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夏天,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特聘教授喬蒂.麥克尼斯,展示其考古團隊所發掘,一些來自加利利胡庫克古猶太會堂人行步道、令人驚豔的彩瓷馬賽克作品,圖為分開紅海故事中,埃及法老軍兵遭大魚吞吃畫面。

今年夏天,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特聘教授喬蒂.麥克尼斯,展示其考古團隊所發掘,一些來自加利利胡庫克古猶太會堂人行步道、令人驚豔的彩瓷馬賽克作品,圖為分開紅海故事中,埃及法老軍兵遭大魚吞吃畫面。 (圖片來源/Catacomb Society)

精緻馬賽克描繪的聖經故事場景,一個是諾亞方舟、另一個為分開紅海的故事,終於在今年夏天重現在世人眼前。

這是由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特聘教授-喬蒂.麥格尼斯(Jodi Magness)領軍的「胡庫克挖掘專案」(Huqoq Excavation),所努力的成果;其在以色列加利利附近的一處古猶太村落,挖掘到第5世紀古猶太會堂人行步道、其中2個極具藝術價值的作品。

胡庫克座落在提比哩亞北方、約12.5公里的古猶太村落,距加利利迦百農西方約4.8公里處,為使挖掘工作順利進行,「國際地下墓穴協會」(The International Catacomb Society)決定在2017年奉獻贊助該專案。

考古學家麥克尼斯教授已在以色列加利利胡庫克考古場點,往下深挖第5年,陸續發現第5世紀風格的精緻馬賽克人行步道作品,今年則喜見「諾亞方舟」和「分開紅海」2個作品重見天日。

考古學家麥克尼斯教授已在以色列加利利胡庫克考古場點,往下深挖第5年,陸續發現第5世紀風格的精緻馬賽克人行步道作品,今年則喜見「諾亞方舟」和「分開紅海」2個作品重見天日。 (圖片來源/胡庫克挖掘專案)

經過連續5年的挖掘工作,該團隊於2013至2014年間,陸續發現屬於西元5世紀「羅馬-拜占庭」風格晚期的馬賽克人行步道作品,包括士師記16章3節中,參孫肩揹迦薩大門的場景、一群男人在拱廊下繞著一名男子的場景,以及看似打仗、帶著大象凱旋遊行的畫面。

麥克尼斯帶領的大學聯盟,在胡庫克進行第5年考古挖掘工作,6月間所控掘出的2個馬賽克聖經場景,正如2012年出土的其他馬賽克作品,包括設計構圖的藝術性以及大量運用馬賽克,即可得知其「具極高的藝術水準」。

這幅「諾亞方舟」作品包含成雙成對的熊、驢、豹、駱駝,獅子、鴕鳥和蛇,如創世記中所描述的一樣;至於「分開紅海」的作品,則是描繪法老軍兵及馬匹、馬車被海水淹沒的場景。

「『諾亞方舟』和『分開紅海』是猶太人所熟知的希伯來聖經故事,如同基督徒熟知的舊約聖經故事一樣。」麥克尼斯表示,其他古猶太會堂也曾發現類似場景的描繪,但其並非普徧性的猶太會堂藝術風格。

考古學家表示,有鑑於此景點其他處的發現,因此挖掘專家們儘可能向下挖到一個深度,期望能找到馬賽克作品,為保護開挖場點,工作人員須小心翼翼、慢慢將表土層層撥開,圍觀者耐心看清這些動物後,才赫然明白這是諾亞方舟的故事。

解開第2幅馬賽克作品則更困難,「我們只能一點一滴拼湊看到的人、魚、馬車…大家都在那裡猜這可能是什麼畫面,會是另一個聖經故事嗎?」麥克尼斯笑說,果然猜中了,這是出埃及記14章26節分開紅海的故事,一條大魚吞吃埃及法老的軍兵,「這作品也代表當時人們是如此流傳、述說該故事。」

現在這些人行步道上的馬賽克作品,已先移至他處保存、並進行研究。而先前所發現的那幅參孫將加薩大門扛在肩上的作品,則在加利利海邊的吉諾薩飯店(Kibbutz Ginosar)陳列展示。麥克尼斯希望,這些馬賽克作品最終可被修復,回到胡庫克古猶太會堂裡。

▌HOT!!! 本周超熱門 ▌

表現愛的極美方式! 美6歲男孩與警察牽手禱告 結束時大家都哭了

獨「衣」上帝 神蹟潮牌-AMENPAPA

聖經真理不是拿來要求別人,而是拿來對付自己的

一張「打給耶穌的電話」清單 讓聖經2秒變親民

張茂松談傳承人選4大標準 張光偉:神給我的使命與異象,就是完成父親要完成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