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劉彤牧師。 (攝影/記者陳衿妮)

劉彤強調,目前這個階段,在非洲宣教必須快速地到處撒種,佔地為業,因此非常具急迫性。他相信,神要華人做什麼,神就會成就什麼,且照著神的計畫去做,神的祝福就會臨到。

已在非洲設立數十間分堂的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劉彤牧師,分享這個自己至今仍印象深刻的故事─

 

非洲當地同工帶我去一個村落佈道,他們說:「到回教國家(非洲當地信仰多為回教)佈道,若沒準備好,每一次幾乎都是被石頭打,然後逃離出來!」於是那一次的佈道,同工邀請了當地的警察來支援。但豈知天不從人意,當天警察沒有來到現場。

佈道會舞台後方轟轟作響的發電機響聲,增添空氣中緊張的氣氛瀰漫全場。當晚,現場沒有音樂敬拜,講道是透過層層的翻譯。在緊張的氣氛中,彷彿每句講道的話語,都被抗斥的氛圍反彈回來。 

我越講道越緊張,越講道越害怕,每一秒鐘都擔心石頭會丟過來。於是我利用講道翻譯的空檔,不斷的在心中拼命禱告,同工在一旁也不斷為我禱告。

終於熬到要呼召的時刻了,當時我心中一個很大的掙扎,到底要說:「信耶穌的請走到台前。」還是說完:「阿門」馬上逃離?正當現場氣氛僵硬到最高點時,我向神呼求! 

一瞬間,我感到聖靈充滿,沒有任何懼怕。我就憑信心說:「願意接受耶穌的,請走向前來。我要為你禱告…」結果50個人走到台前,接受耶穌成為生命中的救主。 

感謝神,當天沒有任何人丟石頭!

 

劉彤表示,藉由禱告經歷神的同在,是真實可經歷的!提到在非洲佈道的甘苦談,劉彤認為在非洲真的要「憑信心」佈道。雖每次講道都要透過翻譯,卻能真實的將福音種子撒進他們的心中,使他們歸向耶穌,這真是神所賜的恩典。

  • news-details
  • 多哥 Alopa村長的房子 (照片來源/短宣即時相片 劉彤牧師提供)

不必再「叩門」了,華人宣教的門已經打開了,拜託走出去吧!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希伯來書11:8

 

亞伯拉罕離開吾珥,也不知道要走到哪裡去、要往哪裡走?但是,當他跨出信心的腳步,一踏出去就看見,神所為他預備的門已經打開!

 

劉彤提出,華人教育擁有非常多的資源,也孕育了非常多的人才,但因為習慣深思籌畫,反而易落入「籌畫多年、卻難跨出宣教腳步」的迷失。他鼓勵華人教會,憑信心向前走,就這麼簡單!存著必然失敗的決心往前走,就會覺得失敗也無所謂。

 

回顧過去非洲宣教的成效,劉彤指出,這一切不是靠自己而來,更不是在腦中規劃出來的;真正的宣教,是從神開的門當中,不斷修正而走出的路。

 

他呼籲眾教會,光是擁有「屬人的計畫」是行不通的,因為「神的工作」從來都不是這樣。神往往在你走出去之後,才會告訴你下一步該怎麼走。

 

福音要傳向萬民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

 

有一次劉彤閱讀馬太福音28章19節時,神問他:「你的聖經是怎麼寫的?是寫,使『中國人』做主的門徒嗎?」

他靈裡回答:「不是啊!主,聖經是寫使『萬民』…」

神很清楚的對他說:「那你就去!」

 

當下劉彤心想,自己的英文並不好,跨文化宣教由美國人去應該更適合。但事實上,在第三世界英文講的太完美沒有人聽的懂,而其簡單的英文表達,反而獲得當地居民的認同,頻頻回應「Amen!」

 

劉彤強調,當神給我們一個意念,就是憑信心去完成!當神要我們走向萬民,我們就去;過去很多錯誤的觀念,讓華人產生自卑感,但是當我們跨出信心的腳步,就會發現─原來我們可以被神使用。

  • news-details
  • 多哥 Alopa 村的生命河靈糧堂(照片來源/短宣即時相片 劉彤牧師提供)

這是華人的時刻 華人就是復興的鑰匙

實際參與第三世界的宣教後,劉彤發現華人在宣教上佔有很大的優勢,因為第三世界的人民覺得西方國家給他們強大的威脅感,有高高在上的感覺,不容易親近,而華人擁有親切感,較容易被當地人接納。

 

而且華人在民族特性中,是較其他種族更為吃苦耐勞,這些特質是神給華人的恩典,因此非常適合從事宣教工作。

 

劉彤認為,在神的國度中,禱告象徵著「叩門者」過去在華人中神興起眾多代禱者,為福音透過華人傳回耶路撒冷、傳向全世界代禱現在神的門已經打開了,該是華人走出去的時刻了,求神賜給華人策略與勇敢的心志,往前走出「跨文化宣教」的道路。

 

劉彤鼓勵基督徒,到陌生的環境宣教雖然會害怕,但走在宣教的道路上,只要確信上帝與你同在,就能剛強壯膽。如同神對約書亞說:「不要懼怕、不要驚慌,因為不論你往哪裡去,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6-9

  • news-details
  • 第九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的地區研究報告中,劉彤牧師分析,非洲宣教非常具有急迫性。 (攝影/記者陳衿妮)

非洲是福音重要的戰略地

第九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的地區研究報告中,劉彤牧師分析,非洲是人口增加最快的地區,因此在非洲宣教相當具急迫性,並且必須搶快腳步,因為穆斯林擁有強大經濟後盾,每到一個村落就大手筆興建大會堂。但只要有基督教設點佈道的村落,他們就會跳到下一個村落建堂;搶救非洲靈魂,刻不容緩。

 

在非洲做宣教,「植堂」為最有效的佈道方式,目前宣教團隊每到一個村落,就買地搭棚「植堂」。劉彤指出,在每一個村落,團隊會投資兩套照明設備,主要的電機版設備在非洲購買,一套送給當地酋長,他就會歡迎我們去開教會;另一套用在教會,做宣教使用。

 

因當地多為回教信仰,雖信耶穌很容易,但是信耶穌後的代價很大,他們必須面對家人的反對,甚至可能被逐出家門,因此更需要在信主之後,繼續幫助他們堅定信仰。

 

劉彤強調,目前這個階段,在非洲宣教必須快速地到處撒種,佔地為業,因此非常具急迫性。他相信,神要華人做什麼,神就會成就什麼,且照著神的計畫去做,神的祝福就會臨到。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約書亞記1: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