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彭蒙惠喜愛音樂,擅長吹奏小喇叭。

彭蒙惠喜愛音樂,擅長吹奏小喇叭。 (照片來源/天韻合唱團)

「誰願意去中國?」一個12歲小女孩舉起手,對上帝立下一輩子的約定。出生在舒適的西雅圖,卻離開故鄉、前往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土地,她深愛福爾摩沙逾66年,年屆90仍不改變。

雖放下親情和愛情,她從未後悔,仍以滿滿的生命力,持續喜樂傳福音。

她精采的生命故事,是用「愛」交織而成。愛人,是因為愛神;愛神,是因為神先愛了人。

少女時期的彭蒙惠(中)。

少女時期的彭蒙惠(中)。 (照片提供/救世傳播協會)

「有誰願意去中國,去幫助那裡人民的需要?」

放下音樂夢 12歲立志、22歲啟程宣教

「桃樂絲!上帝的禮物!如果是個女孩,就叫這個名字吧!」溫暖的8月夏日,桃樂絲‧瑪麗‧布容(Doris Brougham)出生了。

「桃樂絲」是彭蒙惠女士出生的名字,來到中國那一年,內地會為她取名「彭蒙惠」-意即「蒙受上帝恩惠」。

她是家中排行第6的孩子,喜愛音樂、勤練小喇叭,還拿到音樂學院的全額獎學金;能接受貴族般的音樂教育,對家中不甚富裕的彭蒙惠來說,是個相當難得的機會。

真的要去嗎?

你是不是忘了12歲做的決定?


出生在基督教家庭,彭蒙惠的8個兄弟姊妹中,好幾位都成了宣教士。她於10歲受洗,12歲參加聖經夏令營時,做了影響一生的決定。

「有誰願意去中國,去幫助那裡人民的需要?」來自遙遠東方的大陸佈道家-計志文牧師一遍又一遍的問著。「誰願意去中國?」彭蒙惠伸起小小的手臂,高舉在人群中。

17歲的彭蒙惠問自己,會不會當時太小、不明白傳道的意義…「你難道可以違背自己對上帝的承諾嗎?」她掙扎、禱告,求上帝對她說話。

「妳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產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上帝將這段經文映在她心中,「列國和地極,是那陌生的東方嗎?」

從沒離開過華盛頓州,甚至不知上帝指引的未知土地長什麼樣、說什麼話、穿什麼衣服,她卻決定在22歲春天,放棄全額獎學金,在抗日戰爭結束、國民黨和共產黨戰爭打得正烈之時,啟程宣教之路。

彭蒙惠攝於香港。

彭蒙惠攝於香港。 (照片提供/救世傳播協會)

「你不要回來,我會為你禱告。」

父母接連逝世 彭蒙惠帶著福音託付落腳花蓮

經歷上帝步步帶領,她沒有錢買船票,一位老太太卻主動告訴她,「我原本要去中國但沒去成,這是我先生去世後的保險金…」帶著這對老夫婦對宣教的夢想,即便當時規定海外宣教要7年才能申請回國,再不捨、也堅定知道這是上帝為其計畫的路。

離開前晚,母親顫抖說,「明天,我不來了…看到船把你載走,我受不了。」母親說會天天為她禱告,她努力記住母親的模樣。一向沉默嚴肅的父親,在船錨落下的那刻,朝她喊:「孩子,如果你後悔,現在下船還來得及!」她的眼淚不斷落下,知道父親真的愛她、真的捨不得。她朝父親用力揮手,向摯愛的家人說再見。

在無浪的寂靜深夜,對家人的思念湧上,彭蒙惠向上帝禱告,求祂幫助自己度過。暗夜的星光,告訴她前方的未知道路,仍有光亮。

左圖為彭蒙惠(左1)預備前往成都;右圖為她在輪船上準備出發的照片。

左圖為彭蒙惠(左1)預備前往成都;右圖為她在輪船上準備出發的照片。 (照片提供/救世傳播協會)

約莫6個禮拜後,輪船停靠上海吳淞江口。彭蒙惠穿上旗袍、進入語言學校,輾轉又去到香港。隨著當時時局越發混亂,不少年輕宣教士準備回家,但她決定-除非被遣送回國,還是不改自己的傳福音心志。

當時有不少中國人去到福爾摩沙,彭蒙惠決定在聖誕節一結束,也跟著前往。卻在聖誕節隔天,收到母親的電報帶來的巨大噩耗。

電報中,機械化的工整字體寫著:「爸爸在聖誕節那天去世了。」她反覆讀、不明白父親怎會突然過世?一下不知如何反應,彭蒙惠咬著嘴唇,回問母親,「妳要我回去嗎?」

你不要回來,我會為你禱告,按照原定的計畫去福爾摩沙。

站在甲板望向浩瀚大海,彭蒙惠好幾次拿出口袋中的信件,好像當年離開西雅圖,只是心中翻騰的思念更甚。

抵達台灣後,她看見芭蕉狀的台灣地圖上,西半邊有許多宣教士駐足,於是她選擇被山脈隔開的東半邊,以每個月2塊錢租下花蓮美侖的老舊平房。在玉山神學院裡,語言儘管不通,彭蒙惠以微笑回應、吹小喇叭給主日學孩子聽、組成合唱團…不少人好奇這個外國人的「來歷」,甚至有許多人輪流在夜裡趁著她睡覺,觀察其長相。

2個月後,又捎來一封電報,告訴她母親已然病逝。

彭蒙惠模糊著雙眼,在街上邊騎著腳踏車邊禱告:「幫助我…讓我從悲傷中走出來,讓我好好的為祢而活…」

全家福,彭蒙惠(右3)坐在爸爸的膝蓋上。

全家福,彭蒙惠(右3)坐在爸爸的膝蓋上。 (照片提供/救世傳播協會)

「不能把中國人的工作半途而廢。」

揮別愛情 堅守與上帝的承諾

在花蓮,彭蒙惠接觸的學生有布農族、泰雅族和阿美族,教會都在深山裡,她想辦法進去,看到不少平房透出祭祀的暗紅色燭光,就想到這些人還沒經歷過上帝的愛。

她開始許多新的事工,心想,倘若一家家傳福音,要傳很久,「如果我也能變成好多彭蒙惠,到每個人家裡就好了。」於是開始在中國廣播電台做福音節目,也到學校裡教聖經。她的親切熱情,讓原住民為她取了山地名字「利百加」-意思是「在山谷盛開的百合花」。

28歲那年,一位與她情投意合的門諾會醫生,在被派駐越南前向她求婚,告訴她,「我一從越南回來,就回美國定居。」他興奮談論他們的未來,彭蒙惠想著,再不結婚,或許就不容易,回去還可和親人團聚…

桃樂絲,你決定了嗎?
我們結婚回美國,仍然可以為上帝做事啊!


「我有責任,我不能…把中國人的工作半途而廢。」明白這片土地是與上帝的承諾,在起飛那天,彭蒙惠沒有去送行。在機場旁,她的眼淚,終究掉了下來。

彭蒙惠的原住民好朋友。

彭蒙惠的原住民好朋友。 (照片提供/救世傳播協會)

「主啊!如果祢需要我,我願意為祢到地球最遠的地方。」

愛神愛人 施比受更有福

之後,彭蒙惠陸續成立中華救世傳播協會、空中英語教室和天韻詩班。她很體貼,對員工和他們的家人也很好,宛若母親和朋友。「施比受更有福」就像她的人生座右銘,她樂於給予,不管溫暖的問候或實質的金錢。

在其生命故事〈愛是一生的堅持〉一書中,彭蒙惠曾說,「我常聽人說,等有錢時,要做哪些好事,可是真的有錢了,也沒有做什麼…我不要這樣,我有能力時,就要立刻去做。」記得沒錢時的辛苦,連吃碗麵都要想很久,她更體會幫助人的重要。

彭蒙惠年近90歲,仍充滿活力。8點上班,7點就踏進辦公室,「基督徒是沒有退休的。」她覺得,如果還有能力,為何要放棄?

經歷台灣退出聯合國、921大地震;拿過好人好事代表、師鐸獎和金鼎獎,歲月沒有沖淡她對生命的熱情,彭蒙惠向前行的動力,就和17歲那年、放棄全額獎學金的禱告一樣,雖害怕仍說-「主啊!如果祢需要我,我願意為祢到地球最遠的地方。」

彭蒙惠與高雄無障礙之家的孩童。

彭蒙惠與高雄無障礙之家的孩童。 (照片提供/救世傳播協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行道會的未來? 張茂松謙卑卸任 續作更新的教會進入約書亞世代

教會本來就不完美

基督徒不祭拜=不要祖先?誤會大了!

上帝賜福的創業機會》韓國超人氣三明治專賣店旋風來台

淡江教會的天父嫁妝 讓淡水人期待的新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