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自1985至2016,歷經30年在亞實基倫漫長挖掘工程後,考古學家們發現新墓地,興奮結束「里昻.李維考古隊」(the Leon Levy Expedition)任務。

自1985至2016,歷經30年在亞實基倫漫長挖掘工程後,考古學家們發現新墓地,興奮結束「里昻.李維考古隊」(the Leon Levy Expedition)任務。 (圖片來源/ 亞實基倫里昻利維考古隊)

「這是首次根據非利士人墓葬文物揭開了該民族起源。」以色列考古學家表示,其已發現聖經以色列敵人古代民族非利士人的一座墓地,並解開了許多人對該民族來源的臆測。

「這座大墓地就位在非利士人曾統治的5座城市附近,我們深信已經牢牢掌握,確定這是非利士人的墓穴沒錯。」美國惠頓學院考古學教授丹尼爾.馬斯特(Daniel Master)在非利士人曾統治的亞實基倫城挖到該墓穴,馬斯特是該景點考古工作共同執行主任,進行該項挖掘工作已長達25年。

歷經30年在亞實基倫漫長挖掘工程後,考古學家們興奮表示,得以發現這個墓穴真的是結束「里昻.李維考古隊」(the Leon Levy Expedition)最令人驚奇的方式。

「亞實基倫回顧:30年里昻李維考古隊成果就在耶路撒冷洛克斐勒博物博」,現在這連續30年來的辛苦成果,包括這座新墓地相關文物都在以色列博物館裡展出。

這些考古文物代表著以色列沿海城市亞實基倫5千年來各式的文明,考古學家表示,該城名字源自舍克爾(shekel),意指「重量」,也是現代以色列國錢幣名稱,而該城之命名顯然與其進行商業貿易有緊密關連。

「這裡大多數墓葬方式都採骨架形式,展示區則盡可能展出其所發現的各種不同墓葬方式。」有些死者身上裝飾著珠寶,但其中1位可以確定是以戰士身分入葬。多年以來,考古學家與聖經學者都希望自中找尋非利士人起源的蛛絲馬跡。

亞實基倫是少數可以從頭至尾述說非利士人故事的考古地點,馬斯特表示,因此其研究後認為,非利士人已自西元前12世紀時,自愛琴海地區抵達這裡,並自這些文物中看到非利士人一直到西元前7世紀的發展演進,直到其最後消失不見。

亞實基倫是少數可以從頭至尾述說非利士人故事的考古地點。

亞實基倫是少數可以從頭至尾述說非利士人故事的考古地點。 (圖片來源/ 亞實基倫里昻利維考古隊)

「我們必須重新思考關於非利士人的議題,其與聖經作者在經節所描述的方向有些不同。」考古學家發現,非利士人相當有文化創意、成熟世故,具豐富文化,是十分國際化的民族,且聖經撒母記(上)13章19節也說到其擁有煅造鐵器的技術。

「我們必須重新思考關於非利士人的議題,其與聖經作者在經節所描述的方向有些不同。」考古學家發現,非利士人相當有文化創意、成熟世故,具豐富文化,是十分國際化的民族,且聖經撒母記(上)13章19節也說到其擁有煅造鐵器的技術。 (圖片來源/ 亞實基倫里昻利維考古隊)

非利士人擁煅造鐵器技術 考古發現具豐富文化擅貿易

馬斯特說非利士人的墓地有數千座,而其只挖掘發現其中2百座。現在,藉著墓地中骨頭標本溯源檢測,發現其可追溯至西元前11世紀至8世紀,並證實了人們長久的觀點-聖經中的非利士人是自西方移居到地中海東岸地區,且擅長貿易的水手、海上民族。

「這使我們得以與非利士人面對面述說其故事,也可以自非利士人觀點來說故事,而非僅是聖經中『以色列敵人』的觀點。」

聖經中將非利士人視為死對頭,大約有250處經文涉及到非利士人或非利士地,並再三說到他們是「未受割禮的」,今日更有人將其衍生解讀為「沒文化的人」、「庸俗的人」,但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說法。學者一般認為所謂「未受割禮」,是指其偶像崇拜的事實,且因其不認識以色列的上帝。

事實上,非利士人相當有文化創意且成熟世故。考古文物發現其極具豐富文化,是十分國際化的民族,並且聖經撒母記(上)13章19節也說到其擁有煅造鐵器的技術。「我們必須重新思考關於非利士人的議題,其與聖經作者在經節所描述的方向有些不同。」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非利士人是居住在迦南地南部海岸的古民族,其領土位於今日加薩走廊及以北一帶,並在後來的文獻中被稱為「非利士地」。其統治的5座城市包括:加沙、亞實基倫、亞實突、以革倫和迦特,直到西元前1185年;並且非利士人長期壟斷煅造鐵的技術,聖經中描寫的歌利亞的裝甲就是利用了這些鍛造鐵的技術。

非利士人在亞實基倫大約居住6百年,這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然而其最終仍滅亡了。根據歷史記載,尼布甲尼撒王於西元前604年毀滅非利士人的亞實基倫,依耶利米書,其比猶大國被滅、人們被擄到巴比倫還早了20年。

西元前830年前後的迦南南部地圖:亮綠色區塊是猶大王國、深綠色區塊是以色列王國、灰色區塊是非利士城邦,在灰色地區是包括亞實基倫在內、非利士所統治的5個城市。

西元前830年前後的迦南南部地圖:亮綠色區塊是猶大王國、深綠色區塊是以色列王國、灰色區塊是非利士城邦,在灰色地區是包括亞實基倫在內、非利士所統治的5個城市。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HOT!!! 本周超熱門 ▌

張芸京走出萬眾期待 臉書感謝藍又時帶給她「上帝的愛」

請代禱!奈及利亞大飢荒來臨》遭博科聖地掠殺後 每天數百人死亡、上百萬人急需援助

蘇緋雲:基督徒「不思考」=迷信!

乩童世家也能出牧師! 邱瑞淵有上帝免驚

孤兒之父楊煦夫婦歸天家 千人悼不止息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