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6年7月20日,為周神助牧師75歲生日;已交出主任牧師棒子5年的他,再度接受本報專訪。

2016年7月20日,為周神助牧師75歲生日;已交出主任牧師棒子5年的他,再度接受本報專訪。 (攝影/記者蔡宜倩)

全球五大洲建立逾400間教會的台北靈糧堂,其大家長周神助牧師70歲交棒、卸下主任牧師一職。

73歲時,逢靈糧堂60周年慶,他以「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身分接受本報記者專訪,評自己僅59分,同時揭露上帝在其半世紀服事生涯中,以12年為一階段劃分異象,前四段為「學生工作」、「建造榮耀教會」、「植堂宣教」和「合一轉化」;2014這年,為其人生第5個開端-祝福列國。

「『祝福列國』-不是我祝福列國,是台灣的教會一起祝福列國!」上週三(20日)75歲生日後,周神助接受本報專訪,回顧這2年上帝的作為時,謙卑談及。

長達一小時的訪問中,「不知道」一詞從他口中出現10次,深深感受上帝在這名台灣教會屬靈父老的人生中,豐富的智慧和判斷深奧難測。「其實,怎麼樣祝福列國,我也不知道。我過去的每一個12年,都不是我知道、我計劃,然後按著計劃走的;那都是神帶領。」

回首50歲那年被診斷罹患淋巴癌,至今卻從未復發過,他相當感恩;同時表示,這些年眾教會發展得太精采,「那時候假如主把我接去,沒有這25年,我有一點不甘心。」

24日,適值交棒屆滿5周年,周神助祝福靈糧堂、台灣和華人眾教會,更多充滿「使徒性」及「先知性」的元素,帶下上帝的心意,讓「神的國降臨,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這也是其75歲的生日心願。

新生命小組20周年慶 祝福周神助牧師75歲生日

上帝我們向祢敬拜,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It's a happy day!

我們慶祝新生命小組20周年慶。主啊,我們相信,祢使用新生命小組教會,要成為台灣教會在佈道、宣教上的祝福。主啊,祢說「有給人的,必有給你們的」,上尖下流、連搖帶按的,要流到新生命小組教會!


我們也歡喜快樂,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的屬靈長輩-我們的周哥、周爸爸、周爺爺,今天是他的生日!我們也歡喜快樂,正一起與他同樂!

奉主的名,特別為他來祝福。

主啊,你使用他成為台灣眾教會的祝福,末後的恩典還要大過先前。主啊,祢在他身上的恩典,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福上加福、榮上加榮;祢在他的身上帶下的祝福,帶領他進入祢給他的命定,也帶領他成為台灣眾教會的祝福。

我們同心奉主的名,祝福他可以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靈魂興盛一樣!


奉耶穌基督的名 祝福禱告 阿們!

20日晚間,眾人祝福周神助牧師75歲生日。【點我進入觀看】(影片提供/康忠義牧師)

「2016第二屆教會青年國是論壇」結束當晚,正慶祝著主辦單位「新生命小組教會」20周年。台上,高雄牧者合一協會主席鄭博仁牧師帶領眾人禱告,並祝福屬靈大家長-周神助牧師,這日逢75歲生日。

隨後,眾人送上一份禮物。「我們送給周哥一個hTC的最新手機,祝福周哥能夠做新媒體!」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說。

「祢在他的身上帶下的祝福,帶領他進入祢給他的命定,也帶領他成為台灣眾教會的祝福。」牧會34年、迄今事奉主51年的周神助,其服事生涯正邁入第五階段-祝福列國。

祝福列國-屬靈長子篇》

「好像有點進進退退…」 與原民同行逾十年,「凝聚少數民族」的恩膏流至列邦

探訪團深入了解原住民族的文化現況與信仰挑戰後,2014年中「回家」移師南投。

探訪團深入了解原住民族的文化現況與信仰挑戰後,2014年中「回家」移師南投。 (本報資料照片;照片提供/高雄24小時敬拜中心)

左:2014年底台東「回家」;右:2015年底新竹「原漢同行」。

左:2014年底台東「回家」;右:2015年底新竹「原漢同行」。 (本報資料照片;照片提供/高雄24小時敬拜中心、新竹靈風吹起)

「祝福列國」階段的頭2年,他首先談到與「台灣屬靈長子」-原住民的連結進深,及其帶出的恩膏遍佈全台,進而流露到列邦。

「我們跟原住民一起(同行),其實超過十年;但好像有一點進進退退、起起伏伏、合合分分。」儘管「回家」團隊深化與原住民的關係逾十年,但仍感到不該只是如此,盼能更推進。同時他也察覺這2年,原漢中間起了微妙的變化。「彼此之間,從比較外表的關係,變得比較深入。」

關鍵在於,由城市之光教會主任牧師李家忠成立探訪小組,回家團隊跨入全台各處部落,如南投、台東及新竹等地。

「以前他們(原住民弟兄姊妹)來,每一次的感覺就是:『我們來是做客,我們來就是你們漢人要我們參加什麼,偶爾叫我們做什麼…』。他們就好像比較被動,覺得『這個場是你們(漢人)的場,我們來(參加)』。」

過往,原住民的歷史與生活經驗中,不免存在負面光景,但回家團隊相信,神在他們身上有其命定。

團隊進到各部落後,接著又透過回家運動發起人-加拿大籍埃及裔戴冕恩牧師印證:「你們(漢)一定要跟他們(原)更深的連結,而且不是要照你們的意思,你們要尋求他們的意思。

周神助坦言,以往和原住民舉辦連結同行聚會,通常僅是「送禮物」,並只分享自身的領受。

但是,神要我們去,就是去聽他們(原住民的心)。

他們(原住民)說:你們(漢人)來做什麼?

我們(漢)說:我們來,沒有要做什麼。我們來,就是要來「聽」。

那他們(原)一直也觀察:你們是不是真心要來聽(我們原住民的心)?

當他們發現,我們一天、兩天在那裡,是真的要聽他們,而且聽他們心裡面的話,整個關係就改變了。

此次「華夏回家」,台灣原住民在敬拜的角色上扮演越趨重要。(螢幕紅背心者為大溪榮美教會張以諾牧師)

此次「華夏回家」,台灣原住民在敬拜的角色上扮演越趨重要。(螢幕紅背心者為大溪榮美教會張以諾牧師) (照片提供/福音線民)

「原住民的整個角色,就變得很吃重,這一次在整個聚會中間。」因打破與台灣屬靈長子的藩籬,原漢關係變得更為進深,也影響日前舉辦的「華夏回家」,特別是中國大陸。

「這次,昆明來了40個少數民族;不是人、是40『族』的少數民族。」大陸除漢族外,共有55個少數民族,此次與會族類,即佔了全族總數的逾7成。

此外,原住民部落教會中,曾有多次屬靈大復興,甚至有長時間的禱告。「那個禱告,不是為他們教會禱告,是為整個台灣禱告。」從早上4、5時起的長時段代求,甚至散至全台地域性的繞行巡迴,皆有之。

「特別羅娜教會,神要用他們的時候,他們就開車到全台灣每一個城市去禱告,甚至到印度、以色列。」

如此長時段及跨地域性的禱告累積,及其獨特的敬拜宣告方式-如布農族八部合音;使得原住民族在台上「嘿,嘿嘿」的歌聲後座力,令日本、韓國及此次華夏回家,產生「凝聚少數民族」的恩膏,流至與會的列國當中。

擁有7種原住民的台東,為「原住民大縣─台東」,其中人數最多的族群是阿美族。(本報資料;影片提供/高雄24小時敬拜中心)

祝福列國-日本篇》

「最先我有一點煩…」 原本不願宣告「廢掉馬關條約」,後來日本教會大門敞開

2015年,為二戰後結束70年,在軸心國的日本舉辦「回家」聚會。

2015年,為二戰後結束70年,在軸心國的日本舉辦「回家」聚會。 (本報資料照片;照片提供/7853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

「祝福列國」散逸而出的恩膏,首先令周神助最有感觸並談及的,是與台灣關係密切的日本。

去年為二戰結束70年,5月在日本神戶舉辦「回家」時,提及馬關條約簽訂生效屆滿120年,令他憂愁。「最先我有一點煩…」

眾牧長及章啟明長老告訴他:「你要在父老的會提到『馬關條約』。」但他心想:「提馬關條約做什麼?人家日本會感覺,你馬關條約就把台灣割讓給日本。這個事情,我們是要向日本討債,還是做什麼?我就覺得很…嘖…」於是,他最初拒絕公開宣告此事。

日本相關牧者聽聞此事,也感到詫異與敏感。

周神助服事生涯第四階段而起的「合一轉化」,與戴冕恩接觸「回家」旅程至今十餘年,「我從來沒有說,我想講什麼或做什麼,都是比較被動的。而且『被動』常常是很怕他們要我做什麼…」

起先認為,在日本聚集場合中提及「馬關條約」相當敏感,但經聖靈感動後,周神助即刻說:「我要上去!」

起先認為,在日本聚集場合中提及「馬關條約」相當敏感,但經聖靈感動後,周神助即刻說:「我要上去!」 (本報資料照片;照片提供/7853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

不過,當下一陣悸動湧上心頭。

忽然間,就是「要廢掉馬關條約」的感動-用「神戶(所立)的盟約」取代「馬關條約」。

所以我就說:「我要上台!」

上台宣告、禱告,那個氣氛就有很大的改變。


接著,「日本教會的門,好像就一直、一直打開。」

去年底,日本20間不同教派中、最大教會的牧者來訪靈糧堂,盼望聽他分享。但周神助回應:「我希望第一個,不要只來靈糧堂;第二個,不要只聽我講。」因而安排台北真理堂、基督之家等行程,領受之豐富,令其印象深刻。

我們台灣教會的豐富,不是只有靈糧堂;台灣的豐富,不是我一個人的,而是團隊、是眾教會的。

不過,當中有日本牧者向他表明,過去30年學習韓國,但「韓國太大、學不大來」,有些吃力;同時感覺,韓國牧者在親和力方面,有長足的進步空間。相較台灣,「台灣教會的牧者,他們(日本)覺得很親切,甚至認為『韓國的教會愛日本,但是愛裡面還是有些距離;但是台灣的教會,他們感覺只有愛沒有恨。』」

此後,日本教會的門大開。

此後,日本教會的門大開。 (本報資料照片;照片提供/7853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

沒有恨,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愛。他分析,除了是與台灣牧者相處「舒服自在」,「好像可以講心裡面的話,平起平坐」以外,更因著311大地震時,台灣的救災最早到、捐款最多等緣故。

兩周前,華夏回家結束後,周神助即刻前往日本神戶與大阪,拜訪該國最大、同時較為保守的「日本基督教團」的其中40間教會。

「這一次他們跟我講:整個教團1,500間,其實都很軟弱。而且軟弱到一個地步,計劃2030年,不是增長到2,000間,而是怎樣減少到800間,變為一半;就是關掉,合併的併。他們意思是說,『有點做不起來』。」

日本基督教團牧者因而希望,明年再組團來台灣。

「我在日本跟他們講:『我們不希望是,1,500間變成7、800間;我們希望能夠增長到2,000、2,500間。這是我們的祝福跟期待。』」盼望看見神在台灣教會的多元與豐富的作為,能激勵日本教團繼續靠主剛強,成為前進與增長的催化劑。

祝福列國-不是我祝福列國,是台灣的教會一起祝福列國。

周神助相信,台灣教會的豐富,能成為日本及他國的祝福。(圖為今年515聖靈降臨節為國禱告大會,各地連線聚會盛況)

周神助相信,台灣教會的豐富,能成為日本及他國的祝福。(圖為今年515聖靈降臨節為國禱告大會,各地連線聚會盛況) (本報資料照片;編輯中心製圖)

下篇:我不能說:我建立多少間教會來見主,因為不聖潔不能見主-周神助75歲生日專訪(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