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常聽見信徒禱告或唱詩的時候祈求:「求聖靈充滿我!」筆者並不反對這樣的禱告,但想與大家對此做一點反思。 坦白說,聖經多次提到聖靈充滿,卻沒有一次是提到類似的禱告。 這意思不是說,聖經既然沒有記載,我們就不能這樣禱告。我們平時很多禱告都是按著需要隨心而發,沒必要非得逐字照著聖經內容不可,所以筆者也沒有理由反對上述禱告。

(圖片提供/蔡頌輝臉書


然而,我們要思想的是:當我們這樣禱告的時候,這反映出什麼樣的觀念和心態?聖靈充滿,到底是誰的責任?不充滿,又是誰的問題?

使徒行傳是最多次提到「被聖靈充滿」的書卷。原文的用語顯示人在此事上處於「被動」狀態,充滿一個人是聖靈的工作。

這不意味著,人在被聖靈充滿之前並未擁有聖靈,因為聖靈在人真心悔改相信基督的那一刻就已經被賜下在人裡面了(參徒二38)。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新約時代聖靈工作的形式是時來時走的,聖靈長居在每一個神兒女的生命中。

因此,「被聖靈充滿」更好是理解為已經擁有聖靈的人,在當時的狀態下(即路加提到某使徒被聖靈充滿的時候,如四8,七55,十三9等)特別顯出了有聖靈內住的外在特徵來,尤其是指其屬靈的品格和事奉的能力。

保羅書信有一句為人熟悉的話:「不要醉酒……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這句同樣是被動形式的話,不過,卻是對信徒說的,而且是命令語氣。保羅命令信徒要被聖靈充滿。

換言之,充滿一個人雖是聖靈主動做的工作,但是否被聖靈充滿卻是人的責任。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隨時都願意充滿我們,關鍵是我們願不願意被充滿—致力倚靠內住的聖靈活出新生命的特質來。

總的來說,我完全沒有反對我們禱告或唱詩的時候求聖靈充滿,不過想提醒各位,從聖經的觀點看,基督徒能不能被聖靈充滿關鍵在於我們,因為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隨時都願意充滿我們,問題在於我們願不願意被充滿。

此外,保羅的命令更暗示,要被聖靈充滿,單單為自己「被聖靈充滿」禱告是不夠的,我們還有其他事要做—追求結出聖靈的果子、順服聖靈的指引、運用聖靈的恩賜、信靠聖靈的能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