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舉辦「你所不知道的中國」年度系列講座。      (照片提供/龍應台文化基金會)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舉辦「你所不知道的中國」年度系列講座,放映紀錄片《中國的信仰復興─竹十字架》,並邀請來自大陸的講員姜原來進行演講,真實指出基督教在大陸基層發展的現況,剖析基督教在大陸將從洋教成為大陸的草根宗教!

該活動希望鼓勵台灣年輕人從大陸一百年的現代化歷程,用新的眼光看大陸及自身。舉辦的系列講座第二講,從宗教角度切入,邀請來自上海的知名民間劇作家姜原來,以《如果你是中國的基督徒─從信仰看現代化進程》為題,探討基督教百年來信徒人數急速上升、壓迫與再興的過程;文化局局長謝小韞、作家張曉風等共200多位民眾參與。

上海的知名民間劇作家姜原來為虔誠基督徒。      (照片提供/龍應台文化基金會)

身為虔誠基督徒的姜原來表示,基督教將成為影響大陸未來的重要因素。百年前,一位身體殘疾的宣教士要將基督教傳進溫州時,備受各方歧視,當時知識分子和權威人士極厭惡和反對基督教,政府更是堅守無神論立場。

但一百年過去了,原被稱為洋教的基督教,如今幾乎成為最草根的宗教。奔走在大陸鄉村神學校教書的姜原來說,目前大陸鄉村有無數間神學校,溫州也因家庭教會隨處可見,被喻為大陸的「耶路撒冷」。

其中江南區域堅持信仰的基層民眾,甚至為避免官方逼迫,常在半夜摸黑乘船,於湖中點燭一同敬拜;基督教的影響力,近年在城市、白領階級中同樣迅速發展,各項事工開展可說是如火如荼。

參與民眾於現場提問。      (照片提供/龍應台文化基金會)

目前官方雖表示基督徒人口約兩千多萬人,但據姜原來的統計,基督徒應佔全大陸人口的6%,即8千多萬人,且還有許多研究者仍覺得該數字過於保守,「大陸是全世界最大的基督教神秘國。」他說。

據他分析,基督教在大陸蓬勃發展的因素,是因經濟發展蓬勃,各階層自殺人數越來越多,人們體會到很需要精神寄託。連大陸的年輕人都覺得,要尋找精神寄託,還得到教會才找得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