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彰基臨床訓練中心的診間模擬實境。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看重醫療品質並給予病患更受尊重的醫療態度,已是近年來的趨勢。為實質提升醫病關係,彰化基督教醫院斥資千萬擴建逼真又實境的臨床技能訓練中心,讓醫療相關人員的臨床技術在實際接觸病患前就能有充分練習和準備,減少醫病關係間的緊張外,病患成為醫療人員實習操作的狀況也將大幅減少。

提升臨床經驗 創造良好醫病互動

不少病患或民眾都有過被醫療人員當成實習案例的經驗,過程往往感覺不受尊重,這種直接從病人身上取得臨床操作經驗的作法,卻徒增病患的痛苦指數。尊重醫病關係互動是提升醫院服務品質的趨勢之一,行政院考選部也在這樣的趨勢下,宣布明年起將把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SCE)認證,列為醫師國考的資格之一。

醫學生在訓練中心進行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有助其和病患接觸時更有實作經驗。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彰基擴建臨床技能訓練中心,就是讓醫護人員在實際接觸病人之前,在模擬實境的環境中作好相關準備,累積經驗,以避免臨床經驗不足造成患者的不適。彰基教學部臨床技能訓練中心主任王竹賢醫師表示,訓練中心是一個訓練教學與考試功能並重的中心,有2間模擬加護病房、3間模擬病房與9間模擬診間,還有外科刷手台、模具技術操作室、2間討論會議室與1間數位影音監錄控制室等。

除了幫助醫護人員增加臨床經驗外,也結合院內的微創訓練手術室、中醫技能訓練室與中醫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室、牙醫與口腔外科技能訓練在其中,是一個多功能的醫療人員技能訓練中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