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陸文斯基去年在知名演講平台TED大會上承認醜聞的錯誤。

陸文斯基去年在知名演講平台TED大會上承認醜聞的錯誤。 (圖片來源/影片擷圖)

「鄉民的正義」象徵網路世界的公平正義,但也衍生「網路霸凌」問題。

近20年前、網路萌芽之初,有位女士也曾經歷網路霸凌;她在銷聲匿跡沉10多年後,自去年開始公開演說,承認自己錯誤,展現悔改的勇氣,為要提醒人「論斷」的影響與後果,帶出網路言論的省思。

1998年,白宮性醜聞「拉鍊門事件」使當時的白宮實習生陸文斯基與美國總統柯林頓遭強烈輿論指責。此事件不僅被媒體大肆報導,更在網路上引爆,不只柯林頓面臨政治生涯的空前危機,陸文斯基也被貼上極負面的標籤。

愛上錯誤的對象 從此失去名譽

去年(2015),陸文斯基在知名演講平台TED大會上,以「羞辱的代價」為題演講。她除了坦承自己愛上錯誤的對象,更希望此經歷能警惕聽眾,網路上的論斷如同「舌頭在百體裡雖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會造成嚴重後果。

一夜之間,我從一個普通人成為一個被全世界公開羞辱的人。我失去了我的名譽和尊嚴,我幾乎失去一切,也幾乎失去了我的生活。

22歲那年,她愛上了柯林頓,該事件隨著媒體的披露,跟著在網路發酵,且因在網路中,只要人們想了解、評論資訊,已不再有時間、地點的限制,每個人只要一個小小的點擊,就足以在世界各地釀成巨大的影響力。

「不會因為時間流逝,就沒人提起我犯的錯。我對那個錯誤深感後悔。」

走過醜聞經歷 以同理心勸告眾人網路言論的自律

「我希望過去的經歷能帶來改變,讓更少人遭受苦難。」陸文斯基說。這起醜聞讓她身敗名裂,但17年過去,她希望告訴所有人,這些經歷如何幫助她對網路文化的觀察。

她回憶當時因好友的出賣,其電話錄音被毫不留情的在網路上公開播送。但社群時代的來臨,不論是公眾人物或平民,都能看見「網路霸凌」的案例,有人可能因此成為媒體撻伐的對象,甚至因此走上絕路。

「公然羞辱的代價因人而異,但網路發展提高了這個代價。」

據英國非營利組織「兒童熱線」於2014年底發布的數據:2012 年到2013年之間,增加了87%的電話和電子郵件網路霸凌。一份來自荷蘭的分析更指出─網路霸凌引起的自殺念頭,遠比非網路霸凌更為嚴重。

網路的發展雖使人的互動更加緊密,甚至能拯救生命、發動革命,但也容易造成言論失去控制,不僅留下永久紀錄,更會在網路社群中引發迴響;而每一個網友的點閱,更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推波助瀾的力量。

群眾的力量能使人走向毀滅,但也能帶來新生。

「即使是一個人的同情也能帶來改變。」陸文斯基分享,在她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候,靠的就是家人、朋友、專家與陌生人的同理,才讓她度過生命的低谷。

她呼籲,網路是表達自我的高速公路,也是創造同理心的地方,若人人都能如此,便能創造更安全、美好的世界。

站在他人角度看事情 非憑感覺而說

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因為你心裡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傳道書7:21~22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7:1-5


其實,我們都很難不在意別人的評論與建言,但若反省自己,卻也都曾批評它人。耶穌教導門徒「毋論斷、審判人」,反而要以憐憫的心,公義待人,並學習「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

這不只是拯救我自己。任何一個感受過恥辱與被公開羞辱的人都需要知道一件事:你能挺過來的。

我知道這很艱難,也許會痛,也許漫長、困難,但是你可以堅持,讓自己的故事有不同的結尾。

同情你自己。我們都值得同情,無論在網路上或下了線,也都值得生活在更富有同情心的世界裡。─陸文斯基


【點我進入觀看影片】

▌HOT!!! 本周超熱門 ▌

風雨無阻》擺攤只講兩件事 他是牧師,不只來賣咖啡,更要分享上帝的愛

爺爺離世前手指天喊「謝謝耶穌」 孫耀威一人信主、三代得救!

60年前,5位宣教士遭亞馬遜原民刺死殉道 全族歸主還替宣教士子施洗!

成為18個孩子的寄養父親》美檢察官接手受虐兒死亡案件 從心碎畫面中看見生命呼召

佈道魅力大公開》17年前,「福氣」從零開始 今年將躋身2千人教會的秘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