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鍾通昌長老受iM行動教會之邀,來台分享職場與教會事奉的經驗與智慧。

鍾通昌長老受iM行動教會之邀,來台分享職場與教會事奉的經驗與智慧。 (照片提供/iM行動教會)

你擁有的是知識還是智慧?

知識(Knowledge)有別於心中的領會(understanding)。

例如,一加一等於二,是一種知識,但不見得所有人都明白,為何上帝要一個男人加上一個女人「不是二」,而是「成為一體」,如果大家都明白,這世界就不會出現離婚。這就是知識與領會的極大區別所在。

來自新加坡最大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之一的鍾通昌長老,過去任教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律系」,之後投身「香港股票證券交易所」上市部,從事證券監管工作,現在是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CCPIT)調解員之一,專門處理中外合資企業資產併購、智慧財產權授與,以及公司和證券法等法律問題。

同時,他也是一位「全職的聖經教師」及「巡迴講員」。日前,他受「iM行動教會」之邀進行巡迴演講,分享在職場與教會事奉經驗,以及自身對神話語所領受的智慧。

超級電腦與人腦的不同

鐘通昌以美國益智問答節目《危險(Jeopardy)》為例舉出,製作單位於節目中首次讓超級電腦挑戰兩位常勝軍-Ken和Brad,沒想到最後超級電腦贏了,但倆人都認為比賽不公,甚至覺得超級電腦按鈴速度比人快;經調整後,超級電腦仍打敗兩位常勝軍;但,超級電腦雖然贏了,卻「不明白」自己在做什麼。

當主持人提問:「What is Aeolic?」時,超級電腦能馬上回答,這是古希臘的方言,但當問到一位90年代、在美國芝加哥最著名的太保時,超級電腦的答案竟是電影演員-詹姆斯.卡格尼(James Cagney),意即,它根本無法分辨、理解「現實生活和電影間」的差距。甚至也無法分辨「感性與理性」。例如什麼是黃昏?一般人可能會回答:「欣賞晚霞的時刻」,但電腦則可能回答:「5點到7點的時刻」。

日前,人工智慧「AlphaGo」與圍棋世界冠軍李世乭對弈時,AlphaGo贏了比賽,此舉震撼全世界;因AlphaGo的「Algorithm」演算法,足以取代人類的智能。

但事實上,人類的心,和Algorithm仍有分別…

人的心能與神連結 知識與經歷,是信仰力量來源

「人工智慧是Algorithm演算法計算出來的,人心靈的領悟,是從心中生出來的;人除了智能,還有心靈的領悟與感應,這是上帝賜給人特有的。「人的心」才是超級電腦,不是因為處理智能的能力比較快,而是「我們的心能與神連結。」且能將知識與經歷化為力量。

「能使我們照著神的話語而行道的,就是力量,這就是信仰。」鐘通昌解釋,源自於內心的不是知識,而是力量,但知識若觸動我們的心,將心轉向神,就不再只是表面的知識,而是心中的領悟與確信,因為我們相信了,且毋須以證據來證明其存在。

某次,鐘通昌和妻子到法國旅遊,來到「多爾多涅河」划船,一路上風景優美,河水平靜,完全忽略前方是否暗藏峭壁瀑布,他們發現時,為時已晚,就在即將落水之際、看見瀑布中有一根樹幹,鐘通昌抱住它後,抓住太太,倆人才平安生還。此事後,太太對他越來越好,因為太太知道在那電光石火間,丈夫第一個想到的是自己。

「因為她的心被觸動了,所理解的愛不再是知識,而是一種領會。」

「衝擊我們的經歷」,特別容易改變我們。

馬大與馬利亞失而復得的經歷 領會復活大能

「為何耶穌經常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

鐘通昌表示,耶穌在世上經常問門徒這問題,不是希望聽到門徒回答他,你是先知或老師;這些都是一種名稱、知識,甚至是一種「辨別」(身分)的方法;其實,耶穌是期望門徒從心裡面「領受」祂是誰。因此,耶穌為了讓門徒知道祂是誰,設計了一些事情來「衝擊」門徒。

當拉撒路有生命危險時,馬大迅速將訊息傳給耶穌,但祂知道後並沒有行動;正當門徒們都很納悶時,拉撒路已去世4天,最後馬大看到耶穌終於到來。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翰福音11:25-26)

馬大聽了這話非常納悶,其他所有在場圍觀的人也都如此,但耶穌哭了,並在墳墓前心裡嘆息,之後祂帶著權柄大聲呼叫:拉撒路出來!最後拉撒路死而復活、走出墳墓,馬大與馬利亞也被這件事受到衝擊。

「當你知道我有這個能力的時候,你就相信了。」鐘通昌說,耶穌使人復活的大能,是生命的果子,但這與我們有何關係?

1.當我們相信耶穌,這力量就常存在我們心中。

2.祂給了我們永生,確保我們進入天堂,且復活的靈就住在我們心裡。

「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馬書8:11

「復活」是生命的果子,我們一旦受到復活的衝擊,生命就能得到完全的滿足,並使我們的心完全轉向神。

在這世界上我們要相信的不是「知識」,而是領受從神而來的「智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