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循道衞理聯合教會香港堂是香港灣仔的著名地標。

循道衞理聯合教會香港堂是香港灣仔的著名地標。 (攝影/記者王志宏)

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灣仔」是香港的老區,擁有不少著名歷史悠久建築物,當中的循道衞理聯合教會香港堂(下稱香港堂)於1998年落成,聽起來雖不算悠久,但她其實是原址的第二代建築,第一代早於1936年建成並投入服務。

「會祖約翰衛斯理強調信仰要有行動,所以我們發展香港工作時,已在實踐《聖經》所說要關心鄰舍…」主任牧師潘玉娟侃侃而談教會的社會服務,其對象除了信徒,更包括街坊社區。

因此,「她」不只是間教會,更是社區中心,舉辦並參與各樣社區服務。

循道衞理聯合教會香港堂主任牧師潘玉娟侃侃而談教會的社會服務。

循道衞理聯合教會香港堂主任牧師潘玉娟侃侃而談教會的社會服務。 (攝影/記者王志宏)

來識字班識福音!

潘玉娟指出,香港堂其中一項重要的事工,即是開辦識字班;起於1936年,直至1960年代才漸漸停辦。

來識字班不只是識字,不少人因此有機會認識福音,信主並加入教會;而且很多人是自行前來,而並非親朋好友介紹,可見這類社區服務是大有功效的。

這裡也是民眾休憩地、警方指揮中心和政府避寒中心

如今,香港堂雖然已不再舉辦識字班,仍透過多項措拖服務街坊。

「在教堂重建時,也把這理念和原則告訴設計師,(因此將)地下大堂的圓環開放給公眾,有座椅,桌子,可以在此有冷氣的地方帶便當來吃。」開放的空間不僅如此,還有同層的禱告室,以及地下室的化妝室。

「方便街坊,像是附近基利臣街的排檔(固定位置的路邊攤)從業員。」因使用次數頻繁,教會還特別裝修化妝室,並安排更多同工清潔。因香港堂所處的軒尼斯道,為當地港最重要的遊行路線之一,每逢遊行期間便會開放給遊行人士使用化妝室或休息。

2009年,香港堂附近一間飯店因為流感的問題,有300人需要強制隔離7天,當時香港堂即出借地下大堂的圓環和地下室給警方,作為指揮中心和飯堂。

此次用於「80周年堂慶歷史展覽」的地下室,平時常外借給其他機構使用。如:社區組織借來開民生會議,以及在街頭募捐活動時,借給服務單位處理事務…等。

今年1月,因香港極為寒冷,但政府的避寒中心,只在上環和銅鑼灣,灣仔卻沒有,該區有此需要人士需長途跋涉才能到達,所以香港堂也當仁不讓,開放成為避寒中心。

但因露宿者擔心一晚不在原居地,回來後東西會不見,或地方遭人霸佔,導致使用率不高,香港堂更主動出擊,組織弟兄姐妹前去探訪街友,送出毛毯和食物。

地下大堂的圓環開放給公眾,發揮無牆教會的精神。

地下大堂的圓環開放給公眾,發揮無牆教會的精神。 (攝影/記者王志宏)

四處探訪助有需要的人 連警察都知道教會的善行!

潘玉娟分享,當會友探訪有需要的人時,常會視其狀況贈送餐劵、餅卡或超市禮劵;也曾有年輕姐妹發現一位住在舊式、無電梯建築的婆婆,要拿重物回家很困難,於是自動幫忙送米的任務。

香港堂也推出「一杯涼水」計劃,協助「突然失業」等財政困難的人,呼籲有心人捐款支持,並透過教會發放援助。

連警方也清楚香港堂的善行。像是最近一名內地同胞因錢包遭竊,報警後警方反而是叫他向教會救助,香港堂便給他買車票、買便當,並提供少許零用。

使潘玉娟最深刻的一次香港堂助人事件,則是一位女士因為丈夫外遇,原本想在附近的合和中心(在80年代曾是亞洲和香港最高的大廈)一躍而下,卻在輕生前看到香港堂而前來求助。

「她沒有自殺,並信了主。」

重視社會服務的香港堂,不僅實踐了約翰衛斯理強調的「信仰要有行動」教導,也使街坊對教會建立好感,即使他們這一刻還未信主,但已埋下的福音種子,他日就有機會發芽成長。

由即日起至9月18日,香港堂的地下室設有80周年堂慶歷史展覽。

由即日起至9月18日,香港堂的地下室設有80周年堂慶歷史展覽。 (攝影/記者王志宏)

(照片提供/循道衞理聯合教會香港堂)

▌HOT!!! 本周超熱門 ▌

持續代禱》 義大利強震 震毀該國最美小鎮 截至目前247死368傷

這8個月進到千坪「廢墟」,FIGHT‧K教會反破千! 1千還不夠,2千人主會堂十月見

成為活祭 藝人紀寶如、裘海正按立為宣教士

色情片成癮、同居試婚、婚前性關係難以啟齒? 黃國倫牧師線上精闢分析

是教會、還是邪教? 葛理翰簡要3問教你辨真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