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蘇金妹並非普通的癱瘓人士;她不斷的幫助弱勢社群,對社會極有貢獻,並獲不少獎項。

蘇金妹並非普通的癱瘓人士;她不斷的幫助弱勢社群,對社會極有貢獻,並獲不少獎項。 (照片來源/紅十字會網站)

「祈禱之後,我的心情大為開朗,並且感到天父爸爸會給我力量解決困難,並且一定會看顧我。」

「多年的經驗讓我知道,如何更適切的去幫助別人。天父總讓我知道,如何配合別人的需要來照顧他們。祂更賜我智慧,讓我懂得向病人或家人說合宜的話。」

15歲時因一次意外,讓水上人(漁民子弟)的蘇金妹,終生下半身癱瘓,但信主後,她一直四處當義工,照顧弱勢社群,這份愛與關懷,獲得社會認同,是2010年感動香港十大人物評選的得獎者,以及2011年香港人道年獎的得獎者。

身障沒有阻礙她活出生命的光彩,而是更加真實活出基督的樣式。

今年蘇金妹出版以生命影嚮生命的勵志書-《活出生命的美好-蘇金妹的傳奇人生》。

今年蘇金妹出版以生命影嚮生命的勵志書-《活出生命的美好-蘇金妹的傳奇人生》。 (照片來源/印象文字網站)

物資短缺的童年 鍛鍊出堅強及刻苦耐勞

現時吃不飽對普遍年輕的香港人來說,是較少發生的,常見的反而是吃太飽,或者說覺得自己的胃容量太少,很多美食無法享用。

已經登六(滿60歲)的蘇金妹,年輕時卻經常吃不飽,年幼時,其舉家從大陸移民到香港,父親以捕魚為生,工作辛勞且具危險性,薪資卻不成正比,連買鹽的錢也沒有,所以蘇金妹年輕時吃的食物,連味道也缺乏。當時,她的衣服也很少,多縫補及衣不稱身。

此外,當時代,每個家庭有很多小孩,讀書的機會多優先留給男孩,因此沒有蘇金妹的份;她的任務是協助父親的捕魚工作,經常要半夜起床、出海幹活,同時兼做家務,很少有時間休息,但她因為對家裡有貢獻,而感到滿足,不會埋怨。

童年時雖物質短缺,沒機會唸書、又有很多工作和家務,但也因此鍛練出蘇金妹堅強和刻苦耐勞的個性。

跌倒變成下半身癱瘓 但愛主的心 讓她有能力以生命影響生命

1967年,蘇金妹趁著不用打魚,跟弟弟四處遊走玩樂,卻不慎撞破頭顱並傷了腰骨,引致下半身癱瘓…

但這突如其來的苦難,成為改變她一生的起點。

住醫院期間,蘇金妹有機會聽聞福音並信主,更多禱告、求神帶領。「祈禱之後,我的心情大為開朗,並且感到天父爸爸會給我力量解決困難,並且一定會看顧我。」雖不能走路,但還可以運動,包括射箭和標槍,蘇金妹在1968年的香港輪椅運動會中,得過三面金牌,之後又有機會前往紐西蘭參加傷殘人士運動會。

運動了得的蘇金妹,代表她也有能力做很多事,包括照顧別人。之後有機會當義工,照顧嚴重痙孿的小朋友,隨之面對的臭、髒和尶尬…等,她全都不怕,而且照顧兒童對其來說,也是很好的訓練,之後她要照顧成年人,更加事半功倍。

「多年的經驗讓我知道,如何更適切的去幫助別人。天父總讓我知道如何配合別人的需要來照顧他們。祂更賜我智慧,讓我懂得向病人或家人說合宜的話。」

一直當義工的蘇金妹,除無私付出,同時喜愛學習。由於年輕時沒有機會唸書,所以掌握的中文字實在有限,2010年,她開始到女青年會學習中文,並在今年出版《活出生命的美好-蘇金妹的傳奇人生》一書,以生命影嚮生命,在這充斥負面思想的社會中,可說是一道清泉。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在一切事上,在一切情況下,或飽足、或飢餓,或豐富、或缺乏,我都得了祕訣。-腓立比書4:12

雖身體上有些不方便,但蘇金妹憑著主愛的生命,既在運動上能有所發揮,又能長期做義工。此外,老年時的她也願意學習中文字,還要出書,其種種表現,都是活出豐盛生命的好榜樣。

對現今一般人來說,物質很少短缺,有一定學歷,也非傷殘,蘇金妹的見證激勵所有基督徒,更應盡好本份,在社會中為主作光作鹽。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僅7人、面臨關門危機的老教會,成為苗栗卓蘭的祝福 客家宣教的神蹟故事

風雨無阻》擺攤只講兩件事 他是牧師,不只來賣咖啡,更要分享上帝的愛

看見需要付出行動 男童餵飽陌生街友,感動全餐廳!

「求神幫助我們救她!」 紀寶如跪禱哭求 心跳停止逾10分鐘婦人奇蹟復活

上帝讓他多活了14年 施達雄牧師安息禮拜見證活出台上台下生命一致的牧者典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