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建萱(左二)去年參與尼泊爾醫療團。

陳建萱(左二)去年參與尼泊爾醫療團。 (照片提供/陳建萱)

尼泊爾的基督徒比例「不到3%」,85萬多名基督徒在2千2百多萬名印度教徒中,可說是相當稀少的弱勢群體。

由於千年來的種姓制度,當地的人若改信耶穌,其階級甚至比賤民還低,「領人信主」因此困難重重;但因去年的一場地震,震出一扇「福音的門」,讓許多基督教醫療團隊「名正言順」成為當地人生活的一部份,不僅給予實際的援助和重建,更帶領他們認識神的愛。

8年多前,浸信會聯會國外傳道部傳道陳建萱,進入這個遙遠又陌生的國度,開始「尼泊爾醫療關懷隊」事工,只盼將福音種子灑進整片山林。

去(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以西,一陣天搖地動,芮氏規模8.1的強震震垮了加德滿都谷地90%的建築物,至少8,019位尼泊爾人因此罹難。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聽聞災情,數次前往勘災、招募醫療團。

對陳建萱來說,投注將近10年的時間和關懷,尼泊爾人早已是自己的家人,更無法置身事外。因此,她突破重重困難,帶領團隊進入靠喜馬拉雅山的「中重災區」,駐紮婦女衛生站,開始醫療關懷行動。

尼泊爾震後情形。

尼泊爾震後情形。 (照片提供/陳建萱)

認識生病、牙痛的尼泊爾人 「因著上帝,我們成為一家人!」

前來掛號的民眾,其又大又美的雙眼帶著疑惑,不明白這群人為什麼要遠從台灣到這裡?「我們雖住在不同國家,但因著上帝,我們成為一家人!」這是陳建萱的回答。

「上帝創造了一切,包括了您我。所以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祂愛每一個人!」陳建萱對著點有印度教傳統粉末「蒂卡」的民眾仔細說著。「上帝要我們這群台灣的孩子來關心尼泊爾的孩子,知道這裡的孩子生病了、牙痛了...需要看醫生。」

「在大地震之後,祂更要我們趕快來看看您們,讓您們知道,有人關心您們。你們並不是孤單面對。」陳建萱說,「你們可以叫我:『Taiwan sister!』而我看到你們,也會喊你們:『Dear Nepal sister!brother!』。」每次陳建萱這麼說,並揮揮手時,他們都會開心的笑。

許多人都走上半小時到2個小時的山路,才能抵達義診中心。陳建萱深知這可能是唯一的見面機會,只盼掛號時留下的姓名和地址,能讓教會持續關懷。

體會尼泊爾人的熱情與好客 「妳還會再來嗎?」

義診結束時,一位婦女拍拍陳建萱的肩膀,沒有說話,只用手指著前方,邀陳建萱去她家坐坐。

「走過田埂、越過小溪,我踏進村落。許多居民圍過來好奇的望著我。我想,我可能是他們此生唯一看過的台灣人。」陳建萱回憶。

那,這會不會也是他們唯一能聽聞耶穌的機會?

大家一知道她是基督徒,有個年青人滔滔不絕開始讚美基督徒的愛心和行為,說著百年大地震帶給當地的驚恐。那位婦女叫出全家老小,一一介紹給陳建萱,還為她泡了一杯檸檬茶,外加自己種的荔枝。

家中的阿嬤打開雙手,露出滿是脫皮和潰爛的手給陳建萱看。當地人的棉被、枕頭和衣服太過潮濕,容易滋生細菌。

「妳還會再來嗎?」、「晚上有時間嗎?」、「可以住我家嗎?」他們的熱情好客,讓陳建萱很感動。「真是把我當成一家人!」連診間的護士,都爭相邀請她到家中作客。

只是陳建萱不得不說抱歉,只因眼前還有許多要緊的醫療任務要完成。

然而,她深深盼望這個「與尼泊爾家人促膝長談」的夢能夠實現,「讓他們認識,我最認識最偉大的醫生-基督耶穌。」

耶和華必向他們顯可畏之威,因他必叫世上的諸神瘦弱,列國海島的居民各在自己的地方敬拜他。-西番雅書2:11

他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詩篇72:8

尼泊爾婦女。

尼泊爾婦女。 (照片提供/陳建萱)

▌HOT!!! 本周超熱門 ▌

蘇緋雲:基督徒「不思考」=迷信!

請代禱!奈及利亞大飢荒來臨》遭博科聖地掠殺後 每天數百人死亡、上百萬人急需援助

不要輕忽你的夢 夢境帶來的四種意義

孤兒之父楊煦夫婦歸天家 千人悼不止息的愛

乩童世家也能出牧師! 邱瑞淵有上帝免驚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