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接觸前,我對蘭嶼的印象非常模糊,她在我的整個從政生涯、對台灣的認識裡,其實就是一處「偏鄉離島」-有拼板船、飛魚季、丁字褲等文化,僅止於此。

甚至,我連她到底在東邊的哪個確切位置,都不是很有印象。

但經過這段時間後,我認為她就是我們台灣人的寶島、是地球村裡珍貴的一粒珍珠,值得我們珍惜跟保護;更是一座不管從歷史、人文地理、族群等各種角度來看,非常難得的「基督之島」。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一篇新聞,感動一名基督徒立委跨選區,兩次造訪離島、三回接觸鄉民、四遍聯繫呼應他們的需要。

沒有選票,趙天麟甘願跑幾趟「離島中的離島」,是因著同為「基督徒」的緣故。

沒有選票,趙天麟甘願跑幾趟「離島中的離島」,是因著同為「基督徒」的緣故。 (照片提供/趙天麟)

奉獻金錢,自己收穫卻最大》

「沒有任何考慮」就捐30萬給蘭嶼教會 出於同為「基督徒」的緣故

去年底,一則題為《蘭嶼島上的守望者 「東清教會」飽受風災潮濕之苦 急需30萬元修繕》的報導,牽引著民進黨高雄立委趙天麟的心。

「我看到了《基督教今日報》的報導,就覺得雖然不是我的選區、又那麼的遙遠,可是心裡瞬間有了聖靈的感動,就是『很想要幫忙他們』。」專心忙完立委選舉後,他親自致電教會幹事,才知當時僅獲得幾通關心的電話,沒有半個人捐款,「那時候我就說,30萬都讓我捐好了。」

其實當下很感動,沒有任何的考慮,就想支持教會的修繕事工。

將手上擁有的,給心中有負擔的弱小肢體,是趙天麟一貫遵行的聖經教導。

將手上擁有的,給心中有負擔的弱小肢體,是趙天麟一貫遵行的聖經教導。 (照片來源/趙天麟東清教會)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因著聖經《瑪拉基書》3章10節的教導,素來奉行「十一奉獻」的信徒生活,趙天麟也額外支持教會的各樣聖工,「這是我自己的心意。」

不但如此,「《今日報》就像天使搭的橋梁,讓我得到訊息。」選舉過程中時常需要經費,他因而對東清教會急需援助的光景,感同身受,於是慷慨解囊。

很多人會覺得,十一奉獻好像從我們自己的身上拿走了一部分,
但其實只是我們藉此領略神的美好及對我們的愛。

東清教會修繕完工。趙天麟坐在新堂裡敬拜神,滿是感恩。

東清教會修繕完工。趙天麟坐在新堂裡敬拜神,滿是感恩。 (照片提供/趙天麟)

「教會修繕完成後的第一天,在二樓禮拜敬拜愛我們的神!煥然一新…感謝神恩典夠用…」不到半年的時間,這間教會已順利在上月初修繕完工,在溫馨舒適的會堂裡,進行主日;同時使用新添購的錄音設備,敬拜上帝。隔週,也接著在新殿堂裡慶祝「建堂20週年暨修繕竣工」感恩禮拜。

本身不是原住民立委、也非台東籍委員,趙天麟卻屢屢伸出援手,令當地島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他再三回應居民:「我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因同為『基督徒』的緣故。

坐在修繕完成的禮拜堂裡,歌頌耶和華的恩惠,趙天麟感動滿滿,「他們本來殘破不堪、漏水,禮拜堂完全不敷使用,現在又重新恢復它的功能。」他沒料到,一篇小小的報導,扣住他的心弦,觸動他化成實際的作為;原以為只是平常習慣性支持教會聖工的舉動,卻在忙碌的議事行程之外,使他身心靈都得著飽足與豐盛。

看起來是捐助者,其實我才是收穫最大的人。

我再次又經歷了:上帝就像大導演,祂所編的這一個劇本,真是無比的美好!
就是人自己都沒有辦法寫這個故事吧!

沒有選票,卻召開協調會》

「不會自我設限」 重新整理蘭嶼陳年痼疾問題 做到哪算到哪

趙天麟在這個島上,一張票都沒有,還願意這麼做!」島上居民一再感激。

登島第二次,民眾給予正面回饋。

登島第二次,民眾給予正面回饋。 (照片提供/趙天麟)

原來,他不只幫助島上弱小的教會,更整合中央資源,邀集同黨擁有醫療背景的不分區立委林靜儀、以及原住民立委Kolas Yotaka,在立法院裡召開「永續蘭嶼行動計畫協調溝通會」。

內政部營建署水工處、行政院東部辦公室、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環保署水保處、交通部公路總局、航港局及觀光局、原民會公共建設處,都派代表來了。

蘭嶼鄉公所表示,蘭嶼受限於地方政府層級,許多建設無法自行發包或提案,必須經縣府轉陳,相關工程預算極度短缺。該協調會於是做出下列結論:1)生態遊客總量管制;2)交通費加增垃圾處理費;3)環島公路整修及野溪整治;4)污水處理;5)中央、地方與原鄉執行效率等議題,責成相關中央單位2個月內提出計劃報告。

這天,群賢樓8樓會議室裡,鄉長夏曼.迦拉牧送上拼板船模型,與3名立委留影。

6月30日,整合中央資源,在台北召開協調溝通會;鄉長夏曼.迦拉牧與會(右2)。

6月30日,整合中央資源,在台北召開協調溝通會;鄉長夏曼.迦拉牧與會(右2)。 (照片來源/蘭嶼鄉公所)

只不過,當地各種民生、醫療及原住民土地返還等問題仍懸而未決。「這些問題已經不是一、兩天新的問題,是經年累月的問題。現在因為新國會、新政府上任,所以我們把它(問題)重新再拉出來,有系統地整理了一次。」

7月又飛了一趟蘭嶼,趙天麟和鄉民召開「蘭嶼鄉基礎建設座談會」,說明並關心後續進度,實際傾聽其需求。民眾除不斷致謝,也衷心希望能持續關切蘭嶼的陳年痼疾。

「後續要怎麼追蹤跟解決,才是比較困難的,也是最大的課題。接下來,我會跟那幾位委員,不管是道路建設、野溪整治、土地登記問題等,一個一個的針對、持續走下去。」

我覺得,就「人」的角度來講,其實蠻難的。但在完成那樣的高度前,希望能夠一一解決,能做到哪裡算哪裡,我們不會自我設限。

請大家放在禱告中。

開座談會,傾聽當地民眾心聲。

開座談會,傾聽當地民眾心聲。 (照片提供/趙天麟)

愛上蘭嶼,基督之島》

「蘭嶼人敬畏耶和華」 幾乎每個部落都有禱告山 鄉長每天4時晨禱

蘭嶼,處處都是禱告山。

蘭嶼,處處都是禱告山。 (照片來源/蘭嶼方舟)

召開協調會前,熱愛路跑的他第一次到蘭嶼,安排環島路跑行程的同時,不僅拜訪當時奉獻修繕中的東清教會,同時也捐助若干費用給朗島教會。「接待我們的時候才知道,原來(當初接我奉獻電話的)幹事是鄉長的太太,鄉長本身也是虔誠的基督徒,是教會的長老…他們帶我上山下海,去不同部落參觀,就發現蘭嶼人真的質地樸實。」

「他們愛上蘭嶼,捨不得離開。」登島兩趟,就連趙天麟的一雙兒女都迷戀上這裡的人文地理風情,流連忘返。

7月,趙天麟到蘭嶼環島路跑,發現整條不到40公里的環島公路,仍有尚待修繕的部分。

7月,趙天麟到蘭嶼環島路跑,發現整條不到40公里的環島公路,仍有尚待修繕的部分。 (照片提供/趙天麟)

趙天麟的兩名孩子,都愛上蘭嶼,希望每年單月都來這裡走走。

趙天麟的兩名孩子,都愛上蘭嶼,希望每年單月都來這裡走走。 (照片提供/趙天麟)

島上山地丘陵綿亙,最高點紅頭山海拔548公尺,同時保留著傳統的農耕與漁撈生活,如同太平洋上的遺世珍珠,既原始又美麗。越過太平洋的黑潮,福音也在此落地生根。「幾乎每個部落就擁有一座禱告山,東岸甚至還有專門的禱告洞。島上的教會蠻多,很多教派在這裡都有據點。不管天主教或基督教,都一起聚會。

「鄉長自己本身每天早上4點起床,到禱告山上禱告,是位很敬虔的基督徒。然後,鄉長又跟我仔細介紹蘭嶼,他把她命名為『基督之島』,因為這座島9成9以上的民眾,都是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的。」

除敬虔牧養蘭嶼鄉民外,鄉長與牧長也實際關切蘭嶼居民需求,令趙天麟感動。

蘭嶼,基督之島。

蘭嶼,基督之島。 (照片來源/有任務的徒步環台臉書)

在這個保障信仰自由的國家裡,看著蘭嶼唯一海港-「開元港」綠美化工程後的擋土牆上寫著「歡迎蒞臨蘭嶼 基督之島」的馬賽克字樣,他相信「基督之島」不僅為宗教上的意義,更真實呈現了該島的文化;同時不禁感到:

其實上帝透過美好的安排,讓我登上了基督之島,看見蘭嶼人的需要。

雖然我不是台東縣立委或原住民立委,但我們都是神的兒女、弟兄姊妹,就會很想對蘭嶼表達關心。

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
我們的心必靠他歡喜,因為我們向來倚靠他的聖名。
耶和華啊,求你照著我們所仰望你的,向我們施行慈愛!
-詩篇30篇20-22節

這是對蘭嶼印象的經節,蘭嶼人敬畏耶和華的心真的很讓人動容。-趙天麟

基督信仰的痕跡,在此隨處可見。

基督信仰的痕跡,在此隨處可見。 (照片來源/有任務的徒步環台臉書)

達悟族代表,接受總統道歉》

「把蘭嶼當作示範島」 將向蔡英文建議 用國家高度處理蘭嶼問題

蘭嶼的美不在話下,達悟族人是台灣原住民族裡,唯一海島型且單一族群的族類。

人數少、地理環境單純、族群又單一,他們在那裡,不管是在單一國家或地球村裡面,都是至為重要的珍貴資產。

今年原住民日當天,蘭嶼達悟族長老-夏本‧嘎那恩,代表原住民族,接受總統道歉。

今年原住民日當天,蘭嶼達悟族長老-夏本‧嘎那恩,代表原住民族,接受總統道歉。 (照片來源/總統府)

8月1日為「原住民日」,上任後的總統蔡英文即兌現其選前承諾,代表中華民國政府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族道歉。總統府內,蔡總統發表道歉演說後,由蘭嶼達悟族長老-夏本‧嘎那恩,代表原住民族接下其署名的道歉文稿,並回贈小米,雙方握手。

「我要在此正式宣布,總統府將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我會以國家元首的身分,親自擔任召集人,與各族代表共同追求歷史正義,也會對等地協商這個國家往後的政策方向。」

新政府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的政策,跨出了第一步。「如果用國家高度的層次,建設蘭嶼,其實也是一種剛剛好的補償。」趙天麟談到。

為回應蘭嶼的需要,同時順應國家將在總統府設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的政策,未來他會和蔡英文建議,把蘭嶼當作一處「示範島」,體現其在歷史人文與地理上屬世界瑰寶的價值。

如果把蘭嶼當作示範島,用總統的高度,提升到國家的層次,優先處理、解決蘭嶼的問題,我認為會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趙天麟期待總統蔡英文未來能以國家的高度,將蘭嶼當作一處示範島,解決當地問題。

趙天麟期待總統蔡英文未來能以國家的高度,將蘭嶼當作一處示範島,解決當地問題。 (照片來源/總統府)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