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記者蔡宜倩)

當我12歲時,學到美國黑奴歷史,人們因膚色不同被欺凌。當時我心裡面很憤怒,但我從歷史上學到的是:這個世界上已經沒有什麼「公平正義」了。

雖說我對於過去的事情感到憤怒,卻也不曉得我還能做什麼事…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美國歷史上曾發生的兩件事情,如何影響我。

今(18)天下午為「2016台灣青少年領袖峰會」進行開幕演講的韓哲克,除了分享自身從黑奴解放運動學習的功課、勉勵在座青少年「改變,從現在開始」外,也深深談及最初觸發他喚起「零錢,零捆鎖」(Loose Change to Loosen Chains)募款運動的美國歷史上解放黑奴著名人士。

韓哲克分享影響其生命、美國歷史上著名的反黑奴主義者。

韓哲克分享影響其生命、美國歷史上著名的反黑奴主義者。 (攝影/記者蔡宜倩)

一位名作家、反奴主義者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alous),生於奴隸家庭,出生就是奴隸,但後來透過自學,並與相愛的女人、即後來的太太,一同逃跑。不過他卻意識到,僅脫離奴隸的生活並不夠;他決定用他的才能-寫作、演講,幫助其他人。

而後成為多任美國總統的顧問,也幫助眾多奴隸脫離其原本生活。「他知道自由的價值多麼可貴,因他曾經無法擁有自由。」

另一位以解放奴隸出名的哈莉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跟道格拉斯一樣,生來也是奴隸,後來也成為著名的反奴主義者。

有次出門要辦事情時,她看見莊園裡有一名工頭和一名奴隸,工頭對著正要逃跑的奴隸大吼,因為奴隸想要逃跑離開。於是,工頭對塔布曼說:「妳來幫我抓住他,這樣我就能懲罰他了。」當這名工頭將要把一個金屬重物砸向奴隸時,塔布曼擋在中間。

當時年僅約14歲的這名黑奴女孩,「這麼做非常英勇,而她一直都這麼英勇,後來也做了很多的事。」後來,塔布曼幫助自己及其他300位脫離奴隸生活。

小男孩羅卡斯。

小男孩羅卡斯。 (攝影/記者蔡宜倩)

分享完美國歷史上兩個故事,韓哲克再述說下一個當代的黑奴故事-一名住在印度的小男孩羅卡斯(Rakesh)。

他被他親生父母親賣為奴隸,為了償還家裡面的債務。想想看這會是怎麼樣的景況?

你可以想像,父母親為了還債,把自己的孩子賣掉成為奴隸嗎?如果父母親把你賣掉,你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羅卡斯跟其他許多小孩,同在地毯工廠裡面做工,把絲線織成地毯。這些孩子們被迫背靠著牆、蹲在地上,織上一整天的地毯。「他們沒有上學、沒有跟小朋友玩,沒有做一些你覺得這個年紀理所當然的事情。」

奴隸主用他們,是因小孩子的手纖細,能編出非常精巧、高價的地毯。「這個故事,並非只是談到羅卡斯正在做他不喜歡的事情,而是談他老闆對他不好-如果羅卡斯沒有準時上班的話,會被用以爬梳地毯的鐵爪鞭打。」

羅卡斯在這種慘無人道的情況下,工作多年,直到一個名為「釋放奴隸」等機構將他及其他孩子拯救出來。這些機構為他們建學校,教他們讀書認字、擁有光明的未來。

你們以前都被奴隸主打過,現在請你們珍惜讀書的機會,好好彼此相愛。」羅卡斯成為學校風紀委員會的會長,這麼協調學生打架紛爭。

「我覺得羅卡斯現在的責任非常美好,他曾是一名年輕的奴隸,知道自由的可貴,現在也在為自由而戰。」韓哲克說。

如果羅卡斯沒有準時上班的話,會被用以爬梳地毯的鐵爪(投影片所示)鞭打。

如果羅卡斯沒有準時上班的話,會被用以爬梳地毯的鐵爪(投影片所示)鞭打。 (攝影/記者蔡宜倩)

我本來以為,所有偉大的戰役在人類歷史上都已經打完了。我才發現,就在我身處的地球上,還有2700萬人是處在被奴役的狀況中。

我可能不需要講,但我想大家一定要知道的是,小孩子被虐待、以及這些奴隸,現在仍存在全世界中,包括美國。


曾經聽過,在巧克力原料工廠工作的人們,其工作情形就像當年黑奴一樣悲慘。12歲時,他才發現奴隸以新的制度存在。「我當時才12歲,卻發現有12歲或更小的孩子成為妓女。」這些事情,學校不常講,所以多數學生不知道;因此,對於這樣的不公不義,他感到極為憤怒。

「只是覺得憤怒,是不夠的。我發現,人類有感覺、感情,是為了激勵我們做一些幫助別人的事情。」

韓哲克因而在教會、學校發起完全由學生動員的「零錢,零綑綁」運動,把這些募款資金送給機構,幫助他們解放奴隸。從此以後,全世界有幾百間學校和教會,都有學生自動自發募款,藉此新的解放奴隸運動,剷除不公義。

「很多人會發現,今天奴隸制度仍然存在。」於是,韓哲克為此受邀到世界各地演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