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任世界華人福音中心(簡稱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

現任世界華人福音中心(簡稱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 (攝影/記者杜胤廣)

出生自馬來西亞,18歲蒙神呼召離鄉背井至新加坡攻讀神學院,畢業後靠著神的帶領前往汶萊宣教8年,爾後又輾轉前往美國、新加坡進修,期間不斷從事神學教育、牧會與宣教機構服事至今30多年。歷經宣教、牧養、神學教育與機構事奉的他,有如此豐富的生命歷練,才造就他成為現任世界華人福音中心(簡稱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

宣教不單是活動與節目 而是生活方式

「回應耶穌基督的大使命,做耶穌基督的見證,走進人群,活出基督。」陳世欽說,這是宣教的基礎,並非教會有差傳年會、奉獻基金、短宣隊,就代表教會在「宣教」,因為宣教不單是「活動」與「節目」,而是一種「生活方式」。許多人以為「宣教」,就是要「全職」,且放下一切,「離鄉背井」,但他認為,我們都因西方基督教歷史的影響,才擁有如此的觀念,卻不一定是耶穌基督的教導。

因為,唯有「門徒導向的跨文化差傳」才是走進未得之民的道路。

30年後華福再次來台 拓展門徒導向的跨文化差傳

今年適逢華福運動邁入40個年頭,華福大會自30年前在台灣首次舉行後,如今再次以「門徒導向的跨文化差傳」踏上台灣,拓展福音未得之地的差傳走向。陳世欽牧師也為即將到來的華福大會,特地提前返台,預備大會連結事宜。

陳世欽坦言,台灣過去30年來,以華人為主的教會發展來看,不論質與量都能看得出,台灣是蒙神祝福的地方,尤其是眾教會的連結、同心等合一關係,都是他眼中的楷模。因此,第九屆華福大會聚集在台灣,除讓許多華人教會的領袖看見上帝在台灣所做的工作外,也提供台灣教會領袖學習其他國家教會發展的機會。

以華人教會的「跨文化差傳概念」與相關的「實踐行動」來看,台灣仍與其他國家有段長遠的道路要走。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近來透過一項調查發現,全球1000間華人教會在「門徒訓練」配合「跨文化差傳」上,台灣的表現並不算亮眼。反觀其他華人國家,如新加坡、韓國等教會差派的宣教士比例普遍較高,光是韓國就有2萬2千多位宣教士,位居世界第一。

此次華福大會以「國度.榮耀.使命:改變為基督」為主題,將有別於既往的內容、形式,來展現華福運動未來的方向。陳世欽強調,台灣教會的合一,雖具有「改變」的力量,但在實踐耶穌基督的大使命上,相較一般華人教會,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尤其在「跨文化差傳」的概念上,仍未有顯著改變。

夏忠堅牧師推薦, 第九屆.不一樣的華福大會。(影片提供/Chinese Coordination Centre of World Evangelism 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

信仰就是生活 生活就是使命

「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他以使徒保羅在歌林多後書第5章20節所說,宣教是認清-「我是耶穌基督的使者」的一種觀念,如何在每天接觸人群的生活中,帶著使命,活出基督的榮耀,「你的生活與工作之處,就是你的宣教禾場」。例如你是老師,「校園」就成了你的宣教禾場,你是企業家,「職場」就是你的宣教禾場。

「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使命。」陳世欽強調,基督徒的信仰不在教會,而是世界,因為耶穌要我們成為世上的光與鹽,最終的使命就是要在生活中敬拜、高舉、見證、宣揚、榮耀神。因此,宣教不是要求弟兄姊妹一生只奉獻一次前往短宣,乃是天天在個人的禾場中,活出基督的身分。

今年第九屆華福大會將在下月22至26日於台北新店行道會美河堂舉行。

今年第九屆華福大會將在下月22至26日於台北新店行道會美河堂舉行。 (圖片提供/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

此次華福大會改以增強互動 以門徒導向討論跨文化差傳

這次華福大會為加強互動、激發思考,特別減少講道,以「行動研究及模式發展小組」(ARMD)為基礎,針對「家庭與差傳」、「青年與差傳」、「職場與差傳」、「媒體文化與差傳」、「堂會門訓與差傳」、「社區服務與差傳」及「教育與差傳」等7大領域,探討以實證為本(evidence-based)的現今事工,共同討論出未來可持續操作、拓展的事工模式,推動「門徒訓練導向」的跨文化差傳計畫。

但是,為何強調「門徒訓練導向」的跨文化差傳?

陳世欽解釋,當上帝感動他有機會擔任華福總幹事時,他對華人教會最在意的問題,不只教會將「宣教」視為一種「活動」與「節目」,而是「生命」。因此,他強調,宣教一定要回到「捨己、背起十字架、跟隨耶穌」的門徒範疇來討論,因為「教會的任何一項事工,本身就不該有目的性。」

例如,青少年事工不是為了下一代更好,而是如何從中產生一群「跟隨耶穌」的青少年門徒;甚至身為父母親在養育兒女時,其重點不只如何扶養兒女,而是每一次的親子教育都是「門徒訓練」。當然,「門徒訓練導向」不是為了讓教會弟兄姊妹的靈命更成熟,而是有一定的「方向性」。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8-20

陳世欽指出,耶穌升天後頒布的大使命中,「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的「作」字,希臘文的解釋是動詞,且有兩種含意,最基本的就是,我們必須先擁有「門徒生命的基礎」,有了基礎才能「有方向性」的使萬民作耶穌基督的門徒。因此,當華福運動強調門徒導向的差傳後,加上「跨文化」的概念,就是宣教的核心價值。

耶穌就是跨文化差傳最好的榜樣。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就有「跨界」的意義,因此,唯有跨文化才有差傳,唯有放下心中的不願意,犧牲、謙卑自己、順服神、受苦、附上代價,才能與自己不一樣的人建立關係。

洪善群長老推薦, 為福音未得群體而努力的第九屆華福大會。(影片提供/Chinese Coordination Centre of World Evangelism 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

旨在提出未來差傳行動方案 連結華人教會

「門徒導向與跨文化差傳在一般華人教會中,雖然都眾所皆知,也在某種程度上進行中,但鮮少教會與宣教機構能將兩者結合。」陳世欽說,這是本屆大會的主要的目的,旨在將世界各國華人教會的實際作法與行動研究報告,讓教會領袖根據自己的經驗、角度、背景與教會所在地區的獨特性,彼此討論互動與學習。

他盼望,此次著重「互動討論」的華福大會,結束後不只整理出七大領域未來的「行動方案」,幫助眾教會在門徒導向的跨文化差傳上帶出行動力。並要作為一個「連結平台」,互相連結教會現有資源,再按照教會的獨特性,對行動方案進行調整。

此次大會將在8月22至26日內於新店行道會美河堂舉行,除了針對7大領域進行討論外,過程中也由國內外6間華人神學院準備「宗教改革五百年與今日華人教會」和台灣長老會斤斤的專題講座。大會更增設三個不同的「專題展覽」,分別是「宗教改革五百週年」、「福音傳入台灣一百五十週年」及「華福運動四十週年」,加上不同地區的現況報告,盼望能從不同的議題中,讓教會領袖看見其對華人教會的影響。

第9屆華福大會與以往一樣特設英語平行會議,鼓勵以英語為母語的華裔基督徒領袖參與,目前預估已有1300位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及歐洲等各地的教會、機構領袖前來參加。

陳定川長老推薦,充滿突破的第九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影片提供/Chinese Coordination Centre of World Evangelism 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

▌HOT!!! 本周超熱門 ▌

游智婷:「我們看見」下一代充滿希望! 2016「讚美之泉」兒童敬拜點燃台南渴慕烈火

去年尼泊爾大地震,讓西藏福音結果! 喇嘛變牧師、20萬藏民成基督徒 佛教僧侶也歸主

11月大遭父注射愛滋 男嬰長大禱告中選擇原諒

爺爺離世前手指天喊「謝謝耶穌」 孫耀威一人信主、三代得救!

四年內開了六次刀》雖然信耶穌很久,雖然我是牧師太太,雖然很努力服事神 但主啊,再給我一個機會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