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何志滌)

人,有時連自己都不能了解透徹,何況還要了解異性,談何容易。在戀愛、交友、婚姻這條路上,最好可以向他人借鏡,而且最好是同一件事上,各別有男女的觀點。在今年暑假推出的《旋轉木馬上的婚姻滋味》,就是這一回事。

該書由何志滌牧師、以及師母何羅乃萱合著而成。何牧師是同福堂的主任牧師,何師母是家庭發展基金的總幹事,二人結縭36年,在書中分享62篇生活上的小故事,無論是基督徒或未信者,都值得細細咀嚼、參考。

 

全書共有4章:第一章「同行加油站」、第二章「向消極說不」、第三章「生活樂趣事」、第四章「父母子女情」,每個故事之後,接著提出一些問題讓大家反思。

 

明白配偶有「五到」 忍耐,需要禱告;退讓,是一生功課

「明白的五到」

要明白自己的配偶並不困難,只要做到『五到』。」何志滌說。

 

(1)身到:陪配偶逛街。

(2)眼到:觀察配偶所留意的,以及其身體語言,就可以知道其心情和想法。

(3)口到:不但要聆聽,也要坦誠表白。

(4)心到:要用心聆聽對方的需要。

(5)靈到:基督徒夫婦一起靈修。

 

何志滌提到,有次和師母逛百貨公司,她看著一條圍巾,過了許久才離開。及後,何志滌買來送她,她就歡喜了10多年,更經常佩戴。而何志滌送禮的技巧也隨著年月「不斷進步」,及後所送的,都是師母喜歡的。「要明白配偶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不過是要多花點時間心思而已。」

 

「年日、忍耐與退讓」

 

「把事情攤開來講」是羅乃萱的想法,因為這會比憋在心內、或以為日後配偶會明白還要好,但她同時提醒,不要在對方生氣時說,而是等大家都心平靜時,會是較好的時機。

 

而忍耐,則需要禱告,相信由上帝來改造配偶。至於退讓,是師母一生的功課。「一步家闊心歡,這是我近年深深的體會。」

 

這篇思考的問題包括:「你會怎樣形容你和配偶的脾性和喜好?」如此的問題看來再簡單不過,但即使做了多年夫妻,也未必清楚明白,讀者有空可以想想。

 

個性不合怎麼辦? 「向消極說不」吧!

「本性難移」 

 

何志滌強調,自己和師母在個性上有很大差異,如「她好動我好靜、她整齊我較亂…」不過可以欣賞對方的優點,也為其缺點禱告。並且,「鼓勵對方嘗試自己所愛好的,夫妻間的距離也接近。」

 

「愛能遮蔽許多的不同」

但羅乃萱反而喜歡夫妻間個性不同。「一樣的人,一樣的脾性,生活就會很刻板沒趣。」

 

當何志滌不是太多說話時,師母就用以前當記者旁敲側擊的方式發問。「有何特別深刻印象的事情?」「跟誰談得愉快嗎?」夫妻的深入了解,就是從這些點滴交流開始。

 

這篇的思考問題包括:「你和配偶之間最不同的是什麼?」

 

你是否慣了隨性的打扮? 為夫妻感情增樂趣 竟從「改變衣著」起

「衣著能增進夫妻感情」

 

何志滌本身不太重視衣著,但因曾服務位於中環的教會,於是開始著重服裝,並向女兒討教配搭的心得,自身在服裝上花心思研究,終於有個人的衣著配搭觸角。而研究服裝給他的附加價值,就是陪師母買衣服時,能給予意見,讓夫妻的溝通多了話題。

 

羅乃萱打扮屬隨性,讓她在此開竅的是女兒,因看著兩父女在談論服裝,於是也向女兒討教,更被遊說可多穿直身裙和鮮艷顏色的衣服,因而得到父女的稱許。

 

這篇的思考問題包括:「你是否慣了隨性的打扮?」不管是隨性或重視的背後,都有好些原因能分享。

 

女兒嫁人不能哭哭啼啼,該開開心心祝福她

 

最後一章談及「女兒出嫁」的「父母子女情」

 

女兒出嫁時,何志滌回憶她小時候的種種,包括剛出生時,別人說她是「香港小姐」,會擔心她生病,也為自己因為工作與女兒少見面而內疚,所以會早起床送她上學,現在則因她出嫁,感到不捨和失落。

 

但師母對於嫁女,認為應當「釋然」。「女兒這樣可愛,就要好好享受跟她相處的時間。否則她長大,就嫁人的了!」師母平日很珍惜和家人見面的時間。「女兒長大終於嫁人了,不能哭哭啼啼,該開開心心祝福她才是!」

 

這篇的思考問題包括:「孩子結婚了,你的心情如何?」這是值得所有父母一起討論的話題。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5-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