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為阿美族長子的「新莊迦南教會」主任牧師林榮福,20多年來,在台開拓14間教會,並在泰北少數族群村落建立30多間教會。

身為阿美族長子的「新莊迦南教會」主任牧師林榮福,20多年來,在台開拓14間教會,並在泰北少數族群村落建立30多間教會。 (攝影/記者杜胤廣)

上帝賜給教會,有人作使徒、先知,或有作牧師和教師,這些都是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新北市新莊區有間教會,20多年來,秉持著上帝賜下的異象,默默在台灣服事,並以使徒般的行動,在泰北少數族群聚落中,建立30間教會,藉此行神蹟,發出福音的光。

「轉化新莊、復興台灣、宣教泰緬、守望聖城」-這正是神賜給新莊迦南教會的異象。

20多年前,林榮福牧師與師母倆人受教會差派,至新莊開拓教會,原本租下一處廠房作為聚會地點,但2年後地主不再續租,以致50多名會友不知何去何從,但奇妙的是,目前教會買下的聚會、辦公空間,都是神所賜!

從一間沒有會堂的教會 到進駐泰北植堂宣教

當年該教會吳聚會空間可用,加上教會才成立2年,根本不可能有經費買下當時一戶要價850萬元的公寓住宅,但聖靈很清楚感動林榮福為教會持續守望,並告訴弟兄姊妹建堂的想法,沒想到其竟都深表支持,事後還收到99萬5千元的建堂認獻。「2個禮拜後,我們竟然共收到650萬元的現金!」林榮福感動的說,這筆奉獻剛好是購堂的自備款。

獻堂後,教會即開始「宣教」工作,除在北中南共植堂14間教會,20多年來,同時在泰北宣教,至今已建立逾30間教會;一開始沒有任何資源,僅用竹子搭建會堂;享用愛宴,也只用葉子當碗,席地而坐,吃喝快樂。

但神的恩典加倍賜福給當地百姓。2005年,他們終有能力蓋起石磚瓦厝的教會,並在真理裝備上,產生門徒訓練的恩膏。

1994年,教會剛到泰北宣教時,當地居住的是茅草房屋。因著上帝恩典,多年後,蓋起磚瓦建築的教會。

1994年,教會剛到泰北宣教時,當地居住的是茅草房屋。因著上帝恩典,多年後,蓋起磚瓦建築的教會。 (照片提供/林榮福)

一把吉他開始教會開拓 一邊裝備一邊拓植

起初至新莊開拓時,林榮福只拿著一把吉他,外加一副阿美族的好歌喉,在市場開唱、傳福音,就吸引許多人聚集;教會發展至今,不只有原住民弟兄姊妹,還另外開設「台語禮拜堂」。擁20多年的開拓經驗,其方法策略到底是什麼?

「一邊裝備、一邊拓植。」

林榮福認為,當教會異象越清晰,且走在神的道路上,自然會預備、呼召工人,去收割莊稼;教會雖沒有為訓練的人才開設裝備課程,但他們都會各自前往不同體系的神學院,一邊進修,一邊管理教會。

起初在泰北宣教的過程中,也是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跟隨上帝帶領,和翻譯一同前往當地,之後他才連結全台來自不同宗派的多位原住民牧者,組織「佳美宣教團」,專門投身泰北宣教、建堂、訓練同工的事工。

至泰北宣教的生活,完全與林榮福小時的成長環境一樣,因此他完全能適應當地生活習慣。

至泰北宣教的生活,完全與林榮福小時的成長環境一樣,因此他完全能適應當地生活習慣。 (照片提供/林榮福)

因神帶領看見需要 至今培育出當地20多位傳道同工

談及前往泰北宣教的過程,「是神親自帶領我去。」1994年教會獻堂完不久,林榮福內心一直有宣教衝動。不久,一位曾去過泰北的牧師特地至該教會募款,之後他就跟著對方前往泰北,並認識當地翻譯,因而更清楚看見當地需要,持續服事泰北清邁山區的阿卡族(Akha)與拉胡族(Lahu)兩個少數族群。

「全村的人殺一隻豬,聚在一起吃飯是很開心的事。」從小生長在原民部落的林榮福,很清楚少數民族的生活風格,因此非常適應當地生活習慣。

泰北偏鄉就像他小時候的生活場景,雖然沒錢、沒電,但只要拿起吉他、唱詩歌,整個村落都會隨之起舞,「福音」就像一股力量,能注入新生機。慢慢的,透過他與同工辛苦耕耘下,於當地成立「帕卡教會」,至今每年都會固定前往當地3到4次,以門訓基礎,專為弟兄姐妹上課,如今已培育出20多位泰北傳道同工,期間也不斷有神蹟奇事發生。

林榮福牧師(右)與當初隨行的泰國翻譯(左)。

林榮福牧師(右)與當初隨行的泰國翻譯(左)。 (照片提供/林榮福)

那一晚,他帶著禱告權柄 行醫病趕鬼神蹟

某年,林榮福與同工、隨行翻譯驅車前往泰北「會沙拉」偏僻村落,該地人口約3百多人,沒水、沒電又沒食物的一行人,只帶著一台小型發電機,到了夜晚,席地點了盞燈,就拿起吉他、唱詩歌,全村落的居民都因好奇而前來,聽林榮福傳講耶穌。

但沒聽過福音的居民,彷彿「鴨子聽雷」,最後林榮福透過翻譯告訴他們:「有病的人出來吧!」

結果全村的人只有一位5歲的聾啞小女孩走出來,林榮福不疑有他,直接為她按手禱告,經一段簡單禱告,竟神蹟似的開了她的口及耳,當林榮福大聲高喊「哈利路亞」時,小女孩也附和一句「哈利路亞」。之後,4、50人都來央求林榮福為其禱告。

禱告到最後,有位奶奶邀請其到她家中看看被鬼附的孫女,於是團隊沿著漆黑山路,到達目的地,立刻為奶奶的孫女做趕鬼禱告。趕鬼成功後,又湧入大批人潮有同樣請求,「整個村落好像被福音的火焚燒一樣。」林榮福說,那天晚上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神蹟,彷彿一夜間,沉寂的村落都被福音得著一樣。

新莊迦南教會在泰北清邁偏遠山區建立的一間教會-「帕卡教會」。

新莊迦南教會在泰北清邁偏遠山區建立的一間教會-「帕卡教會」。 (照片提供/林榮福)

不做大型教會,只做7-11教會 成全更多聖徒

全然奉獻的心,是迦南教會的寫照。即使教會奉獻不夠,仍舊願意為泰北宣教奉獻,就連林榮福自己也毫不吝嗇,「說實在,真的是有一餐沒一餐的奉獻生活。」剛開始教會雖然能買下會堂,但仍須償還房貸,不過他相信,蒙福的法則是,若沒有行動,神不會施恩;而聖經應許「給人的必有給你們的」,其見證該教會的奉獻,在一年後翻轉。

「我要做一個7-11的教會。」林榮福坦言,這是他對植堂的見解。教會不該一味隨從趨勢,追求人數增長,成為「大型教會」,反而要朝「很多間」發展。因一旦教會人數增多,在台灣不僅不易找到大型場地,人員出入管理也不方便;但教會若能像「便利商店」般,給人平易近人、方便的感覺,發展將會不同。

「人都有一種領袖慾,我一開始也是這樣。」起初建立教會,林榮福也以人數越多、教會越大為目標,彷彿教會越大,才能受到尊重,但如此,建立教會也變成牧師、傳道人「個人英雄主義式」的責任,而忘記建立教會是「每個人」的責任。

因此,林榮福的策略是不斷「培育人才」,實踐「一邊裝備、一邊拓植」的理念,成全更多聖徒,使更多人擁有服事的舞台,以各司其職,持續發出福音之光。

▌HOT!!! 本周超熱門 ▌

11月大遭父注射愛滋 男嬰長大禱告中選擇原諒

持守禱告的雙手 豪門母親溫柔的生命典範

游智婷:「我們看見」下一代充滿希望! 2016「讚美之泉」兒童敬拜點燃台南渴慕烈火

驕傲,是一種慢性病

天使天軍也歡呼 逾9萬人重生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史上「受洗人數」最多佈道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