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鄭司維)

「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經告訴我…主耶穌愛我,有聖經告訴我。」 上過兒童主日學,《耶穌愛我》這首詩歌一定不陌生。但現在「耶穌愛我」不只有《聖經》告訴我,還透過「漢字」告訴你!

獲獎無數的台灣中生代重量級設計師鄭司維,秉著福音的出發點,把水平擺放的「耶穌」兩字向右翻轉90度,就成了垂直的「愛我」兩字,巧妙串接「耶穌」與「愛我」的漢字關連性。「耶穌愛我,我知道。」他說。

「耶穌愛我」,不只有《聖經》告訴我。(影片提供/鄭司維)

神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生子,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漢字「耶穌」經過翻轉就成了「愛我」,顯出耶穌降生,正是為了愛我們的緣故。該則影片上傳至今引發近800人次轉發。不過,《耶穌愛我》只是鄭司維的第二波漢字翻轉創作,真正觸發他進行該領域嘗試的,是出於一次「無心之作」。

「我們的信仰不是這樣。」因著另一名常做翻轉字的設計師,寫了一個「神」鏡射成「鬼」的草圖,認為萬事萬物都應該彰顯上帝愛與榮耀的他,於是嘗試將自創字體、仿金色的「神」與「愛」結合:「神」向左翻轉90度,「示」字旁成了「愛」下方的「夊」(音同「雖」),「申」轉成了「愛」上半部剩下的字形。

台灣重量級設計師鄭司維首發信仰翻轉字作品-《神就是愛》。(影片提供/鄭司維)

沒有消滅心中的微小感動,締造影片轉發人次逾千的紀錄,這是鄭司維的翻轉字首發創作-《神就是愛》。「沒想到意外得到很大的迴響。這也鼓舞了我持續設計了後面的兩個。」

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翰一書4:16

現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助理教授、點石設計有限公司藝術顧問的鄭司維,相關作品曾入圍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榮獲台灣第24屆傳藝類金曲獎最佳唱片包裝獎等。 (照片提供/鄭司維)

「這一切都有主的安排。」神愛我們的心,鄭司維既知道也信。因著妻子鼓勵:「上帝真是恩待你啊,給你如此創意的恩膏。」於是他又試著找適合翻轉的字,才發現,「耶穌」可和「愛我」、「神」能與「愛」結合,而「JESUS」更可以從英文變成中文「愛」字的率性寫法。

J、E、S、U、S英文字母大寫組成的「JESUS」,向右翻轉90度就成了「愛」,「愛」轉回來就變成「JESUS」。發揮創意,在萬事萬物上與創立世界的天父連結,帶著藝術家性格的鄭司維謙卑說,「沒有想要在信仰上被高舉,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異象,純粹無心之舉,應該把榮耀歸給神。」

「讓大家看到我們信仰的真諦。」語言文字,不只是人類記錄溝通的工具,順著聖靈感動善用神賜下的恩賜,也能成為傳揚祂榮耀的器皿。

原來,就連漢字也在述說:「神就是愛」。

英文設計翻轉字《耶穌是愛》作品。(影片提供/鄭司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