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信仰可撫慰心靈。

端午節將至,不免讓人想起兩千多年前愛國詩人屈原投江自盡,他的愛國情操至今仍被後世紀念,但無論如何,自殺終究是錯誤的行為。為防治自殺,淡水馬偕醫院在6年前即與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合作,協助自殺通報個案關懷訪視服務,並提供出院後持續性照護,同時深入社區進行民眾衛教宣導,是新北市自殺防治網絡醫院的表率。

馬偕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也曾於2007年針對自殺問題進行研究,向台北市等四縣市的佛教、道教、基督教與天主教團體發出7千多份問卷調查,從上列四大宗教各回收1千份有效問卷,研究結果顯示,有自殺意念者求助宗教支援,有助心靈平安。

進一步分析發現,約有4%基督徒、1%佛教徒過去曾有自殺或自殘的意念,但在參與信仰活動後,這種意念就不再持續,顯示宗教對人心確實有相當的撫慰功能。

受訪者中,平均年齡約40歲,曾有自殺意圖或行為的民眾,在情緒最低潮時,都曾尋求宗教信仰的協助,其中又以基督教和佛教最多,原因在於兩者有較頻繁的宣教活動,是最常被求助的宗教類型。

數據顯示,四大宗教中,以基督徒平均信仰的時間最短,但在從宗教活動得到內心平靜的選項中,卻以基督教最令人滿意。這項研究已被「國際死亡學雜誌」(OMEGA-Journal of Death and Dying)接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