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服事逾70年的全球知名佈道家葛理翰11月即將慶祝98歲生日,其不僅講道,更揹起十架、活出基督福音的典範,近日答覆讀者提問,提醒「不要論斷」不僅是因審判主權在於上帝,重心更應在檢視自己的心思意念及言行是否善良純全,得以活出神所喜悅的生命樣式。

服事逾70年的全球知名佈道家葛理翰11月即將慶祝98歲生日,其不僅講道,更揹起十架、活出基督福音的典範,近日答覆讀者提問,提醒「不要論斷」不僅是因審判主權在於上帝,重心更應在檢視自己的心思意念及言行是否善良純全,得以活出神所喜悅的生命樣式。 (圖片來源/Billy Graham Library)

當身邊有人發言不謹慎時,人們可能會丟出一句:「你不可論斷!」而且,這樣的情況並不僅限於基督徒。

只不過,這句聖經經文被流傳得如此普遍,卻少有人知道其原始意義,或來自哪段經文脈絡。

什麼是論斷?劉曉亭牧師曾撰文表示,「論斷,說穿了是一種態度,是一種驕傲,是一種自義,是喜歡發覺別人的錯誤,是自卑呈現的自傲,心底深處希望大家都錯,顯出我的『好』,所以在言談之間喜歡貶低別人。」

「我不認為我們可以論斷誰敬虔、誰又不敬虔!我擁有自己的信仰,每當有人企圖質問我這些問題,或要我按其所信來相信的時候,我就會感到憤怒,耶穌不是曾在哪個經文中說『我們不可論斷別人』嗎?」近日,一位讀者氣忿忿不平的在全球知名佈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的網站提問。

葛理翰首先以路加福音6章37節,闡明耶穌所說的「不可論斷」教義,但其重點卻在提醒我們:注意耶穌隨後教導的-要關注自己生活言行中的對錯,並謹慎心中所存的善惡,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

最後,葛理翰鼓勵,若確認自己信仰正確,則不必因其他人挑戰而氣惱,應將生命回轉歸向基督,因在祂(真理)裡面必得自由。

葛理翰回覆全文

你可能想到了登山寶訓中耶穌的聲明,其命令我們不可論斷或定其他人罪,因唯有上帝有權如此做。

在路加福音6章37節中,耶穌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然而,這不代表我們可以對於「正確或錯誤」漠不關心,或者對於來自不道德決策或假信息的危險不提高警覺。

事實上,在登山寶訓中,耶穌緊接著呼籲我們,可自人們生命結出的果子,判斷什麼是真實的、或虛假的生活方式,祂也命令我們要自行審判自己的罪,而這些可能遠比我們論斷別人更重要。

然而,令我感到疑惑的是,為何你不讓別人挑戰你的信仰,或不要別人與你討論你的信仰呢?當然,這個問題只有你自己能回答,但這是否因為在你內心深處,你也不確定自己的信仰,其至懷疑其是否真的正確呢?

只要你轉向耶穌基督,並將生命委身於祂,你就可以確定了。


祂來到這世界,賜下「永遠的生命」這最大的恩賜,千萬不要讓驕傲、或任何事物使我們遠離了基督救恩,正如約翰福音8章32節所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HOT!!! 本周超熱門 ▌

「真正的愛不是只靠感覺,是我們的選擇」 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愛無止盡德蕾莎》

【首場直擊】蔡琴福音演唱會》唱到深情處跪下 「你們不是一張票,而是一個靈魂」

「求神幫助我們救她!」 紀寶如跪禱哭求 心跳停止逾10分鐘婦人奇蹟復活

【劉曉亭專欄】快開學了,為孩子禱告吧!

夫妻相處之道:管住你的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