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台灣奉獻66年的彭蒙惠宣教士(右)與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左)。

為台灣奉獻66年的彭蒙惠宣教士(右)與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左)。 (照片提供/救世傳播協會)

檯面上她教的是「英文」,生活中她教的是「生命」。

早年有許多為台灣奉獻一生的宣教士,其默默付出,影響的不只是基督徒,更是在人們的生活各個層面,包括醫療、教育等,都產生無遠弗屆的生命影響力。

台灣有位女宣教士,20歲出頭就離開家鄉、遠赴大陸宣教,因著國共內戰輾轉來台,如今奉獻台灣66年;即將滿90歲的她,完全看不出孤獨苦悶感,反而常常給人「喜樂」的印象。

她就是《空中英語教室》雜誌創辦人-彭蒙惠。

她曾說:「今天做為一個宣教士的『犧牲』,不見得是住在一個完全陌生的文化環境;而是選擇和『當地人』做朋友,不跟自己熟悉或舒服的一群人在一起。你必須學習離開『舒適圈』,感受到『不同』,甚至『孤立』的滋味…

21歲離鄉背井 父母相繼離世、放下婚姻 神的愛無法隔絕

彭蒙惠女士最擅長小喇叭演奏。

彭蒙惠女士最擅長小喇叭演奏。 (攝影/記者杜胤廣)

彭蒙惠為人最印象深刻的,不只是每年都會在《空中英語教室》與《天韻合唱團》舉辦的聖誕晚會中,吹起最擅長的「小喇叭」,演奏一段音樂;還有她在教育、音樂與信仰上帶給人的影響。

猶記得她在自傳中自述,21歲那年,原名為桃樂絲(Doris Brougham)的她為了到大陸宣教,成功取得「協同會」核准,準備在西雅圖碼頭搭上貨輪離開的那一刻,媽媽在家裡哭到無法送行,爸爸則在碼頭一邊揮手道別,一邊喊著說:「你如果後悔,隨時可以跳下船!」但她堅定的信心,使她在6周後,順利抵達大陸,從此有了中文名字─彭蒙惠。

離港來台前,彭蒙惠接獲父親過世的噩耗,媽媽在電報中鼓勵她繼續往前走;抵達花蓮後,隔年又接獲母親去世的消息。父母接連過世的悲痛可想而知,更不用說她深愛的男人,倆人因異象不同,她選擇放下這段婚姻,但「沒有任何一件事能讓我與神的愛隔絕」,她仍堅定走在那條不回頭的宣教路。

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成為福音傳播先鋒

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誰也想不到,彭蒙惠一路從花蓮發跡,不定期的造訪深山部落,還組成一支合唱團,四處演唱;為了讓更多人聽到基督信仰,她積極取得中廣廣播節目製作的機會,直至因應不同聽眾需要,進而成立「中華救世廣播團」(救世傳播協會),並因著《空中英語教室》的開播,為造福更多青年學子,還辦起雜誌,成立「天韻詩班」進軍電視。

「Pioneer(先鋒)!」加入天韻詩班18年的團長謝光哲說,因著彭蒙惠的遠見,其開啟了台灣很多個「第一」,從廣播、電視到天韻詩班,都為國內福音傳播留下典範;「創意」就是她與生俱來的恩賜,但若沒有上帝賜給她勇氣與毅力,在早年環境不佳的年代,許多決策並非容易讓人堅持下去。

直至今天,《空中英語教室》能持續推向國際化,靠得不是短線操作的競業,而是以「什麼對讀者有益,我們才給他們什麼」的經營方針,效法彭蒙惠的教育精神,使之不為賺錢而教,而是為理念而教。

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更形容,若非彭蒙惠之故,換作其他人來經營《空中英語教室》,旗下三本雜誌的商機可以被「炒」成無限大。

對神忠心、對人熱情和善 教育理念勝過獲利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長老。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長老。 (攝影/記者莊堯亭)

1974年加入「救世傳播協會」,開始擔任廣播節目編導的洪善群長老,如今已同時身兼《空中英語教室》總經理和「救世傳播協會」會長。當他聊起自己受彭蒙惠的影響時,他形容說:「她的熱情不只對上帝忠心,她的腳步始終走在最前面。」她不只每天早晨7時第一個進辦公室,走到哪個場合都對任何人很「熱情」、「和善」,甚至深入關心。

就連學生時期就認識彭蒙惠的天韻詩班製作人葉微心也說:「她的『身體力行』與對人的『真誠』、『關懷』,都是影響我生命的關鍵。」

「她是世上最好的老師。」洪善群覺得,彭蒙惠的教育理念勝過《空中英語教室》的獲利,因為雖然廣告占營收相當重的比例,但其立場相當嚴謹,面對生活態度、價值觀的議題,她心中自有一套既定的原則,就是不讓廣告影響教育,就連一則「沙灘上,一個女人穿著泳衣,身旁放了一罐可口可樂」的廣告稿,她都擔心有無思邪,更何況雜誌內從不放一張身體裸露的廣告。

然而,身為台灣第一品牌的英文教學雜誌,為什麼不選擇擴張開設「補習班」、「雙語幼稚園」?甚至異業結盟的多面經營?洪善群曾在彭蒙惠的自傳中轉述說:「媒體已經是上帝給『救傳』的管道,『我們不要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業務上面,反倒把傳福音給忽略了。』」

「因材施教」是他的教學風範 就連傳福音也是

學生時期就認識彭蒙惠的天韻詩班製作人葉微心。

學生時期就認識彭蒙惠的天韻詩班製作人葉微心。 (攝影/記者莊堯亭)

彭蒙惠一方面對上帝熱情,一方面也樂於分享。洪善群記得,30年前電腦剛問世後,彭蒙惠就吩咐他學「英打」,他覺得麻煩,心想不如把時間花在其他事情上,打字這種事交給秘書。沒想到彭蒙惠見他不想學,特地找了一款「電腦打字遊戲」,邀請他一起玩、一起比賽,直到一個月後,他終於贏過彭蒙惠,但後來他發現,這一切都是彭蒙惠為鼓勵他「活到老、學到老」。

「因材施教」這句成語足以形容她的教學風範。她總能看見方法與學生的需要,讓學生找到學習樂趣。就連詩班創作與獻詩,她也會先觀察當地人的需要,進行調整。

洪善群說,目前許多國內吹小號的大師,都是當年她在東吳大學、藝專教過的學生,甚至使用《空中英語教室》當教本的學校,要其出考題,都令她苦惱,因為學習應是快樂的事。

彭蒙惠向人傳福音時,都有一種特殊的教育意義。她特別喜歡用「中國字」來傳福音,例如「義」這個字,是一個「我」字,字上面有一隻「羊」,就是耶穌在我們上面,祂為我們獻上挽回祭,我們也因祂而稱義;抑或是「來」這個字,是一個「十」字架,下面一個大「人」,旁邊兩個小「人」,意即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旁邊還有兩個一起受十字架刑罰的人,就此帶出耶穌的故事。

充滿創意的人 將領導權交給神 堅持傳福音的大使命

「她是一個腦筋不停在思索的人。」葉微心說,從以前到現在,彭蒙惠都是一位充滿創意的人,且不斷丟出想法,即使現在年紀大了,直到如今,她仍喜歡做新事;仔細看《空中英語教室》雜誌50多年來,到今天,為何能如此數位化,而使大家都稱她為「search engine(搜尋引擎)」?因為她單身,又是網路重度使用者,許多資訊她都掌握得一清二楚。

葉微心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某次詩班查經時,聽到彭老師說了一則「五餅二魚」的故事,她轉述彭老師曾說的話:「如果這個小男孩當時拿了這五餅二魚,自己決定要分給誰的話,這個影響很有限,但他把決定權交給耶穌後,其結果超乎他所求所想的。」

這個故事讓葉微心看見彭老師的領導風格,就是完全將自己獻上,因為上帝賜給他們的任何一個產業,都不是她一人做成,而是上帝。

「只要有她在,我們的腳步就不能慢。」洪善群說,這是彭老師的事奉態度,因為連比他年紀年長的老人家,都如此不斷向前跑、不斷更新,所以我們的腳步就要像保羅所說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且這一路走來,她所堅持的信念就是「傳福音」,與委身台灣的大使命。

▌HOT!!! 本周超熱門 ▌

43年前一張撼動世界的越戰照片,如今照片中女孩說:這照片是我「走出戰爭的寬恕之路」

教會本來就不完美

11月大遭父注射愛滋 男嬰長大禱告中選擇原諒

去年尼泊爾大地震,讓西藏福音結果! 喇嘛變牧師、20萬藏民成基督徒 佛教僧侶也歸主

驕傲,是一種慢性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