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致力於推廣「無毒生態養殖」的水產零售企業-「台灣好漁」。

致力於推廣「無毒生態養殖」的水產零售企業-「台灣好漁」。 (照片來源/台灣好漁 Taiwan Good Fish)

致力推廣「無毒生態養殖」,回歸上帝起初創造萬物的源頭,從環境做起,期盼在農漁業上,盡可能不使用生長激素、化學藥物的水產零售企業,它是-「台灣好漁」。

其經營理念不但朝向振興台灣西海岸整體發展,使養殖、環保、觀光和諧共生外,更期待提升整體產業,使人口回流,進而改善偏遠地區弱勢學童教育問題,台灣好漁更希望成為全球典範,讓台灣躍升世界綠色經濟的領導者。

「改變未來,從一條鱸魚開始。」台灣好漁執行長蔡榮龍說。

上帝創造萬物,也按其形象造男造女,治理這地。因此,「管理」仍須回歸生命的問題,才能明白上帝賜人豐盛產業的意義,與其中的創新智慧。

成功與失敗只有一線之隔 蔡榮龍的年少得志

蔡榮龍(左)日前在全福會舉辦的「快樂人職場講座」分享創業歷程。

蔡榮龍(左)日前在全福會舉辦的「快樂人職場講座」分享創業歷程。 (照片提供/快樂人職場講座)

「失敗與成功是雙胞胎,乍看成功了,其實失敗正在旁邊。」蔡榮龍相當認同「失敗是成功的影子」這句話,因年少得志的他,年輕時即靠著自己的努力,以留美和政大EMBA的學歷開始在科技業闖蕩。

他憑著優秀的語文能力,做起大眾電腦的產品專員,但他自稱是「不乖的跟隨者」,因為「我喜歡創新,老闆說的話,我都會質疑。」他說。爾後他換了工作,成為宏碁的產品副理,仍然我行我素。

那時,他雖是基督徒,且積極的傳福音,工作績效更是嚇嚇叫,但看似是成功的一切,卻是失敗的開始。

2004年,他竟得到「宏碁最差主管」的評價,因他都以「責罵」帶領底下的6名產品經理,缺乏為父的心腸,永遠只看員工的能力。

之後被調任為宏碁全球服務處長,一次要管理36名員工,且要負責動輒數十、百萬美金的求償,使他變得更加驕傲,加上因工作繁忙、一個月要參加6、70場會議,根本沒時間安靜在神面前,導致一個閃失,未查核到下屬做的假報告,使公司損失上千萬!他也跟著丟了工作。

蔡榮龍說,這些打擊讓他回到神面前。

「回到神面前」,是蔡榮龍真正成功的開始。

「回到神面前」,是蔡榮龍真正成功的開始。 (攝影/Tony Chuang)

桀傲不遜終在神面前悔改 學會謙卑

2009年,他決定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找創業方向。

他為此禱告三年,並不斷向神認罪悔改,直到認識曾在電腦公司任職專案負責人的陳敬恆,兩人開始成為無毒事業的合作夥伴,並透過陳敬恆的介紹下,了解嘉義縣東石鄉愛鄰關懷協會林碧亮傳道夫婦的異象。

傳道夫婦平時在教會服事外,也協助無毒養殖漁業的推廣,這才引起蔡榮龍對無毒健康產業的高度興趣,並受其理念與樸實樂觀所感動,決定將他對創新的專業運用於此。

原本廠商和身旁的人都不看好他,因有太多有機、養生產品的失敗案例。但蔡榮龍和經營團隊卻不斷調整口味,終將平凡的漁獲,創新生產香濃、質純的「黃金鱸魚高湯」,沒想到一開始就遇到銷售難題,甚至產生了大量的庫存,所幸上帝的恩典臨到,轉戰親子網站卻意外切合孕婦與親子族群的需要,後來還連帶開發符合小孩需求的「寶貝鱸魚鬆」,以及內含「魚肉餡」的魚餃…等,深得消費者喜愛,品牌形象逐步建立。

「我也曾一度想放棄!」蔡榮龍坦言,創業初期,與合夥人和農漁民的溝通是他最大的挑戰,還曾3年沒領薪水,為了要做出品牌、高度、格局,跑遍各通路請人試吃 看似在一夕間從高階CEO落入業務員,他卻從中學會謙卑,並看見更多創新的可能。

「創新十步」就是其生活態度

台灣好漁的健康產品-黃金鱸魚高湯。

台灣好漁的健康產品-黃金鱸魚高湯。 (照片來源/台灣好漁 Taiwan Good Fish)

「知、分、找、配、創;無、有、優、廉、走。」這是蔡榮龍從過去失敗經驗中總結的「創新十步」。

他說,要創新就要先了解目前的「需求」與「市場狀況」,進而分析哪些可做、哪些不能做?正如他曾幫宏碁破紀錄賣出60萬台創新研發的筆電,其關鍵在於全球晶片創新功能開發─不用開機就可聽CD;另一項PLM專案他則仔細找出舊產品800多個問題,並將問題分門別類,因此為公司省千萬美金!

而「無、有、優、廉、走」即是做出別人沒有的產品;若是別人有的產品,就要做得更優質;如果大家都做得優質,就要讓其物美價廉;如果每家業者都如此,就要退出市場,繼續開發新的產品,這就是「創新」。

「創新是一種生活態度。」蔡榮龍說,你的信仰決定生活態度,把生活融入創新,不管在家庭或工作等各方面,都會與眾不同,因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蔡榮龍說的創新,其實可從「黃金鱸魚高湯」看出其奧秘。

「把資源放到錯的地方是垃圾,放在對的地方就是黃金。」他說,起初看到許多人都吃鱸魚肉,但卻沒想到鱸魚其魚骨含有大量膠質及微量元素,不僅對哺乳中的媽媽很營養,且成長中的孩童、年紀大的長者,以及需要調養的病患,都可食用,其中的配方就是由整個研發團隊不斷的實驗調整,再加上經營團隊不懈的努力禱告、向神求來的結果。

蔡榮龍和與會者合影。

蔡榮龍和與會者合影。 (照片提供/快樂人職場講座)

做一個幫助人的食品 完全奉獻帶來豐盛祝福

蔡榮龍說,創業時上帝告訴他:「你要做一個能夠幫助人的食品。」如此堅持神所給的行事律例,所以台灣好漁每一項的產品都花大量時間研發,為的只是給消費者更安心的選擇。因為其企業理念就是「唯有不放棄與堅持的研發,才能與眾不同。」

「當企業賺的錢不再是為著企業自己。」整個團隊的創新與堅持,不僅讓台灣好漁得到「亞洲企業最佳創新社會企業獎」,其所獲得的獎金剛好足以投入新產品研發費用,也為台灣好漁帶來更多的人脈資源,且不再為自己賺,而是一種使命感與社會責任。

他也曾在台灣好漁僅剩30萬元存款時,上帝就要他奉獻這個金額,而當時的他已3年多沒領薪水,但他就順服奉獻,甚至把產品送給需要的牧者與弱勢團體,沒想到竟意外成為口碑行銷,帶來更豐盛的祝福。

▌HOT!!! 本周超熱門 ▌

亞洲天王高舉萬王之王 周杰倫演唱會敬拜主信仰實錄

建立三個習慣

「上教會」無法使你成為真正基督徒

滿目瘡痍猶如被轟炸過 台東各地災情嚴重 教會界重創也不小

穆斯林主動要求聽「耶穌」! 上帝攪動北非伊斯蘭硬土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