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也許在成長過程中,有人因著地上父親的缺陷、軟弱或缺席,因而失望,甚至從此隔絕天父的愛,但上帝仍要做那「恢復」的工作!因為「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4:5-6

 

《聖經》中有關「父親」這個字,出現高達1千多次,可見父親有多麼重要。而聖經中更有許多角色故事,能幫助我們思想父親與自身生活的連結。

 

從亞當、挪亞、亞伯拉罕 看見沒有完美父親 只有活出神的命定

 

綜觀舊約聖經,從神創造亞當、夏娃,但他們因著犯罪,被逐出伊甸園,之後就開始了第一齣家庭倫理劇碼。其兒子該隱,因獻祭殺了亞伯,身為父母的亞當與夏娃,不僅要忍著痛看著亞伯死去,還得接受該隱被上帝逐出家園的事實,以致亞當再生兒子時,取名叫塞特,意思是「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可見,亞當為人父的悲痛心情。

 

到了挪亞時代,一樣離不開家庭倫理劇碼。上帝為拯救人類,再次揀選挪亞展開新的創造;全家人面對他人的嘲笑,至終因著團結而能渡過患難,展開新生活。但沒想到他的三個兒子閃、含、雅弗,因父親醉酒後的赤身,帶來極負面的影響;含替父親做了遮羞的動作,反而成了一種不尊敬的行為;在憤怒之下的挪亞,咒詛了含所屬的迦南地,影響日後中東不同民族的關係。

 

此外,被稱做「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父親形象也為人所知。他在未被上帝改名為「亞伯拉罕」前,根本不相信神應許他成為多國之父,因其妻子撒萊年紀老邁,無法生育;他甚至聽從撒萊的話,與使女夏甲同房、懷孕生子;因著一連串信心考驗,直到他完全降伏於神後,撒萊才生下以撒。

 

在他成為父親後,上帝仍在信心上,不斷挑戰、試驗他,甚至要求他將以撒獻上,但他的順服與信心,使其在通過層層考驗後,成為一位真正的父親,並用智慧,替以撒尋得妻子,成為典範。但以撒當了父親後,並沒有效法亞伯拉罕;以撒和太太利百加對以掃、雅各的偏心,使雅各成功騙取長子名份,之後兄弟倆人反目,但這一切仍出自神的旨意。

 

雅各雖成功獲得父親祝福,卻沒有因為成為父親後,而改變偏心的習慣。雅各因著偏愛兒子約瑟,導致其他兒子心生妒忌,進而陷害約瑟,直到他年老,終有機會與約瑟相遇,臨終前,他還以父親身分為每位兒子祝福,才活出神所命定的父親樣式。

 

非血緣性的屬靈父親 啟發我們活出「為父的心」

 

在聖經故事中,即便我們了解到沒有完美的父親,卻能啟發我們如何活出「為父的心」。其實,聖經中還有一種「非血緣性」的屬靈父子關係,能成為我們的榜樣。

 

如,摩西與約書亞的關係。摩西是舊約時代最偉大的先知,當他回應神的呼召,勇敢對抗法老王,率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入曠野,白日雲柱、夜間火柱,以嗎哪為食,一起度過40年頭,直到快要進入迦南美地時,將傳承的棒子交給約書亞,甚至對約書亞說:「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9),這句話不僅給了約書亞信心與勇氣,承接偉大使命,更代表約書亞在跟隨摩西的歲月裡,摩西就是約書亞的生命領袖。

 

當約書亞在山下與亞馬力人爭戰時,摩西在山上為其禱告、支持他,使這場戰役至終獲得勝利,這不單是告訴約書亞,得勝不是他的戰功,而是倚靠上帝的結果。摩西,就如生命導師,將自己化作父親,把好的生命傳承給孩子,使約書亞成為新一代領袖。

 

聖經中還有許多屬靈的父子關係,如以利亞和以利沙、以利與撒母耳,抑或是保羅與提多、提摩太。而在新約中,耶穌與父親的關係是什麼呢?

 

耶穌年幼時是木匠約瑟的兒子,當約瑟去世後,耶穌仍持續與天父保有密切關係。在「浪子回頭」的比喻中,其實可以發現,「天父的愛」不僅是對離家浪子無條件的愛,也同時在對大兒子說話。因此,不論我們是否像那位曾離家的浪子,還是看起來奉公守法,卻有一顆想離家的人,耶穌都邀請我們效法祂,學習擁有一顆「為父的心」,進入祂的命定。

 

求神幫助天底下父親們,在慶祝父親節的同時,也讓我們透過聖經故事,一起學習「為父的心」。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