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何志滌牧師熱愛模型飛機,師母何羅乃萱沒有阻止,不怕因為個人興趣而妨礙夫妻感情。

何志滌牧師熱愛模型飛機,師母何羅乃萱沒有阻止,不怕因為個人興趣而妨礙夫妻感情。 (攝影/記者王志宏)

香港的離婚率高達40%,加上在牧養過程中,曾處理不少弟兄姐妹的婚姻問題,香港播道會同福堂主任牧師何志滌深深明白經營婚姻的重要性。

婚齡36年的他,對「如何維繫婚姻」自有一套看法,也樂意將此秘訣跟大眾分享,繼早前推出與師母何羅乃萱合著的《旋轉木馬上的婚姻滋味》,更將在11月舉辦家庭婚姻研習會「緊握袮/你/妳手」。

日前,他也接受《基督教今日報》專訪,分享其中的錦囊妙計。

即使結緍多年,定期的拍拖(約會)還是重要的

他開宗明義指出,維繫婚姻需要在「關係」、「溝通」和「信任」三方面下功夫,而三者又是互有關係的。

「關係」該如何維繫?需身心靈各方面的「溝通」。

「我們會否交心?用心和別人說話?」何志滌表示,即使結緍多年,還是要「定期拍拖(約會)」。

他舉例,自己每周會和師母約會一次,可能是師母發現某家餐廳不錯,找他一同品嘗;當兩口子一起欣賞電影或劇集時,也會彼此分享心得,「擴展話題也很重要。」

「支持配偶的興趣」也不容忽視。

師母就常陪同愛看足球比賽的他一同熱血,也會為他蒐集飛機模型;因為師母是個旋轉木馬迷,只要有機會,倆口子便會到主題樂園乘坐,即便平日在商場看到、無法實際坐時,何志滌也會陪同師母一起欣賞,滿足師母的嗜好。

另外,「信任」也是一大關鍵。

若當配偶獨自外出,或看到配偶與異性通訊,就疑神疑鬼、懷疑其外遇,如此,婚姻也難維繫。

當他們持守「關係」、「溝通」和「信任」三大原則,並「多禱告」、「常分享內心感受」,打造美滿婚姻自非難事。

何牧師夫婦恩愛的形象深入人心。

何牧師夫婦恩愛的形象深入人心。 (照片來源/何志滌牧師臉書)

決不說「離婚」和「老夫老妻」

在曾處理過的婚姻疑難雜症中,有對夫婦令何志滌印象深刻。

有天,丈夫突然沒來由的搬到外面住,也沒有人知道他是否有外遇,但太太卻不放棄,天天為丈夫禱告。5年後,丈夫終於回來了,而太太也願意以愛接納他,倆人便破鏡重圓。

他指出,在處理婚姻危機時,當事人除了需要禱告求問神的旨意,也要問自己是否還是愛著對方?

若已經沒有愛、也沒有寬恕,當然也不會復合。

何志滌也提醒,許多夫妻因為「上班已經很累了」,回家就未必想說話。但「愈不說話,愈不了解對方,愈容易產生誤會和懷疑。」

同時,說話也需要有分寸。

何牧師就與師母達成共識,決不說「離婚」二字。「有時話說多了,就會變成真的。」特別的是,他們也不會說「老夫老妻」,因為一旦有這樣的認知,關係就不會再向前走。

從「牧師」和「師母」的不同角度看婚姻

何志滌與師母已有數年的時間,每月於雜誌刊登一篇文章,分別從「男性」和「女性」的角度探討同一事件。

刊登數年後,發現稿量還不少,於是挑選精華再結集成書,即是由62篇文章組成的《旋轉木馬上的婚姻滋味》散文集。

「不是說教,而是從心出發寫一些生活鎖事,把我和師母的相同或不同之處寫出來,讓夫婦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婚姻。」

由於此書同時受到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歡迎,何牧師和師母更計劃在一至兩年後,推出另一本書來給夫婦觀看,主題則是「生、老、病、死」四個角度。

除了出書,倆人也將在11月的11到12日會舉辨婚姻研習會,也是希望讓未信的人也能參加,强調「復甦、建立、連結和同行」。會中也邀請一對來自澳洲,已做了四十多年婚姻工作的夫婦,分享他們的經驗。

「希望透過剛剛出的書,以及將來這研習會,來祝福夫婦的生命。」

《旋轉木馬上的婚姻滋味》當中有多個小故事,分別有男性和女性的角度。

《旋轉木馬上的婚姻滋味》當中有多個小故事,分別有男性和女性的角度。 (圖片來源/宣道出版社)

▌HOT!!! 本周超熱門 ▌

「真正的愛不是只靠感覺,是我們的選擇」 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愛無止盡德蕾莎》

【首場直擊】蔡琴福音演唱會》唱到深情處跪下 「你們不是一張票,而是一個靈魂」

負評如潮報導中的另一個角度-看一位世界最大教會牧師如何面對錯誤

聖經「會幕」是6樓高巨大圓形、並非長方形! 工程師繪圖證明給你看

基督徒受傷分級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