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生活中,我們每個都是不易相處的人。看看周圍的人,你就會心知肚明,或許你的叔叔總愛反駁你的觀點,老闆經常批評你工作不力,母親則是固執到底的烈士,或者你的鄰居總愛找你麻煩...

事實上,不易相處的人並非天生如此,他們之所以變得難纏,是因童年時期所遇到的問題、錯誤的選擇、責怪別人,並擁有失去、或創傷的負面經驗所造成。

 

難纏的人往往會將衝突升高、編織劇情,其滿腔怒火則經常與失望、或情感上被忽略有關,而其憤怒,則是為了讓別人離他遠一點,並控制別人;至於衝突,則是因無法妥善管理個人的攻擊性及情緒。

 

因此,如果生活中出現難纏的人,那麼你最好不要想去改變他。相反的,必須學習如何作出最好的回應。

 

擁有婚姻和家庭治療師證照的美國作家暨演說家琳達.明托(Linda Mintle)博士,在《我們需要談談》(We Need to Talk)一書中,提出7個小秘訣:

 

1)千萬不要跟他說「你是如此難纏!」

這句話會變成一種試探,並且只會將彼此問題升高。建議以聆聽來取代,記得運用同理心,並嘗試藉著保持冷靜,以降低其防禦心。

 

2)不要爭論,也不要企圖證明自己是對的

一旦這麼做只會讓這個人變得更難纏,使事情更加惡化。

 

3)評估自己的安全

當其他人開始失控時,記得先將該問題抛開,暫停一下、或離開當下的情境。

 

4)持守議題

不論其他人如何企圖攻擊或指責你,你仍然要設法「具體陳述」問題所在,但言語中「不要夾帶指責及控告」。

 

5)選擇你要打仗的戰場

畢竟有些議題不值得去爭戰,,因此要權衡、作選擇。

 

6)不要拉其他人進來站在你這邊

如此做只會使他變得更難纏,相反的,你只要聚焦在那個需要處理的問題就好。

 

7)避免升高衝突

如果雙方緊張氣氛升高、大呼小叫,或者開始對罵起來,甚至連自己也陷入其中時,你必須設法保持冷靜,並對他說,「我們似乎愈來愈火爆了,讓我們休息片刻,彼此冷靜下來吧!」

 

當雙方關係愈來愈緊張或衝突升高時,要將場面冷卻下來並不容易做到,但若想到耶穌教導,挑戰我們要「愛鄰舍」時,那麼可別忘了,我們的鄰舍包括了這些難纏的人。

 

我們不妨參考美國知名神學家雷因霍爾德.尼布爾( Reinhold Niebuhr ) 的《寧靜禱文》(The Serenity Prayer),讓我們如此禱告:

 

求上帝賜我一顆寧靜的心,使我能接受那些不能改變的事;求賜我勇氣,使我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事;求賜我智慧,使我能分辨這兩者之間的不同…

 

只有基督的愛可以賦與我們能力,幫助我們少走人生曲折的道路,使我們得以愛那些不可愛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