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好豐盛」樂團日前在錫安長老教會舉辦一場與迷你概念專輯名稱同名的音樂佈道會。圖左為楊豐彥。

「好豐盛」樂團日前在錫安長老教會舉辦一場與迷你概念專輯名稱同名的音樂佈道會。圖左為楊豐彥。 (攝影/記者杜胤廣)

詩歌,可以透過流行的旋律,搭配華麗的編曲,感動人心;而擁有「台灣味」、能讓初次來到教會的鄉親父老們,開口唱和的詩歌,也不在少數;也許有些詩歌已年代久遠,無人翻唱,但有位福音歌手常翻唱經典的台語詩歌,感動無數長者,這次,他再次以全新創作的台語詩歌,盼向這片土地的百姓說聲:「Shalom,願你們平安」,傳達「平安」最真實的信仰告白。

楊豐彥,身為台灣第一位本土傳道人「高長」後代的他,承襲著5代基督信仰血統。過去因家族成員眾多,隨著長輩們加增,2年多前,他開始以音樂服事年長者,進而催生其第一張台語福音詩歌專輯-《若是有你》,並自此開始走訪各教會,踏上服事年長者的旅途。

一場音樂佈道會 拉開《祝你平安Shalom》的序幕

為此,他懷抱心志,2年多來持續在各地服事,為年長者唱出生命的詠嘆曲,傳達自己所堅信的信仰與生命見證。但隨唱片市場不景氣,加上資金不足,每當他有重新翻唱、編曲錄製經典台語詩歌的衝動時,常就此打住。然而,中元節到來的8月,他卻在錫安長老教會,一場音樂佈道會中,拉開全新迷你概念專輯《祝你平安Shalom》的序幕。

這場音樂佈道會,不僅讓一間容納200多人的教會座無虛席,且現場蒞臨的民眾,70%都是非主內的厝邊頭尾。這場佈道會能有如此大吸引力,除教會藉社區關懷大力宣傳,佈道過程也毫無冷場,在楊豐彥、錫安長老教會及所屬的「僕人團」同工,多方同心作工下,將佈道會打造成宛如教會版的「台灣紅歌星」般,而能貼近老百姓,並在歡笑聲中,將真平安獻給民眾。

Shalom,是「平安」之意,是猶太人見面時常用的祝福語。在希伯來文中,更有「美麗」、「幸福」、「各司其職」,以及「完整」的意思。因此,當我們在互道「平安」時,其實也有各種祝福的意義。而這張《祝你平安Shalom》的迷你概念專輯,不只要讓人經歷真實的平安,楊豐彥與製作人古晧老師從專輯的發想到完成,更充滿神的同在與音樂人的生命突破。

自覺拙口笨舌 但「台南大地震」讓他決心用音樂帶給人平安

1年前的某天,楊豐彥為犒賞自己,在外用完一頓大餐後,走在平常不常走的街道上,突然驚覺自己為何如此悠閒?「這些人,他們認識了福音了嗎?」楊豐彥捫心自問,若是過去那些的屬靈前輩,會就這樣走過去嗎?還是心中有一種迫切呢?他看著街上許多店內桌上的神壇與人們,其雖面帶和善,但心中似乎仍有一絲的不平安,便覺得自己應該向他們傳福音。

「直接講話,顯得我拙口笨舌,但我會的是音樂啊!」於是,楊豐彥帶著給人平安的想法,告訴上張專輯的製作團隊,希望再出第二張專輯,但可惜苦無資金,無法實現這想法。

長久的音樂夥伴古晧老師也一直不懂,楊豐彥出專輯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只是看他常出沒在心欣城市教會,希望能用歌聲來服事人。沒想到,當楊豐彥以為這個想法只是「一頭熱」時,今年小年夜時發生了「台南大地震」,他便在當週教會主日時,獻唱一首司琴姊妹簡雅珊創作的〈阮的故鄉就佇此〉,教會將他演唱的片段錄下並放上網路,因此撫慰了許多人的心。

而這,也使古晧老師注意到簡雅珊過去創作的詩歌,讓專輯突破困境,有了一定方向。

專輯伴隨著重要朋友離世 依靠信仰力量,反映苦難中的喜樂

福音歌手楊豐彥近期將推出的全新迷你概念專輯-《祝你平安Shalon》。

福音歌手楊豐彥近期將推出的全新迷你概念專輯-《祝你平安Shalon》。 (攝影/記者杜胤廣)

此次迷你概念專輯耗費1年時間製作,也花費楊豐彥大半積蓄,而這張專輯還伴隨著其所屬的「僕人團」中-楊豐彥與古晧共同的音樂人朋友,但這位朋友卻在2個月前煞然離去。

這張專輯的製作時間長達1年,但錄製卻壓縮為「一個月」。古晧回想,當初在替楊豐彥錄音時,其實正值朋友過世的第2天,但錄的第一首歌,卻是專輯中最需要給人喜樂的詩歌-〈透早起來讚美主〉;他原以為楊豐彥應難以唱出歌曲的意境,沒想到,楊豐彥將面對死亡,反映在歌聲中的心態,竟展現出一種「迫切的力量」。

「這次的歌曲雖是『平易近人』,但對我來說卻是『吃力』的。」楊豐彥有感而發說,上張專輯對他來說較容易,但此次自從朋友陷入昏迷到離去,自己彷彿覺得被上帝打了一巴掌,開始看見人的渺小,與信仰最現實的一面。

就以〈透早起來讚美主〉來說,他原本只想用快樂的心情唱,但朋友過世後,他的心情變得糾結,彷彿有股力量正在衝撞自己,必須告訴人,如何在患難中仍有平安喜樂。

上帝的平安非建立在順遂 而是無論何時何地祂都與我們同在

「上帝所建立的平安,其實不是建立在人的順遂與物質的豐富、身體的健康,而是建立在『無論在何種情況下』,平安仍存留在人的心裏。」楊豐彥一語道出專輯的核心價值。

他說,專輯中收錄的〈阮的故鄉就佇此〉,其實是簡雅珊在921大地震時寫下的詩歌。當時,她在中南部當志工,看見許多悲傷的百姓,卻不知如何是好;某天早晨,她自問:「信仰,對我來說,我該怎麼面對呢?」於是就在痛苦情緒中寫下這首歌,希望所有人都能在傷痛中懷抱盼望。楊豐彥在唱這首歌時,更能體會自己該用盼望的心情,來表達這首歌曲。

「喜樂的來源,是你依靠的無可救藥的浪漫,還是信仰的力量?」古晧含著淚水如此感謝神說。

平安三部曲 讓自己成為美好見證

有時,我們不知該如何向人「傳福音」,但這張專輯提出的「平安三部曲」概念,將告訴大家,如何藉此來傳福音。從第一首〈透早起來讚美主〉、第二首〈我需要耶穌〉,到第三首〈阮的故鄉就佇此〉,分別代表的是「新的誕生」、「經歷成熟」和「結出果子」。

「這三部曲其實就是基督徒的縮影啊!」楊豐彥說,專輯中的三首歌曲,對每位基督徒來說,都可成為傳福音工具,而自己就是最好的見證

每個人接觸信仰的一開始,就像〈透早起來讚美主〉,輕快曲風和意想不到的音樂元素,讓人明白重拾新生的心情,〈我需要耶穌〉,體會到信仰變得更加真實,開始經歷生命的修剪、煉淨,才更加明白神的創造與自身渺小,並緊緊抓緊耶穌,使生命變得更有韌性;最後一首歌,道出生命經成熟及修剪後,找到自己的呼召,並看見世上的需要。

▌HOT!!! 本周超熱門 ▌

「真正的愛不是只靠感覺,是我們的選擇」 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愛無止盡德蕾莎》

【劉曉亭專欄】快開學了,為孩子禱告吧!

黑道‧傳道-從不歸路走回天堂路的林榮賜

一位敬拜主領最深的懺悔

羽球國手逆轉勝奪冠 周天成:耶穌是我教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