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人口老化、生育率又低的全球化現象,南韓天主教仁川教區計劃在2013年打造一座專屬老人居住的長者鎮,讓其教區中60歲以上的教友們搬遷到此社區中一起生活。老人社區裡將有專職神父及人員安排相關教會生活,年長者住在這個長者鎮裡,身心靈都可獲得更妥善的照護,社交圈也將更為集中。

亞洲首創 可望衝擊教會長期牧養眼光

老年化社會結構日益明顯,長期照養的預備挑戰教會社區功能是否生根。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這個新形態的天主教長者鎮,是南韓宗教界中的首創,天主教仁川教區長者鎮委員會的公關主任Justina Kang表示,長者鎮將以這個靠海的教區主保「海星聖母」為名稱,鎮上會有教堂和活動中心,目前估計可容納237個家庭入住。入住的費用採月租式,一個月的金額大約170萬韓幣,約合台幣4萬6千元。

聯合國報告指出,2020年世界人口達60歲以上的人將增加至10億,2050年老年化人口將增至20億,雖然社會大眾知道此一現象,但早早反應準備的卻是少之又少,華人教會投入在年長者事工上的資源也有待加強,南韓天主教此時的作法也許能讓教會更看重年長者的事工,也能有更全面性的長期牧養思考,除了鼓勵年輕基督徒邁入婚姻、及早生育外,對未來老化社會結構也能提早做預備。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