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5日,10多名暴徒試圖闖入特拉布宗市的聖瑪利亞天主教堂,此為2007年拍攝的照片。

15日,10多名暴徒試圖闖入特拉布宗市的聖瑪利亞天主教堂,此為2007年拍攝的照片。 (照片來源/World Watch Monitor)

15日,土耳其爆發軍事政變,不到24小時,政變便宣告失敗。過程中,至少290位平民和士兵死亡、超過6,000人被逮捕。

伊斯坦堡多棟建築物被毀或遭到惡意破壞,包含土耳其著名的2間教會-馬拉蒂亞市(Malatya)的馬拉蒂亞新教教會(Malatya Protestant Church)以及特拉布宗市(Trabzon)的聖瑪利亞天主教堂(Santa Maria Catholic Church)。

這兩間教會的惡意破壞事件,對當地基督徒來說,不只是單純的攻擊事件。因為在2007年,馬拉蒂亞新教教會有3位基督徒被殺;聖瑪利亞天主教堂的神父-安德利亞‧桑托里(Fr. Andrea Santoro)則在2006年被謀殺。案件判決結果還未出來,就傳出此消息,無疑刺痛當地基督徒的心。

15日傍晚,許多入侵者敲碎馬拉蒂亞新教教會的玻璃、撞壞大門,牧師提姆‧史東(Tim Stone)原以為只是有人亂鬧事,卻仍感是對基督教的迫害;聖瑪利亞天主教堂則有10多個暴徒試圖入侵,教會玻璃都被打破,就在闖進教會、要把牧師「抓出來」之前,被附近的穆斯林居民阻止,才未釀成可能的悲劇。

據2013年的國際宗教自由報告(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Report),當地96%人口信仰回教,基督宗教僅佔0.3%,基督徒迫害事件仍相當頻繁。去年8月,甚至有15間新教教會共20位教會領袖,收到恐嚇信函,有來自當地民眾、也有來自IS的威脅。

這次趁國家動亂之際的教會攻擊事件,更顯出當地基督徒的脆弱和不安。

政變未遂後,土耳其當地基督徒和猶太教徒聯合發表一份聲明,譴責政變行動,呼籲「愛、和平和正義」才國家所需要;土耳其新教教會協會(Association of Turkish Protestant Churches)也透過媒體喊話,希望基督徒能迫切為土耳其禱告,讓掌權者有智慧,盼望和平快臨到。

「生活看起來很正常,但土耳其充滿憤怒,因著對國家不同的期待、對現狀的各種不滿…現在這個國家,比任何時刻更需要基督徒站出來。可能會碰到壓迫,但我們要相信信實上帝、宣告祂的真理。與此同時,不與任何人辯論與爭鬥。現在的土耳其人民,將比過去更迫切渴望一個新的信仰力量,以及新的生命盼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