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加坡聖約播道會第二代領袖為雙主任牧師-陳啟強(左)、楊桂炎(右)。

新加坡聖約播道會第二代領袖為雙主任牧師-陳啟強(左)、楊桂炎(右)。 (照片來源/新加坡聖約播道會)

教會裡的「主任牧師」,通常不是只有一位嗎?

才剛落幕的「第九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最後一天下午,會場中一群海內外華人牧者正圍成幾圈,分享、交流彼此的牧會策略與經驗。其中一圈,不斷熱烈討論「門徒訓練」、「愛耶穌」與教會的關係,十幾位牧者不停追問著一名外型貌似港星成龍、為人卻謙和的年輕牧師。

他是大會釋經系列講堂講員-新加坡聖約播道會(Covenant Evangelical Free Church, CEFC)領袖導師、
精心門訓教會全球聯盟(Global Alliance of IDMC)創始人曾金發牧師的其中一位接班人,楊桂炎(Tony Yeo)牧師。

至今已接棒近5年,此次來到台灣參與華福會,楊桂炎接受《基督教今日報》訪問,以華文談及目前總會友數已達6千人大型教會的新加坡聖約播道會,現今推行的「雙主任牧師」制、「某確類」門徒訓練及興起第三代領袖的教會建造佈局策略。

「教會不是屬於我的」 用雙主任牧師制打破明星效應:訂定30年繼任領袖計畫

4日,聖約播道會上千名會友共同歡慶38週年。

4日,聖約播道會上千名會友共同歡慶38週年。 (照片來源/新加坡聖約播道會)

「主,祢是良善的,祢的憐憫存到永遠。祢真好!」這個主日(4日),新加坡聖約播道會正在新加坡博覽中心一館慶祝38週年慶,其下2間敬拜中心的英語堂、華語堂、廣東話堂、福建話堂的上千會友,為這個齊聚眾人成為「ONE family」一家人的誕生日歡呼。

而2年前,世界華福中心在韓國首爾舉辦的「異象2020全球論壇」上,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這麼介紹著:「28年牧會時間裡,他見證了靈性的塑造跟門徒訓練,是他整個熱情之所在,他是非常充滿熱情的…他是新加坡聖約播道會的主任牧師。」

特別的是,這間教會的主任牧師,不只有一位,這在眾多大型教會、甚至超大型教會中,非常難得。楊桂炎表示:「我們是雙主任牧師制,因為很多教會,特別是大的教會,通常如果只有一位主任牧師,那麼那位主任牧師,有時會變得好像明星。」

為避免主任牧師「明星化」,造成會友高舉主任牧師的地位超過耶穌的情況發生,如推崇牧者及其講道等;同時渴望執行「某確類」的門徒訓練及教會策略,曾金發與執事會在2008年便訂定了長達30年的繼任領袖計畫。「因為我們要做一個『某確類』的教會。」楊桂炎說。

某確類(a certain kind)的教會就是,教會不是屬於我、教會不是因為我而有的,教會是因為耶穌才存在成立的。-楊桂炎

「互相支持,而不是互相競爭」 曾金發失去主任牧師一職卻高興:接班人是某確類門徒

2012年交棒的曾金發牧師,現為教會領袖導師及「精心門訓教會全球聯盟」創始人,在全球不遺餘力推動「某確類」精心門徒訓練。

2012年交棒的曾金發牧師,現為教會領袖導師及「精心門訓教會全球聯盟」創始人,在全球不遺餘力推動「某確類」精心門徒訓練。 (照片來源/新加坡聖約播道會)

「2012年1月1日,我失去了主任牧師的工作-並且我的朋友都向我祝賀!這是一個事先計畫好的領袖繼任實例。最重要的是,新的領袖是通過我20多年愛心、積極的督導而興起的本土領袖。」

卸下聖約播道會主任牧師一職時,已帶領教會發展至4千人的曾金發,在其第7本著作《某確類》寫道,服事該教會25年後的他,懷著感恩的心,將任務移交給兩位更年輕的牧師-陳啟強和楊桂炎。

「為什麼是兩名主任牧師?」曾經有人這麼問曾金發,他解釋:「這不是因為我們有兩個敬拜中心」、「也不是因為我的工作太難做(或太混亂)」,「另外,這肯定不是因為我們有很多錢,所以我們決定花錢雇用兩位主任牧師,而不是一位!」

現年53歲的楊桂炎,49歲接任主任牧師一職,認為現今要負責帶領整間教會,不同以往。最大的不同,便是「以前我有主任牧師,我好像排第二,他負責帶領;我的責任是帶領其他的同工跟教會,來支持他的異象。現在是由我帶領教會的異象。」

聖約播道會兩間敬拜中心的會堂分別位於新加坡的西部與北部,兩位主任牧師和同工分頭負擔兩邊的崇拜講道。

楊桂炎除負責92名全職同工外,也承擔招待、宣教、華文部的事奉及對外發言等;陳啟強則是負責牧養團隊、推動小組、崇拜及傳福音等。「我們兩位一起帶領、分配工作。因為我們都是很好的朋友、弟兄。也有很好的團隊一起配搭。」楊桂炎提及。

互相配搭、彼此不爭競,除了擁有和另2名牧者和2名長老組成「主任牧師團隊」(Senior Pastor Office)的支持外,曾金發更指出,「惟有他們都是某確類門徒,且會互相支持,而不是互相競爭,這種情況才有可能發生。」

擁有兩位像這樣的主任牧師,可以為整個教會示範「某確類」門徒訓練!-曾金發

上週末,2016新加坡IDMC會議空檔,捕捉到曾金發牧師(左)與楊桂炎牧師(右)同坐的身影,師徒情誼不言而喻。

上週末,2016新加坡IDMC會議空檔,捕捉到曾金發牧師(左)與楊桂炎牧師(右)同坐的身影,師徒情誼不言而喻。 (照片來源/新加坡聖約播道會)

「精心門訓教會的試金石,含靈命的成熟倍增」 改變世界:興起屬靈品格合格的領袖

彼此間不爭競,是因為要推動一個「某確類」的門訓教會。

「我們的異象,不是為了一個地位跟位置。」楊桂炎承接主任牧師其中一職,是為事奉上帝,傳承其領袖導師曾金發牧師自1995年全時間投入、合乎聖經的「某確類」門徒訓練。

曾金發在今年第九屆華福會推出其第七本著作《某確類》。

曾金發在今年第九屆華福會推出其第七本著作《某確類》。 (攝影/記者蔡宜倩)

某確類,英文為「a certain kind」,顧名思義為「某種確定的類別」的精心門徒訓練,有雙重意涵:一為確信聖經與基督、對自己的「門徒身分」有十足把握的門徒族類,當景況艱難人生黑暗時,深信不疑自身的呼召,且能發光發亮;二為訓練出某確類人品、全然委身某確類目標、通過某確類過程,倍增出某確類成果的門徒。

「某確類的人品是,他讓基督做主,深深經歷恩典、成長和對神的敬畏,並且不斷尋求靠著神的能力、以神的方式成就神的旨意。」曾金發定義其有三特徵:1) 以真誠的心敬拜神;2)在破碎中與神同行;3)以勇敢的心為神服務。

全時間投入全球門訓運動後,每年舉辦IDMC會議-精心門訓教會會議(Intentional Discipleship Making Church Conference),並在2011年成立「精心門訓教會全球聯盟」(Global Alliance of IDMC),曾金發認為「某確類」的教會,能透過精心設計的成長策略,使門徒靈命成長。「精心門訓教會的試金石,包括靈命的成熟和靈命的倍增。」

他指出,如此產出的門徒具有強烈的命定感,滿懷熱情,一心只想完成神對自己的命定。「我絕對相信,教會最大的需要是興起屬靈上合格的領袖,而對此合乎聖經的解決之道是,回歸做真正的門徒和精心門訓。這是耶穌用來改變世界的策略。」

我們可能認為神想要的是某確類的行動,但神想要的卻是某確類的人品。-C.S. 路易斯

曾金發相信,興起屬靈上合格的領袖,透過精心設計的成長策略,使門徒靈命成長,才能改變世界。

曾金發相信,興起屬靈上合格的領袖,透過精心設計的成長策略,使門徒靈命成長,才能改變世界。 (照片來源/新加坡聖約播道會)

「做耶穌的門徒,我們的生命是都要一樣的。」楊桂炎解釋,不同於僅相信耶穌為救主、罪蒙赦免,卻在家庭和職場活出不同於教會生命的信徒,「門徒」是跟隨、事奉、崇拜以及愛耶穌者,且活出與教會內外合一的生命。

「我們教會的異象,不要弟兄姊妹做信徒,我們要弟兄姊妹做門徒。」他指出,某確類的門徒,不僅是特殊的耶穌跟隨者,更能透過其和教會同樣的生命,影響職場、並栽培其家人成為某確類的門徒。

「當主任牧師17年夠了」 不抓權柄,65歲提前交棒:教會是屬於下一代的了

兩位新生代領袖獲得教會同工團隊90%以上的評分,卻在2012年一上任表示:「2028年我會退休,我會停止我主任牧師的工作,交給下一代。」

兩位新生代領袖獲得教會同工團隊90%以上的評分,卻在2012年一上任表示:「2028年我會退休,我會停止我主任牧師的工作,交給下一代。」 (照片來源/新加坡聖約播道會)

趁著曾金發在2010年的休假年時,教會同工團隊針對陳啟強和楊桂炎兩位代理主任牧師的領導表現,進行360度的匿名評估。

「我之前已告訴自己,如果同工團隊對他們的評價降到75%以下,我們將不得不重新審視他們的領導力。令我高興的是,他們在同工匿名評估中所或得最低分達80%。兩人大多數方面的得分在90%以上!」

然而,楊桂炎在2012年那年上任,卻馬上向教會報告:「2028年我會退休,我會停止我主任牧師的工作,交給下一代。」

他同時也花了一年的時間,和長執討論教會2028年的異象-VISION 2028,盼找出1)個人;2)家庭;3)教會內(church within)與小組;4)教會外(church without)與新加坡眾教會及機構的連結關係,如何為整個國家同心合意傳福音;5)海外宣教(church beyond)。「我們一起做夢,2028年前要做什麼?」

選在教會設立屆滿50週年-禧年之際的2028年交棒,不僅頗具意義,這更是他出於對下一代極大的負擔。「再12年我就退休,把棒子傳給下一代。」

不緊抓權柄,提早交棒給下一代,是讓他們能有時間發揮自己的看見。

不緊抓權柄,提早交棒給下一代,是讓他們能有時間發揮自己的看見。 (照片來源/新加坡聖約播道會)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摩太後書2章2節

新加坡聖約播道會目前已傳承至第二代領袖,楊桂炎認為保羅在提摩太後書的教導形同「門徒訓練教會的測驗」,不僅從第一代忠心傳給人的保羅而起-曾金發、傳給第二代忠心的人提摩太-陳啟強和楊桂炎、還有第三代忠心的領袖、以及第四代被教導的人。

「牧者要好好的門徒我們的同工,叫我們的同工,能夠門徒我們的領袖,我們的領袖能夠門徒我們的會友出來。」53歲的他,除了鼓勵牧者擁於把棒子交給下一代,也算出其第三代領袖將是3、40歲的世代,第四代則為20多歲。

「(當主任牧師17年)夠了。」屆齡退休交棒時年僅65歲,仍處於人生下半場的中場,還有餘力繼續事奉,楊桂炎卻選擇提早交棒,此舉不只是為了避免緊抓權柄不放,「最重要的是,要給下一代時間,能夠發揮他們自己的看見。因為教會是屬於下一代的了。」

下一代要好好的跟隨耶穌、愛耶穌,如果我們跟隨耶穌,就會愛耶穌,愛了耶穌一定會事奉耶穌。-新加坡聖約播道會主任牧師楊桂炎(Tony Yeo)

楊桂炎勉勵牧者門訓出下一代領袖,繼續傳承給下一代;同時鼓勵下一代好好跟隨、愛與事奉耶穌。

楊桂炎勉勵牧者門訓出下一代領袖,繼續傳承給下一代;同時鼓勵下一代好好跟隨、愛與事奉耶穌。 (攝影/記者蔡宜倩)

▌HOT!!! 本周超熱門 ▌

亞洲天王高舉萬王之王 周杰倫演唱會敬拜主信仰實錄

聖經「會幕」是6樓高巨大圓形、並非長方形! 工程師繪圖證明給你看

【寇紹恩專欄】什麼時候,人能多放下自己一點,別那麼在乎,就快樂了!

不一樣的93軍人節》不只穿上地上軍裝更穿起屬天軍裝 軍人流淚禱告,願為主當兵

基督徒死後,天使會護送上天堂嗎? 「會!」葛理翰肯定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