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小丑?像馬戲團裡畫個大花臉兼雜耍的小丑?

沒錯!

 

為了福音,

鄭南美傳道跨越國界,

成為一位能講聖經故事、變魔術、折各式氣球,

帶給眾人歡笑的超級福音小丑!

小丑表演容易使人對福音敞開心門。

小丑表演容易使人對福音敞開心門。 (照片提供/釦子叔叔)

為了福音,當個小丑也願意?出生馬來西亞的鄭南美傳道,就是一個專業小丑,大家都叫他「釦子叔叔」(Uncle Button)。臉上畫著白臉大紅嘴,載著紅鼻子,手舞足蹈加上誇張的臉部表情,與各式別出心栽的小道具,總讓人看了就忍不住笑意湧現,心門也不自覺向主敞了開來。

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

生意人變身Uncle Button

15歲時,因著弟兄姊妹溫暖的愛而進入教會的鄭南美傳道,是家中第一代基督徒,長大後以賣各式各樣的釦子為生,因生意上的往來,在1995年接觸到小丑表演。

「當時的我30歲,發現小丑表演融合了在主日學學到的技巧,透過表演還可以帶入福音故事,再加上自我個性的發揮,感覺從中找到了自己的命定。」鄭南美傳道說。隔年,在妻子的支持下,從馬來西亞飛到美國,接受小丑訓練學校的專業級課程。

大部份的華人對小丑的評價並不高,卻不知在各國文化中都有小丑的存在,如國劇中的丑角或是英國默劇中的卓別林等,各有各的貢獻價值。鄭南美進一步介紹各國的小丑特色,美國小丑著重口語技巧,歐洲小丑多用雜技,亞洲的小丑要會說又要會雜耍,表演技巧與內容設計難度最高。

小丑表演跨越宗教、國界,釦子叔叔也到回教女子學校分享福音故事。

小丑表演跨越宗教、國界,釦子叔叔也到回教女子學校分享福音故事。 (照片提供/釦子叔叔)

釦子叔叔在中國四川服事,有很多愛聽福音故事的小Fans!

釦子叔叔在中國四川服事,有很多愛聽福音故事的小Fans! (照片提供/釦子叔叔)

釦子叔叔的小丑風格多變,融合美式的俏皮和華人的演說技巧,老少咸宜的故事氣球、讓人驚嘆的小魔術、生動又富意義的聖經故事等,一場表演下來總會出現10多種道具。

「釦子叔叔」的小丑身份,成了鄭南美傳道接觸人群的最佳福音工具。他曾經親自到中東「男人止步」的伊斯蘭女子高中表演,分享上帝的愛與恩典。他表示,在很多人眼中,小丑是沒有國界、種族和性別的,它代表的是開懷的笑。「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

人們看到牧師,就想到宗教;但看到小丑,就想到歡笑!

小丑生涯的最大挑戰:做在最小的人身上!

因為服事忙碌,不能常伴家人身邊,釦子叔叔最感謝妻子和小孩的支持。目前大兒子已能跟他一起配搭服事。

因為服事忙碌,不能常伴家人身邊,釦子叔叔最感謝妻子和小孩的支持。目前大兒子已能跟他一起配搭服事。 (照片提供/釦子叔叔)

釦子叔叔10年的表演生涯中,有沒有哪一場最難忘?

「一場在馬來西亞的表演,主辦教會非常有心的租了一個可容納千人的場地,想辦一場大型的福音佈道,我卻是唯一講員。直到開演前10分鐘,全場只有零落的4、50個人坐在前排,節目進行很久之後,人數依然沒有增加。」一個小丑最害怕遇到的事,在那天都發生了。

「人少沒有關係,表演還是可以繼續,可怕的是台下觀眾沒有任何反應,笑聲、掌聲、表情一點沒有,這是小丑的惡夢。」回想當時,鄭南美仍心有餘悸,「但我還是盡力把所有的表演都做完。」表演佈道會結束後,現場只有兩對夫婦決志,當下內心仍難掩沮喪與難過,事後更花了二個禮拜才從低落的情緒中走出來。

但是神很奇妙的一直把這兩對決志夫妻的消息傳來,他們不只決志,還受洗;其中一對夫妻還獻身教會,熱心服事。

「這是上帝送來的鼓勵,上帝也要在這件事上挑戰我對成功的定義。」釦子叔叔說,這是一個終身難忘的學習,上帝讓他學習耶穌說的:

「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神學+表演學 福音小丑身懷絕技

讓人在歡笑中體會神恩典,是福音小丑的使命。

讓人在歡笑中體會神恩典,是福音小丑的使命。 (照片提供/釦子叔叔)

鄭南美認為,福音小丑所站的舞台,就是講台,除了要會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講道,還要會透過表演在短時間內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不然就沒戲唱了。一個優秀的福音小丑要能融合神學和表演學的技巧,要能二者兼顧,多少要靠天份,若沒有一點機靈是辦不到的。

當了快10年的職業福音小丑,要如何保持童心?「哈,這個問題我倒是沒有想過。」鄭南美想了好一會說:「也許就是沒有矯作吧,聖經說虛心的人有福了,保持一顆單純向主的心很重要。」小丑就是要把訊息簡單化,心若不單純,就很難辦到。「小丑很像魔術師,像大衛考伯菲就把繁雜的魔術浪漫化、故事化,就很吸引人。」

7月小丑訓練營 歡迎愛挑戰的你

平日反應慢些的特殊孩子,看到小丑都紛紛自動靠過來,讓老師們十分感動。

平日反應慢些的特殊孩子,看到小丑都紛紛自動靠過來,讓老師們十分感動。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能當個跨越國界、宗教、種族的福音小丑,實在很炫。釦子叔叔其實有意招收更多門生!今年7月他將與台北非比教會、永約教會合作在台舉辦「小丑訓練營」,歡迎「愛引人注意的」弟兄姊妹們前來報名參加。他強調,「具有探險性、學習力、觀察力,喜歡被人接納的特質,都很適合來挑戰小丑的角色!」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屆時可以報名參加,或許就有機會成為台灣最有人氣的超級福音小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