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豐盛髮廊店長黎永昌。

豐盛髮廊店長黎永昌。 (攝影/記者王志宏)

這是一間開店前,員工們會圍在一起禱告的髮廊店,其使命包括「讓曾誤入歧途的青少年,也可以用理髮的工作活出『豐盛的生命』」,店內也會放置福音書籍刊物,讓顧客在空檔時有機會接觸福音。這樣的營業理念,見證耶穌大大賜下祝福!

若社會不接納曾誤入歧途的青少年,他們有很大可能將再次走回歧途。香港有間「豐盛髮廊」,就專門透過社企方式,來服事這群青少年;其提供18個月的學徒訓練,課程不單是職業培訓,還包括生活紀律、基督教信仰、人生價值觀和人際關係的建立…等多個範疇。

秉持願「作在最小弟兄」的行動來經營該店,豐盛髮廊店長黎永昌表示,髮廊一直都蒙神保守,即使遇上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有位敬畏神的店長,豐盛髮廊開門營業前,員工會先圍在一起禱告。

有位敬畏神的店長,豐盛髮廊開門營業前,員工會先圍在一起禱告。 (攝影/記者王志宏)

客似雲來 30-40%客戶因其社企之名而光顧 樂意投資每位員工

「豐盛髮廊的生意一直不俗!」即使是同一區收費最貴的,也是客似雲來。特別的是,其中有30-40%的客戶,是因其社企之名而光顧;其他50-60%主要為同區人士。

年輕人只要願意進入豐盛髮廊當學徒,其師傅必傾囊相授,學徒在此能學到許多寶貴經驗,除職業技能,還有各種「做人處世」的道理。

在豐盛髮廊工作,還有好些機會是其他髮廊沒有的,如今年7月,全公司一起到台灣看「Hair Show」,公幹期間髮廊停止營業,讓每位員工可藉此增長行業知識,並與同行交流,對增廣見聞大有幫助,同事們也可順道玩樂交流,一舉多得。其他髮廊也有代表前往,但不太可能是「全公司」一起前往,也不可能因此而休息多天不營業;見證豐盛髮廊很樂意投資在每位員工身上。

店內放置福音的書籍刊物,讓顧客在空檔時,有機會接觸福音。

店內放置福音的書籍刊物,讓顧客在空檔時,有機會接觸福音。 (攝影/記者王志宏)

揹著耶穌名字 面對挑戰更小心處理 因耶穌保守 成為社會祝福

黎永昌提到,在豐盛髮廊,無論是職員與職員、或是顧客與職員之間的衝突都不多,但也有幾次確實有衝突發生。一次有兩名同事不和,其中一名甚至擲東西,黎永昌就把擲東西的那方帶到外面傾談。他強調,豐盛髮廊會去了解員工,幫助其全人發展。若在一般髮廊,面對兩名員工吵架或嚴重衝突,高層的處理方式,可能是會計算哪位員工能為公司賺多些錢,而把另一個解顧,以此了事,未必會花時間去解決兩名員工之間的不滿。

同時指出,要「包容」和「接納」同事。特別有時,聰明的員工學習很快就上手,卻不聽教;沒那麼聰明的員工學習沒那麼快上手,但很聽教。黎永昌認為,為了對方好,有需要建議之處當說出來,有時不一定是叫入房內談,而是坐車、吃飯時,在較為輕鬆、自然的環境氣氛下進行。

而面對客人,有時也要多忍耐。他想到,有次出狀況,是因客人的挑釁。對方態度極為惡劣,每次都找同一名理髮師,每次都刻意挑剔、挑釁,及後有次因理髮師正在忙、沒有為其服務,他就坐著不走,甚至要報警處理才平息。還有一次,是某位理髮師為小朋友理髮,但因小朋友在動而引起痛楚,小朋友不滿,媽媽也大吵大鬧。

面對這些客人的挑釁,都要忍耐,一來,吵架對自己和公司難看,同時,該店揹著耶穌的名字,處事更要小心。面對類似的問題,不可掉以輕心。

雖難免面對挑戰,但黎永昌感恩的說,在耶穌保守下,豐盛髮廊業績算是理想,既可為社會大眾提供理髮服務,也能帶領誤入歧途的青少年,有改過自新、重返社會的機會,這實在是很大的祝福。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HOT!!! 本周超熱門 ▌

「真正的愛不是只靠感覺,是我們的選擇」 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愛無止盡德蕾莎》

東方閃電最新矇騙手法 假冒正統基督教用語 「中文聖經網」換湯不換藥

男人為何外遇? 「下半身思考」非答案

寇紹恩化療掉髮:神要治的不只是淋巴的癌,更要治我心裡的癌

新加坡這間精於門訓的6千人教會 不只罕見「雙主任牧師」接班 還一上任就宣布:只當17年主任牧師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