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環境與人心都處在一個「乾渴」的年代,你仍有盼望嗎?如果你是基督徒,你仍願為異象而做嗎?「是時候,是現在」讓你從先知哈該的話語,看見勇往直前的盼望。

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在主日上講到,哈該書中,一開始就告訴我們其所處的時期,正值9月中旬,且是以色列秋雨豐收的時刻。但當百姓準備秋收時,撒了很多種子,卻收不到土產,辛苦付出、卻得不到回報,不論環境與人心都處在一個「乾渴」的時代,但此時此刻,上帝卻透過先知哈該傳講重建聖殿的盼望信息。

 

以色列人收成不足 哈該傳講盼望的話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哈該書1:2-5

哈該說了這番話,對當時處在收成不足,被壓榨且憂鬱的百姓耳裡,雖然刺耳,但最後卻因他的話語激動,進而一起建造聖殿。為什麼?

哈該書所記載的年代,是大利烏王第二年,等同於主前520年,在此18年前,一些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重新跋山涉水回到早已被滅亡的猶大耶路撒冷。他們回來只有一個目標,就是重建聖殿。以斯拉記第一章告訴我們,上帝如何激動古列王,使波斯王古列大帝統一天下後,吩咐被巴比倫人俘虜的以色列人,重新回到耶路撒冷建造聖殿,並為他祝福。

 

雙贏與雙輸的人生

但是當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進行重建聖殿的工作時,雖立了根基,但工程卻因不斷發生攪擾與反對聲浪而停頓,一晃眼來到大利烏王第二年。哈該書短短兩章,出現在乾渴的年代,不僅是激勵當時物質缺乏、困頓的以色列人,不放棄起初的目的與異象,也告訴我們-「你要過一個雙輸的人生,還是雙贏的人生?」

什麼是雙輸?意即人生不得意,神的殿也荒涼。什麼是雙贏?意即人生充滿上帝的祝福,神的殿也建造完成。現代社會其實很難看到雙輸雙贏的人生,大部分人可能沒有雙輸的困擾,但也沒有雙贏的盼望,因為試想,你的一生是否都活在與上帝無關的計劃裏?

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的18年間,國家經歷急遽變化,波斯王古列大帝因戰而死,執政僅9年,其兒子甘比西斯繼位,持續攻打父親尚未攻陷的埃及,最後雖征戰得勝,國內卻遭大利烏叛變,甘比西斯返國時也遭謀殺,從此天下大亂,戰亂不斷。

在政治、經濟動盪不安的年代裡,人心惶惶,如同現代社會一樣。

 

雙輸的目的是為了進入雙贏

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原文是奔)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所以為你們的緣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產。哈該書1:9-10

對以色列百姓來說,收成出現困境,是神的旨意,對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來說,也是如此。以色列百姓憑著異象來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對他們所處的世代,充滿挑戰,因為地不豐收,聖殿也蓋不成,而我們跟隨上帝的人,也同是因著異象,甚至可能正處在艱困的領域與環境中掙扎著,可能是你的職場、團隊、家庭,甚至是婚姻與事奉,如同哈該說的「種的多,收的少」,得不到任何回報。

然而,你是否堅持著神所賜的異象與夢想,持續與神同行?遇到艱困時,也許生活不僅沒有變好,神所賜給你的異象也依然荒涼?但對以色列百姓來說,上帝讓他們經歷「雙輸」的目的,其實是為了進入「雙贏」。

 

忘記環境帶來的心灰意冷 持續為異象使命前進

那時,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都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和先知哈該奉耶和華─他們神差來所說的話;百姓也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哈該書1:12-13

以色列百姓在聽完哈該的這番話後,6月24日正是他們即將進入新一年的前夕,他們卻做了重要的決定-「一起重新建造聖殿」。

七月二十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你要曉諭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說: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
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哈該書2:1-4


過了近一個月,哈該再次對百姓信心喊話,7月21日正是住棚節的最後一天,以色列人都在這3周內過著連續假期,等到開工時,真正的困難臨到,因為上帝啟示哈該的話,最重要的是-「建造聖殿的目的是要停留在過去,還是未來。」

不論是你待過的教會,還是你信仰中最虔誠的階段,甚至是你的事業、家庭,再怎麼輝煌、榮耀,都會因環境與社會變遷而過去,更可能在這條路上受挫、失敗、疲倦,不再有從前的光景與盼望,就像以色列人所處的環境,要什麼沒什麼,如同斷垣殘壁的廢墟。

 

重新回到上帝面前 只為看見應許

此時此刻,你選擇怎麼做?要停留在過去的亂石堆中、乾渴麻痺裏,還是求神讓你看見應許,持續跟隨異象?上帝透過哈該傳講的話,再次讓以色列百姓看見應許。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
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或譯: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哈該書2:6-9


以斯拉記中就記載,大利烏王第二年時,當百姓在6月24日決定重新建造聖殿時,果然就開始有人反對,甚至總督寫信告上大利烏王,要他們停止建造聖殿,沒想到上帝卻對剛打完仗的大利烏王動工,在百忙之中吩咐部下,尋找古列王時代有無證明允許以色列人重建聖殿的文件,沒想到真被找到,還回信河西總督將其他國家納稅而來的金銀財寶,給以色列人重建聖殿,印證了哈該的預言。

 

神的心意不能打折 做事不能成事不足

大利烏王第二年九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要向祭司問律法,說:若有人用衣襟兜聖肉,這衣襟挨著餅,或湯,或酒,或油,或別的食物,便算為聖嗎?祭司說:不算為聖。
哈該又說:若有人因摸死屍染了污穢,然後挨著這些物的哪一樣,這物算污穢嗎?祭司說:必算污穢。哈該書2:10-13


上帝要哈該問祭司兩項問題-「聖肉碰過衣襟,再碰食物,食物是否也會成聖?」與「人摸死屍染了污穢,再碰食物,食物是否也會污穢?」在利未記中規定,聖肉碰到的任何物品,該物品就變為聖,但碰過聖肉的代替品,再碰食物不會成聖,但為何人摸了死屍,再碰食物,食物就污穢呢?建造聖殿與這兩項問題有什麼關係?

於是哈該說:耶和華說:這民這國,在我面前也是如此;他們手下的各樣工作都是如此;他們在壇上所獻的也是如此。哈該書2:11

以色列人重建聖殿2個月以來,9月24日,哈該再次對他們喊話,因為,開工期間他們仍有「信心不足」、「打退堂鼓」的問題。於是,哈該把上帝告訴他的這兩項問題,告訴百姓。由其比喻可知,聖肉就是「聖殿」,衣襟就是「祭壇」,因為上帝的心意是要透過聖殿祝福百姓,而不是透過祭壇來祝福百姓,因此,蓋聖殿豈能將就祭壇,既然聖肉碰過衣襟,衣襟再碰食物不能成聖,蓋聖殿也當如此。上帝的心意,我們不能大打折扣。

而第二個比喻,指的是「聖殿蓋到一半就像屍體躺在一邊,百姓每天來到這蓋一半的聖殿獻祭時,彷彿就沾染了屍體的污穢一樣,上帝的心意沒有完全,百姓還能透過聖殿得到祝福,並持續祝福世世代代嗎?」

因此,上帝的心意不能大打折扣外,做事也不能「成事不足」,否則就會失去異象帶來的祝福。

上帝不斷透過哈該,詢問以色列百姓「雙贏雙輸」的結果,也在對我們說話:唯有堅信異象,忍耐到底,才能領受異象帶來的祝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