相當低調、認真做事的領導者。

基督徒女首相上任 關於她的5件事

一、她是牧師的女兒

出生在英國東南區義本鎮(Eastbourne)的梅伊,是家中獨生女,父親羅伯特‧布雷錫爾(Rev. Hubert Brasier)是教會牧師,梅伊從小就在基督信仰的薰陶下長大。

她很早就發現自己對公共領域具熱忱,政治對她來說,比起「工作」,更像她的「天職」。「我明白有些政治人物追求更高的頭銜,因為他們被某種意識形態的熱情強烈驅動。他們為了某種野心或榮譽感。但我(從政的原因)可能比較單純,我是牧師的女兒、英國騎兵隊團士官長(regimental sergeant major)的孫女,『為人民服務』自我有記憶以來,一直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二、她是虔誠基督徒

梅伊曾提過,基督信仰是她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直到現在,她仍每個禮拜參加聖安德魯斯大教堂(St Andrew's Church)的聚會。「這(基督信仰)是我生命的一部份,塑造我的生命,也影響我做事的方法。」不過她也相對低調,為避免政治上被拿來炒作,鮮少公開提及信仰。

三、她支持胎兒生命權

梅伊反對墮胎,特別是超過24週的墮胎。此外,她也反對「醫生協助自殺」。

四、她關懷弱勢團體

梅伊關注黑人、婦人和兒童權益,並在從政生涯中,多次為弱勢團體發聲。

在昨(13)日的就任演說中,梅伊除誇讚前首相卡麥隆協助國家實踐社會正義,也強調自己將「正面迎接挑戰」,在國家巨變時,照顧各個弱勢群體,讓窮人和富人都擁有更好生活。 

五、她支持留歐

在上個月的英國公投中,梅伊支持「留歐」,雖與現在的走向完全相反,但其在就職演說中,仍堅定承諾,將帶領英國成為世界上一個象徵「勇敢、創新和積極力量」的國家。「齊心協力,我們將打造一個更好的英國。」

上任面臨艱鉅挑戰 英教會發言人:她需要大家的禱告

梅伊的一舉一動受到矚目,因此刻正是英國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在6月24日公投決定脫歐後,國內支持脫歐和留歐的爭論,成為未來社會分崩離析的隱憂,接著還要面對英國自歐盟獨立後,未來經濟發展和國際定位的轉型。

梅伊是位相當低調的基督徒。英國議會的教會發言人卡洛琳(Caroline Spelman)形容,梅伊的信仰深深影響其性格和政治觀,並透露她上任後,仍希望維持在教會的服事。「她有很強烈的正義感。從她一開始的工作,就可以看出她的做事方法…包含她現在帶領國家的決心,對未來的敏銳的洞見。」

「我希望她的信仰能成為她從政的最大力量,在此刻,她需要我們的禱告。」

接下來梅伊首要面對的,是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對過去支持留歐的她,這是一場牽動英國經濟和財政未來的「硬仗」,儘管受到許多人支持,仍需要各界禱告;盼梅伊不僅帶領英國邁向新的未來,更能以「信仰」建立合神心意的國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