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8月30日,埃及議會成員以三分之二的票數,通過「寬鬆建設教堂限制」的條文草案。正式立法後,當地自鄂圖曼帝國時期的禁令將鬆綁,讓當地教會能更快速植堂,看見福音傳遍全地的盼望!

埃及議會於上(8)月30日通過投票,批准一項寬鬆建設教堂禁令的法案。

埃及議會於上(8)月30日通過投票,批准一項寬鬆建設教堂禁令的法案。 (照片來源/muftah)

經過4個小時的辯論,埃及議會於上(8)月30日通過對當地教會極具意義的草案。

其內容包含:減少建設和修復教堂所需的繁雜手續、縮短核准時間;不需徵得總統同意,只要各省長同意便可獲建設或修繕許可,且強制政府單位須在4個月內回覆、不得延宕。未來,負責審理相關業務的政府委員會將透過視察,只要結構安全無虞,便會發給每間教會以及基督徒聚會處建物許可證。

這是自1856年的「哈馬雍尼法令」(Hamayoni Decree)以來,有望一別過往諸多限制,讓建設和修繕教堂,不再如此困難。科普特天主教會的發言人-拉菲克•葛瑞斯(Rafik Greish)形容,這是非常大的進步。

草案獲多數人支持 議會發言人:為基督徒和穆斯林建立嶄新互信橋梁!

三分之二的議會成員投下贊成票,議會發言人阿里・阿卜杜勒(Ali Abdel-Al)說,當地3大教會-科普特教會(Coptic)、天主教和聖公會(Anglican)的支持,是草案通過的重要因素。阿里・阿卜杜勒寄予厚望,「法案能為基督徒和穆斯林建起嶄新的互信橋梁,讓埃及成為更團結一致的國家。」

儘管此法通過後,在當地建設教堂的限制仍比清真寺嚴格許多,身兼議員和埃及人權委員會(human rights committee)副主席的瑪格麗特•阿澤(Margaret Azer)仍表示,「這個法案是相當好的進展。」

激進伊斯蘭政黨反彈、部份條款仍有爭議

草案通過前,激進保守派伊斯蘭政黨-沙拉菲努爾黨(Salafist Nour Party)便強烈反對,聲稱此法案將違背2014年的埃及憲法-伊斯蘭教為埃及國教,阿拉伯語為正式官方語言與伊斯蘭法(Sharia)是立法的主要依據等等。其認為,「現在的基督徒,完全可以自由享受身為埃及人的權益,自由實踐他們的信仰。」

超保守派的自由派科普特議員-政治分析家伊瑪德•蓋德(Emad Gad)與政治活動家納迪亞•亨利(Nadia Henry)也不贊同。不少人批評這不過是埃及總統阿卜杜勒(Abdel-Fattah El-Sisi)的政治手段,並非真正幫助基督徒。

此外,草案中提到,「教堂的大小必須符合該區基督徒比例」,也引發不少爭議,認為教會不能僅用「建築物」來定義。

「在許多村莊裡面,這個條款根本不適用。教會的存在並不是由當地基督徒的數量或需要而決定-誰能決定基督徒需不需要、或是哪個地方需要或不需要教會?基督徒的數量更是充滿爭議的話題。」一位匿名人士表示。

議會事務部部長馬格迪•阿迦提(Magdi El-Agati)回應,每個地區基督徒人口成長的潛力,也會納入考量。這並非向基督徒施壓,只是欲避免「小村莊出現大教堂」的情況,他認為這並不妥當。他也補充,即使村子只有1個基督徒,也有申請建造教會的權利。

有望揮別160年來諸多限制 不用再避開清真寺、學校、住宅區…

自1856年的哈馬雍尼法令以來,埃及給予建設教堂諸多限制。不但建設前要取得穆斯林鄰舍的同意,還需避開清真寺、學校、住宅區、運河、鐵路、公家機關、政府設施。

該法令源起對非穆斯林的歧視政策,規範非穆斯林必須按著可蘭經的律法,才得以生存。因此不只建設教堂備受限制,當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於2013年達到高峰,埃及各地頻傳教堂遭攻擊的事件,基督徒亦飽受迫害。

30日的草案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甚願不久的未來,埃及能成為自由傳福音、建堂植堂的土地。

▌HOT!!! 本周超熱門 ▌

【張茂松專欄】你的心在哪,結局就在哪!

曾從事業顛峰跌落,甚至需上街行乞 如今坐擁韓國1600間精品粥店 崔福尹:「對神的飢渴迫切」是蒙福秘訣

男人為何外遇? 「下半身思考」非答案

寇紹恩化療掉髮:神要治的不只是淋巴的癌,更要治我心裡的癌

完成第5次化療》寇紹恩對付完美主義:錯誤也要交給神!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