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以諾牧師開心分享,正能量無限發放。 (攝影/記者王志宏)

「多看聖經帶來積極思想,可對抗大眾傳媒的消極思想!」

報導指出,逾7成香港人工作不開心;加上新聞走向、流行歌曲內容和同事朋友的分享常帶著消極思想,耳濡目染之下,也容易跟著消極起來。

「需要多讀經禱告來抗衡,神的話給我們積極思想,而禱告則會帶來喜樂。」

 

以「棟篤笑(又稱為『單人喜劇』)佈道會」聞名的香港阡陌社區浸信會主任牧師、Network J義務執行董事林以諾分享,無論面對工作挑戰或逆境,開心其實是「個人選擇」。

 

而取得開心的途徑,則是「多讀經禱告」取得積極思想,以及經營與神、與人的良好關係。

 

「悶」必然發生

「『悶』這元素,不用提,必然發生。」

 

林以諾指出,多數的工作即使具有相當的挑戰性,做了半年也會感到悶,因為當中的東西已熟悉。「既然早已知道會悶,就不需要因此而不開心。」他轉而探討工作的意義。

 

「有糧出(工資)就有意義!」上班的基本意義就是如此簡單明白,這對因追求不到工作意義而不開心的上班族來說,實在是當頭棒喝!

 

上班族也常因覺得「薪水過低」而不開心。林以諾直言,上班族永遠有這想法,而僱主又永遠覺得付出太多。「上班族若有實力,可以找合理報酬的工作,如果找不到,即是沒有報酬過低,所以不用不開心。」

 

除了金錢以外,基督徒工作有何附加價值?「我們要作光作鹽,以生命影響生命。」若基督徒跟同事一樣消極,就讓人看不出彼此的分別;基督徒的生命應自然流露盼望和喜樂,使人樂意與其相處。

 

林牧師的棟篤笑佈道會,怕悶人士可以放下心頭大石。 (照片提供/飛躍網絡)

 

逆境也開心

「基督徒在工作上開心與否,不是找一些開心的事,而是禱告求神賜喜樂,喜樂是接觸愛就有,聖經說神就是愛,所以多接觸神就有喜樂,加上和人都有好關係,都會開心。」

 

即便工作和生活都很順利,但人生總會有逆境,面對挑戰和困難,人們還是會不開心。林以諾認為不需如此,因「逆境讓人親近耶穌,又可以學習忍耐和發揮智慧。」

 

他分享,自己曾長達4年面對脊椎壓迫神經的極大痛苦,但別人從外表都看不出來,「坐飛機時,別人問我能否幫忙搬行李,我回答:『不成』,別人會以鄙視眼光來回應。」甚至睡到半夜都會因此痛醒,影響睡眠甚劇。

但,即使很痛,仍無阻林以諾的喜樂。「原來喜樂的能力很大,喜樂是很神秘的東西,不是因為環境,就算逆境也感到是神給的經歷。」

 

林牧師的佈道會包括海內外,如溫哥華。 (照片提供/飛躍網絡)

 

「我沒有黑仔(倒楣)想法」

今年1月,他因在台灣跌倒扭傷腳,連上飛機都得坐在輪椅上,整整花了3個月才康復。期間,他即使吃了止痛藥,還是感覺疼痛,更要到美國開會,以及帶團去以色列;換成別人可能因此不開心,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倒楣?」

 

「我沒有想到自己黑仔(倒楣),其實人跌倒扭傷是很正常的事。大部份人都有機會經歷,不用不開心,沒有黑仔不黑仔可言。」

 

當然,跌倒帶來許多不便,但也有意外的好處。

 

「在教會行動慢了,可以跟會友握手或談話,以前一早就走了。」前往美國海關也享受不同待遇,「入境走特別通道,不用自己走、又不用排隊,很開心。」

 

林以諾樂觀積極的思想,包括面對死亡,重病。「如果醫生跟我說還有3個月命,我會好開心。基督徒可以上天堂是美事。」面對絕症或大病的弟兄姊妹,他的鼓勵則是不需要問:「為什麼?」「為什麼是我?」而是要想「如何醫治」,繼續開心地生活下去。

 

要問他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很困難,繼續問他開心的事好了。


他指出, 6月在香港的《乜都係假!Yeah Show 2016》棟篤笑佈道會,懷孕的關心妍距離預產期僅一個月,還願意上台,另外有很多義工幫忙,最開心的,則是有500多人決志。

 

林以諾的佈道會在本月19至21日在星馬舉行。不僅有許多同工、義工齊心努力,弟兄姊妹也踴躍帶領親朋好友參與,使此次星馬佈道會約有9千人參與。

「這些數字是珍貴,而最開心是有人信主,如何辛苦也是值得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