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黑人二人組》的阿奇(左)與皮爾(右)。 (照片來源/影片截圖)

有俗話說:一山不容二虎,在公司、教會、小組或任何一個團體中,是否總有人與你競爭對立?重點是,都非常出色的彼此,能否各自放下堅持,改以「愛」來配搭,一同達成目標。

美國相當受歡迎的黑人喜劇二人組阿奇(Keegan-Michael Key)與皮爾(Jordan Peele),由其主持的《黑人二人組》(Key and Peele)日前拍攝一支KUSO短片《校園黑吃黑》(When the A Cappella Group Already Has One Black Guy ),兩人在劇中互別苗頭的片段,讓人會心一笑,同時領人思考「面對關係衝突」的課題。

 

短片一開始,由皮爾飾演的特洛伊在合唱團中練唱一首〈我的真命天女〉流行歌曲,唱著唱著,輪到特洛伊時,他突然將Doo Wop曲風的唱法融合在歌曲中,讓團員深感訝異,隨後阿奇飾演的馬克加入練習,特洛伊即臉色大變,因為馬克用相似的唱法,外加動作融合在歌曲中,隨獲眾人稱讚。

 

練習結束,兩人不甘示弱的批評對方歌唱技巧,甚至對嗆,特洛伊還打算找機會報復,欲扳回一軍。某天,兩人與班上同學練習話劇,馬克說出極具創意又幽默的台詞,所有同學哄堂大笑,但特洛伊卻故意用低俗幽默,開馬克玩笑,同學們的大笑彷彿像「嘲笑」般,令他深感不悅。

 

此後,兩人一來一往的報復動作不間斷。影片最後以打上「終結黑吃黑暴力」的標題,勸勉眾人在團體關係中,遇到不順眼或不對盤的人,勿以惡相待。

 

耶穌如何面對與他不對盤的人及抹黑攻擊?

 

當耶穌來到加利利時,馬太、馬可、路加福音書中,都記載耶穌在一間屋子內,醫治被鬼附著、又瞎又啞的人,此舉吸引人群觀看,使得祂連飯都來不及吃;但耶穌行趕鬼、醫病的神蹟,卻引起一批從耶路撒冷來的文士與法利賽人的不滿,更直指祂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但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便用比喻對他們說:

 

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紛爭,必站立不住。若撒但趕逐撒但,就是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我若靠著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著誰呢?這樣,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馬太福音12:25-28)

 

最後用壯士的比喻表示:「人怎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家具呢?除非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耶穌面對與自己不對盤的法利賽人與文士,其比喻顯出智慧。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國家為什麼要自己人打自己人,如同「鬼為什麼要自己趕自己」的道理般,殊不知有撒旦從中挑起紛爭,使人互相攻擊。

 

然而,面對批評、解決紛爭時,要如何以愛相待呢?

 

面對如此的抹黑攻擊,第一步除要知道攻擊內容是什麼外,我們可以學習耶穌以合乎邏輯的常理與愛心來回應,因為「鬼無法自己趕走自己」,而自身更要自省,在面對關係問題時,是否因著罪的試探,而成了攻擊與自己不對盤的法利賽人與文士。

 

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言29:1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