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沙品敦神學博士,以其著作《讓神裁決》,根據《聖經》真理歸納的重點,於今年6月來台授課。 (攝影/記者莊堯亭)

當我們「饒恕」曾經傷害我們的人,就是在領受神的恩典之後,讓這樣的恩典湧流到別人身上,成為別人恩典的管道。當我們選擇「不論斷」時,是基於對基督的順服,必能經歷到從神而來的平安、喜樂,進而醫治內心最深的傷口,完全得著釋放與自由。

神學博士沙品敦在《讓神裁決》書中提到,「論斷」可能極具毀滅性,《聖經》關於不合神心意之論斷的教導,是教會的健康與成長不可或缺的要素。基督徒邁向自由與成熟的關鍵性步驟,就是為我們對神、自己與他人所作不合神心意的論斷悔改,並且透過《聖經》中教導的「饒恕」,砍斷「苦毒的毒根」,經歷屬神的豐盛生命。

 

如果「苦毒」像毒根,讓我們的創傷不斷擴大,那「饒恕」,是唯一能讓心靈傷口癒合的最佳良藥。

 

選擇饒恕的障礙 

「否認自己曾經受傷」、「缺乏認知傷害的能力」,是選擇饒恕的最大障礙。

 

很多人是在受虐家庭長大,由於經常遭虐待,並不知道正常充滿愛的家庭是什麼樣子,或曾經看過,卻沒有親身經歷家庭幸福感。

 

這類的人,因為「受傷的強度太強」,每天生活中充滿虐待,覺得沒有安全感;經歷「傷害太深」,因此每天經歷相同的事覺得麻木了;面對傷害自己的人,不認為「對人有饒恕的必要性」,或覺得提出饒恕,等於承認自己受到虐待,在家裡可能會造成更大問題。

 

沙品敦提出,「誤以為已經饒恕對方了」,也是選擇饒恕會面臨的障礙。當面對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或曾傷害自己的人,時過境遷後,生命已有很大轉變,但記憶深處中的傷害還在,仍影響生命,此時,透過饒恕來處理心中的傷口,是唯一的處理方式。

 

在面對苦毒、憤怒時,是否有把負面情緒交給神?或是做相反的事,把這些情緒上鎖,聲稱一切都沒事了?但上鎖的櫃子,經過一段時間,裡面累積的負面情緒,會漸漸發膿、變臭。

  • news-details
  • 沙品敦神學博士,解說「饒恕的障礙」。 (攝影/記者林胤斈)

特定的謊言會影響饒恕

謊言一、我不能饒恕那個人,我做不到,我現在不願意饒恕那個人。

 

事實上,「我們不能饒恕」這樣的信念是錯誤的,因為藉聖靈的幫助,我們可以選擇饒恕。神命令「要饒恕」,神不會命令我們去做能力做不到的事,在祂的幫助下,凡事都能做。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

 

沙品敦表示,若真誠從心裡尋求神:「我現在還沒有準備好要饒恕,聖靈請幫助我準備好,願意去饒恕。」就會發現只要願意給聖靈空間來運作,神蹟很快就會發生。

 

若太倉促就進入饒恕,但對方(或自己)還沒有準備好,可能會適得其反。因此饒恕的的首要步驟,是先預備自己的心,預留空間讓聖靈運作。

 

謊言二、如果我饒恕對方,對方就會繼續傷害我

 

不饒恕的心,怎麼可能保護我們呢?這種信念是一個很奇怪的謊言,事實上我們的憤怒,會為我們帶來負面情緒,衝擊到情緒、理智、健康,更會傷害我們與神、與人之間的關係。沒有解決的憤怒、苦毒,會產生傷口,是沒有辦法醫治的!

 

不饒恕,無法保護我們,反而會讓我們一再受傷。「苦毒」就像自己喝毒藥,卻想毒死對方,受傷害的終究還是自己,完全無法對我們產生任何保護。

 

謊言三、饒恕對方,意味對方做的沒有錯

 

無辜的人,不需要饒恕;做錯的人,才需要被饒恕。「饒恕」,代表「這件事情做錯了」。

 

基督徒是因為神的命令,所以選擇饒恕;如果別人沒有對我做錯了事情,根本不需要我們的饒恕。

 

謊言四、饒恕就是與對方和好

 

「完全的和好」有時候是不可能或不應該的,「和好」需要有智慧,所以「饒恕」與「和好」是不同的,「不和好」不代表我們不願意去饒恕。事實上,我們饒恕人,是因為神饒恕我們,而基督徒接受神的命令「永遠饒恕」。

 

有些時候,完全的和好是不可能或不應該的!

 

當我們面對品格、行為有瑕痴的人,只需要饒恕對方,卻不一定必要與對方恢復和好的關係。這樣的做法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因為對方偏差或無法自我控制的行為,而使自己再次受到傷害,所以饒恕、和好是不同的。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12:18

 

謊言五、那個人不值得饒恕

 

或許在某些情況下,某些人確實永遠不值得被饒恕!

 

但在《聖經》記載,我們都是罪人,一樣不值得饒恕,但神因為愛我們,而選擇饒恕我們的罪,我們必須學習神,也做到饒恕對方。

 

謊言六、等他願意道歉、悔改,我才饒恕他

 

當別人願意道歉、悔改時,我們顯然會比較容易原諒那個人。但事實上,這樣的情形不一定會發生。

 

我們不應該等別人願意悔改,才饒恕對方;要選擇快快饒恕,不要把自己對神的順服,建立在虧負我們的人,必須先順服的前提下。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4:26

 

謊言七、等我比較不難過時再饒恕對方

 

把饒恕的時機點延後,是不符合道理的!就像已經生病的人,不需要等自己身體好一點再去看醫生,是相同的道理。身為基督徒必須把自己的感覺交給神,隨時做好饒恕的準備。

  • news-details
  • 基督徒應該時時回到神的裡面,歸回聖經真理,將心中的重擔交給神。 (攝影/記者林胤斈)

選擇饒恕 成為別人恩典的管道 

當我們「饒恕」曾經傷害我們的人,就是在領受神的恩典之後,讓這樣的恩典湧流到別人身上,成為別人恩典的管道。當我們選擇「不論斷」時,是基於對基督的順服,必能經歷到從神而來的平安、喜樂,進而醫治內心最深的傷口,完全得著釋放與自由。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父也必饒恕你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6:14-1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