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幸福小組成功祕訣」研習會,日前在高雄靈糧堂登場,聚集海內外90間教會、1,548名牧者領袖。

「幸福小組成功祕訣」研習會,日前在高雄靈糧堂登場,聚集海內外90間教會、1,548名牧者領袖。 (照片提供/楊錫儒牧師)

近年,南部一所教會以驚人的速度成長,社區事工、外展活動、小組活化等盛大展開,福音果子結實纍纍。其佈道成果廣為流傳,令眾教會聞風嚮往。

成立初期,原本僅是200人以下的小教會,近6年內卻突破1千人,現在主日穩定聚會者已來到1,700人,今年下旬更將躋身2千人教會之列。

不少教會紛紛請益其增長秘訣,與眾人同得好處的心志逐步引動。

該教會於是在去年9月,聯合夥伴教會舉辦首場「改變教會體質」的研習會。今年再接再厲,延伸其系列-「幸福小組成功祕訣」,
11-13日在高雄靈糧堂登場,與該堂、屏東鹽洲長老教會及台南豐生教會合辦的研習會,吸引海內外90間教會、逾1,500名牧長領袖齊聚一堂。

「佈道之道無他,唯感動而已矣!」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日前特地北上接受本報專訪,一語中的。

特地北上至本報接受專訪,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暢談其教會增長之道。

特地北上至本報接受專訪,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暢談其教會增長之道。 (攝影/記者蔡宜倩)

不只是幸福》

幸福小組研習會讓牧師「哭了一天」 沒有廣告宣傳卻來了1,548人

一名牧者向楊錫儒坦承,「他哭了一天。」這是研習會第二天發生的事。

一位牧長在會後,帶領團隊同工和他談話:「一起檢視教會的現狀,並重新對準永恆的價值,渴望能有多的機會領受教導,讓教會成為門徒佈道得靈魂的教會。」

北部雖有教會南下恭逢其盛,一週後仍有多間會堂頻頻探詢「幸福小組」的祕訣。


什麼原因,讓那位牧師哭了一整天?「我是個牧師,我都不可能會做成他那個樣子,我都沒有他那種心志。為什麼他只是一個弟兄姊妹,擺上的卻比我多?」楊錫儒分析其心境。

一名家庭主婦經營小組4年,帶領30人受洗;一位外科醫師信主6年半,更讓逾100人受洗;另一個命理師信主後,大大翻轉、投入搶救靈魂的行列,成果同樣斐然。高雄靈糧堂南島國際宣教大樓會堂裡,「幸福小組」見證者分享著。

這天,「雙翼養育系統」創始人-韓國豐盛教會金聖坤牧師,也特地錄製祝福影片。

研習會當天,牧者們觀摩幸福小組邀請卡及禮物。

研習會當天,牧者們觀摩幸福小組邀請卡及禮物。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我是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就經歷分離、爭執,甚至於被暴力對待過;我的童年是在痛苦和害怕中度過。在我的記憶裡面,沒有什麼快樂的畫面;我也從來沒有看過,我父母相愛的樣子。媽媽甚至也當著我的面告訴我說,她從來沒有愛過我的爸爸…

「在我成長過程中,我總是皮笑肉不笑,甚至在深夜時都會一個人偷偷掉眼淚。家裡面的爭吵從來都沒有停止過…」當這名姊妹來到福氣教會,在基督裡找到自我價值,重展笑顏,改變了人際與家庭的關係,「(現在能)自在和家人表達關心」。

信主短短一年半,她拚命禱告、積極傳福音,透過「幸福小組」,已帶領全家人歸主。弟弟去年7月、姊姊接著12月、母親則是今年5月、繼父也在上個月受洗。「因著耶穌的愛,祂使我們幾乎死去的家庭關係,又再次復活,現在我們家充滿了歡笑和喜樂,我們很少爭吵,還會一起禱告、唱詩歌,也建立了一個小小的家庭祭壇。」

這些人,他們並不是全職的傳道人,可是為什麼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精力、金錢?只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只是為了要使人得救的緣故。」談及「要使人得救」五字,楊錫儒輕敲了採訪現場的會談桌,五下。

「幸福小組」不只讓慕道友「幸福」。令研習會中許多牧者感動、會後紛紛探詢的原因,除了短時間內信主、並未全職服事,卻收割滿滿之外,還「樂此不疲」投入超乎牧長想像的代價。「他們很喜樂,並沒有苦不堪言。除了不喊苦,而且還樂此不疲。因為他們都是看見『福音價值』的人。」楊錫儒指出。

抱著讓「真正渴慕」運用其佈道策略者參與的心態,福氣教會並未製作任何一張此次研習會的宣傳廣告。「我也沒有什麼業績壓力,結果就(口耳相傳)來了1,548個人。」報名盛況令他訝異,卻也相當泰然。

策略不是真理;策略是可以不斷更換的。為了要達到目的、完成使命,只要它不違反真理,什麼樣的策略最有效,就是我們參考的目標。

只要是去佈道,全部都是對的事。

我們考慮的是,同樣的時間、精力之下,如果能夠救更多的人,我當然要採取一個更有效的方法。

點線面兼具》

融合恩惠相遇「尊榮文化」的「幸福小組」 讓福氣爆增1,200位新會友

今年迄今,福氣教會人數已有1,700人。圖為年初新春晚宴盛況。

今年迄今,福氣教會人數已有1,700人。圖為年初新春晚宴盛況。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4年半前,運用「幸福小組」的團體佈道策略後,福氣教會人數從原本的500位,於2014年正式突破1千人,至今增長為1,700。這些年間,爆增1200位新會友!

今年春季,啟動168個幸福小組後,收割247顆果子;這是該教會最新的單季受洗數,儘管創下歷年之最,楊錫儒仍說:「我們目標是300。」

隨著時代日新月異,佈道方式也求新求變。個人佈道如:「四律」、「神奇的一刀」、「五色珠」等;取經韓國豐盛教會金聖坤牧師研發的「雙翼養育系統」,經台灣「本土化」改良後的「幸福小組」,即是一種小組傳福音的「團體佈道」策略。

➤「幸福小組」特色1:固定時間、地點、團體約定的「約束性」

每年設定春、秋兩季執行的「幸福小組」佈道法,擁有固定的時間、地點,「有一種約束性。」

相較於「一對一個人佈道」,可能因自身時間、精神體力或天氣等因素,打斷了傳福音的持續性行動;每季固定為期8週讓慕道友參與、團體佈道的「幸福小組」,不但時間地點固定,更有參與同工及慕道友之間的團體約束力。

群體佈道,可經營出特定的氛圍。

群體佈道,可經營出特定的氛圍。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幸福小組」特色2:多元「面」向的「扁平化」團隊佈道

「他對你的風格不習慣,對你講話的方式不喜歡,那就沒救了,這個路就斷了,可能就沒有下文了。」

幸福小組,屬於「面」的佈道,擁有「多元面向」。相較之下,個人佈道對慕道友而言,屬單一、較沒有選擇性。

團體內的同工成員,並非採「菁英化」編制,而是「扁平化」。每人個性特質與生活經驗不同,講話語氣、措詞習慣、談話方式與主題,以及佈道風格,都讓慕道友擁有各種向度的選擇。「最起碼不會因為一個人,就把這個線,單一斷掉。」

與「一般小組」不同,幸福小組為另外延伸出的「任務型」編組。

與「一般小組」不同,幸福小組為另外延伸出的「任務型」編組。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幸福小組」特色3:從「一般小組」另外延伸出的「任務編組」

所謂的「幸福小組」,其實是從教會中的「一般小組」(即「細胞小組」),延伸編制出來的「任務型編組」,目的就是團體佈道。

通常會從一般小組中找出有負擔、至少3-4名的同工,透過喝咖啡、喝茶聚會,討論建立「幸福小組」的傳福音默契與關心策略後,便正式「啟動幸福」。

福氣教會原定在9月展開今年秋季的幸福小組,「他們(同工)現在(7月)已經開始在運作了(同工預備週)。」可見傳福音的火熱與成就感,驅使他們提早進行!

運作14週後,安排「主任牧師時間」,讓慕道友現場提問。

運作14週後,安排「主任牧師時間」,讓慕道友現場提問。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幸福小組」特色4:從「點」到「線」的14週,外加「主任牧師時間」

●幸福小組啟動時間為期14週,分為四階段:

1) 2週的同工預備週:建立默契
2) 8週的幸福小組:幸福啟動
3) 3週的名人講座:催化作用
4) 最後一週的收割慶典日:尊榮文化


「幸福小組,就是讓慕道友有8週的時間,從點的佈道,變成一條『線』的佈道。」

8週時間結束後,為催化慕道友習慣做禮拜、甚至決定受洗,教會主日聚會時間會配合,改為分享福音信息及見證的「名人講座」。最後一週同時改為「收割主日」,安排橋段與活動,讓慕道友收到驚喜與感動。

「他們來,當場提出(問題)來,我就回答他。」14週結束後,另外機動安排「主任牧師時間」,讓慕道友拋出信仰疑難雜症及人生問題等,與主任牧師對談,作解答。另外,每季一次循環後,都會檢討該期做法並求新求變。

「名人講座」催化慕道友決志。

「名人講座」催化慕道友決志。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幸福小組」特色5:屬靈用語「砍掉重練」,以「慕道友」為導向的感動度

幸福啟動的8週聚會時間裡,流程仍和一般小組聚會一樣,如破冰、敬拜、見證信息、禱告交誼等;「但不是要死板板,像傳統聚會時硬梆梆的。」楊錫儒解釋,分享信息需生活化、生動有趣,表達信息的方法及所有措詞使用,「都要以慕道友的感受為前提。」

我們都有一種慣性,特別是老基督徒,聚會久了,講話的方式、措詞,其實都有一個慣性。這個慣性,絕大部分都是慕道友不容易接受的。

我們很會用這些屬靈的術語,可是你不知道講出來的時候,對這些慕道友產生了干擾。

你的思考邏輯、表達慣性、屬靈術語,都有可能不是慕道友、沒有教會經驗的人,會習慣的東西,就會造成他的干擾。

我們的慣性模式,只要不是慕道友歡喜接收的模式,我們就把他改掉,砍掉重練。

運作「幸福小組」須捨棄「屬靈用語」,聚會流程及相處的邏輯思維,皆以慕道友為出發點。

運作「幸福小組」須捨棄「屬靈用語」,聚會流程及相處的邏輯思維,皆以慕道友為出發點。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神很恩待」、「我被聖靈觸摸」、「萬事都互相效力」等屬靈用語,慕道友很難聽懂;「所以,你要開幸福小組。」楊錫儒會心一笑說。

「幸福小組的經營,主要就是以顧客為導向、以慕道友為導向的聚會方式。」

來自「恩惠相遇」的尊榮送禮文化,讓幸福小組在最後一週歡喜收割。

來自「恩惠相遇」的尊榮送禮文化,讓幸福小組在最後一週歡喜收割。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幸福小組」特色6:尊榮慕道友文化的「恩惠雙翼」

「(名人講座)讓他(慕道友)第一個禮拜來、第二個禮拜來、第三個禮拜來,那第四個禮拜就是我們的收割聚會。」連續握拳擊桌四下,他胸有成竹分享。

收割主日最一開始時,先將會堂大門關起來,讓慕道友在門外等著,會場內則列隊等候。待慕道友一進場,眾人就熱烈鼓掌,掛上花圈,讓他們倍感尊榮。「我這個應該要叫做『恩惠雙翼』。因為我把『恩惠相遇』尊榮慕道友的文化,也放到這個策略裡頭。」他感恩笑著說。

「群體是要營造一個氛圍,這是個體比較不容易做到的。」

讓慕道友感動就對了!佈道之道無他,唯感動而已矣!-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

其佈道的核心價值是「讓慕道友感動」,楊錫儒胸有成竹暢談。

其佈道的核心價值是「讓慕道友感動」,楊錫儒胸有成竹暢談。 (攝影/記者蔡宜倩)

這些「幸福小組」的策略,只是經營的理念跟方法論,但要把「幸福小組」做得順利的話,其實是有前提的-教會觀跟門徒觀念,需要被整理。

因為如果這個部份沒有釐清的話,你只是在方法論裡面變化而已。

可是驅動幸福小組、整個教會往前走的動力,那個部分的觀念很重要。

去年我們第一次辦研習會,重點是放在教會觀、門徒觀,那其實會影響很多作為。

我顧祢這攤》

一句「以佈道為導向」走了十年 被聖靈引導後大幅成長「破繭而出」

渴望突破傳統教會框架的思維,讓「福氣」從9人開始。

渴望突破傳統教會框架的思維,讓「福氣」從9人開始。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使用「幸福小組」佈道策略這4年半來,累計受洗人數已逾1,600人,落戶數約7成。福氣教會研發的「幸福小組」,之所以結合「恩惠相遇」,是由於該教會2009年起三年間從此方法受益,人數從200成長為500人。

「一開始經歷比較長,多幾年的時間。那段時間也是在摸索、慢慢的…」在此之前,楊錫儒也坦言,儘管渴望跳脫傳統框架的建造教會模式,仍不時受其影響。「以佈道為導向」這句話,他們走了10年,人數一直在200人附近徘徊。

20世紀末,其教會創設時就已朝「廟口文化」的社區開放模式經營-讓教會成為社區活動中心。雖然此觀念相當新潮,但仍不免經歷長時間的摸索,「我覺得這是聖靈逐步的引導,祂慢慢開啟你的眼界,然後你就知道說,原來不是(傳統聚會模式)。」

從「廟口文化」發想,教會因而對社區開放。

從「廟口文化」發想,教會因而對社區開放。 (照片提供/高雄福氣教會)

你當時候是有佈道的概念跟想法,但在傳統的氛圍底下,想說聚會就好。但你其實看起來似乎只是比別人熱心、更有福音負擔;而你並沒有想到,教會其實應該是「以佈道為導向」。

我想到的是我「個人」,我看到的「標準基督徒」都是「禮拜天來聚會」這個模式,所以我就受這框架影響。

蓄積到一個力量,牧會與佈道抓到一定竅門後,「慢慢受洗的人就越來越多,呈很大幅度的成長。」前面的根基墊穩,後面的步伐就跨很大;逐步脫殼,甚至「破繭而出」。

因此,他鼓勵參加完「幸福小組」研習會的同地域、同性質的教會牧者,可進行「同區域聚集」,透過群體的力量整合意見與陪伴,幫助彼此診斷教會現狀、調整體質。

如果曾經走過錯誤、摸索中的成長道路,我們(牧者)當然希望其他教會可以不要走同樣的道路。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以弗所書1章3節是「福氣教會」名字的出處;同時結合華人文化的「福氣」意味,兼具「佈道概念」。「信與不信都喜歡,最重要的是讓未信者念起來順口。」

2006年教會搬到河堤社區現址後,雖處在「福氣初期」的摸索階段,隔年仍拓墾斗六福氣教會,今有500人,成為雲林在地的成長中的中型教會;同時也期待「福氣」流到其他區域。今年內,按照「幸福小組」收割預期,高雄福氣教會將躋身2千人教會之列。

至今仍滿是決心與衝勁,一邊敲桌面四下,楊錫儒一邊說,他曾和上帝禱告:「我顧祢這攤。

「我就跟神說:『我顧祢這一攤啦。』」

「我就跟神說:『我顧祢這一攤啦。』」 (攝影/記者蔡宜倩)

高雄福氣教會小檔案】

● 設立時間:1999年;2006年搬至現址

● 現任牧者:楊錫儒

● 教會電話:(07)345-1919

● 教會地址:高雄市三民區明哲路33號地下一樓【MAP】

● 主日聚會:第一堂8:30-10:10、第二堂10:30-12:10

● 是否開放參觀:是,採預約制。

福氣教會增長歷程。

福氣教會增長歷程。 (採訪整理/記者蔡宜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