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於非洲埃及的馬卡田山「聖西門教會」是中東地區最大的教會,更是全世界最大的「洞穴教會」,其中有許多精美雕刻畫覆蓋在洞穴的牆面上,每幅都呈現出不同的聖經故事。

於非洲埃及的馬卡田山「聖西門教會」是中東地區最大的教會,更是全世界最大的「洞穴教會」,其中有許多精美雕刻畫覆蓋在洞穴的牆面上,每幅都呈現出不同的聖經故事。 (圖片來源/Open the Word;編輯中心製圖)

十分令人驚訝的是,世界上大型教會之一,竟然出現在穆斯林掌權下的埃及,其是中東最大教會,更是全世界最大的洞穴教會。

隨著伊斯蘭武裝份子活動日益頻繁,對於中東基督徒的威脅也日增,許多基督徒被迫遠離家園;然而在近年的動盪不安中,一間位於埃及開羅東南方馬卡田(Mokattam)山上的「洞穴教會」,反倒興旺起來,每主日聚會人數逾7萬人!

聖西門教會是具傳統東方教會歷史淵源的科普特教會,但其大堂火熱敬拜帶有靈恩味道。

聖西門教會是具傳統東方教會歷史淵源的科普特教會,但其大堂火熱敬拜帶有靈恩味道。 (圖片來源/ Open the Word)

這間被建造在馬卡田山體裡的聖西門教會,隸屬科普特東方教會,每主日都吸引逾7萬會友共同聚會,聚會地點就設在古代「聖西門修院」(Monastery of Saint Simon)院區的一部份中。

據報導描述,聚會洞穴內外約設有2萬個座位,而除該教會外,馬卡田山區也另有一些建造在洞穴內、與聖所相連的其他教會。 雖說聖西門教會是具傳統東方教會歷史淵源的科普特教會,但訪客可自其大堂的火熱敬拜中,領受到一股靈恩味道。

該教會的會眾來自何處呢? 事實上,其大部份會眾是當地被稱為「Zabbaleens」的族群 ,字面意思是「垃圾人」。

開羅總人口數約為680萬人,對於分類處理該市傾倒的巨大垃圾量很有貢獻。 他們原是農夫,因1940年代農作物欠收,才來到開羅謀生,而這些約6至7萬的人民隨即發現,到開羅垃圾場進行廢棄物篩選、回收處理,反而能賺到更多錢,因而發展出特殊的行業社群。

因輕視基督徒及回收垃圾的人們,開羅市長於1975年,將其驅逐到市區外圍的馬卡田山附近地區居住,最後這些人在馬卡田山上前的採石場,建立了一個約3萬人的社區,當地人謔稱其為「垃圾城」。

目前,開羅附近尚有7個人口較馬卡田少的「Zabbaleen社區」。 隨著Zabbaleens人數集中成長,加上其中有90%隸屬於科普特教會信徒,1975年,聖西門教會遂在修院誕生;後因其建造的首間教堂不幸被大火燒燬,便在山上洞穴內打造另1座聚會教堂,就此接替、開始運作。

聖西門教會中的大部份會眾,是受當地藐視的Zabbaleens(字面意思為垃圾人),其以蒐集、篩選、回收垃圾謀生,並因基督信仰而常受伊斯蘭掌權的政府和極端份子逼迫,甚至遭生命威脅。

聖西門教會中的大部份會眾,是受當地藐視的Zabbaleens(字面意思為垃圾人),其以蒐集、篩選、回收垃圾謀生,並因基督信仰而常受伊斯蘭掌權的政府和極端份子逼迫,甚至遭生命威脅。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SAT-7 UK )

耶穌憐憫被藐視的人們 祂的愛永遠不離不棄

透過垃圾場篩揀、尋找可回收物資的「Zabbaleens」,會使用牽引車或驢車,先將垃圾載運至主要村落的中心點,分類後、轉賣給中間商。他們甚至會收集廚餘來餵豬,估計每天可自收集垃圾中回收80%的垃圾量。

但,現在穆斯林當局卻威脅到Zabbaleen的生活方式,他們已經和3間大廢廢棄物處理公司簽約,與Zabbaleen直接競爭。不僅如此,連「垃圾城」也面臨威脅,因政府正考慮將其安置到距離此25公里遠的沙漠地帶。

但自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對於弱勢者總是存有憐憫的心。

約翰福音1章45至46節中,當腓力向拿但業談到耶穌時,拿但業曾反問,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麼?有些學者認為,這句話是一句成語,用來描述那些毫無價值的人事物。 正如彌迦書5章2節中,上帝揀選「伯利恆」這座不起眼的村莊,作為救主耶穌誕生地。

並且正如馬太福音8章3節所記載,主的大能與憐憫也會臨到被藐視的社會,耶穌願意觸摸、醫治那些猶太人認為是受上帝懲罰、不潔的麻瘋病人。在馬可福音2章15節及馬太福音21章31節中,同時可看見愛我們到底、為人類捨命的耶穌,服事猶太人所敵視、藐視的妓女和稅吏。

現在,藉著這些洞穴內的設備設施,聖西門教會已提供教育、幼兒園、職業訓練課程,甚至設立一所聾啞學校,以幫助這一大群有需要的人們。

請為埃及禱告,求主開啟該國人民的雙眼,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不能震動的國,認識並接受救主耶穌成為永遠的救恩;求主憐憫眾基督教會肢體,賜下日用飲食、救我們脫離凶惡,願尊貴、權能、榮耀和能力全歸給羔羊耶穌,直到永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