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豐盛髮廊店長-黎永昌。

豐盛髮廊店長-黎永昌。 (攝影/記者王志宏)

「15歲生日那天去貨倉工作面試!」

從小無心向學、唸書至中學三年級即輟學的黎永昌,即使之後從事理髮業,也是為了賺錢、能在下班去玩樂,並接連染上吸毒、醉酒等不良嗜好,又試過自殺,還好臨崖勒馬、悔改信主,目前在香港社會企業「豐盛髮廊」任職店長,以過去「浪子回頭、重見天日」的見證,影響曾誤入歧途、如今來店中學習的學徒的生命。

低潮中差點活不下

在他年少、墮落時,其不良習慣包括吸毒、吸煙和醉酒等,一下班後就尋歡作樂,翌日睡醒就上班去,周而復始。這些不良習慣也帶來許多副作用,包括睡醒卻覺得空虛,而且精神不能集中,雖尚能應付工作,但表現就不甚出色。

及後黎永昌因為襲警而需面對法庭審訊,在家等候上法庭期間,除感受很大的壓力,也很抑鬱,他愈來愈害怕,不僅胡思亂想,也不敢面對人,於是服用60粒安眠藥,想一死了之

他服用安眠藥後,發現自己在走一條很黑的路,開始害怕。「我是不是死了,記得自己是自殺,但此刻又不想死。」接著「颼」一聲,他感覺到有股力量扯著自己的脖子,接著就醒了,還在想剛才發生什麼事,全身是汗。接著聽母親說,剛才有一強勁的風,便讓黎永昌想到「怎麼有如此巧合的事?」此時他雖還未信主,但已開始反思。

及至信主後,他仍不時浮現輕生念頭,直到有一晚禱告問上帝:「有兩個朋友分別因為自殺和交通意外失去生命,為何自己卻沒有死?」唸完阿門後,心裡面出現很立體的聲音說:「你的罪已經赦免了!」經歷與上帝的對話,使他更積極尋求、也更堅信上帝。

之後不用坐牢、自己信主並有正常工作,他感覺自己已不再一樣,也期待有機會協助年輕人。就在此時,豐盛髮廊向他招募,希望借助他工作上的技能,以及過往走歪路的經歷,來陪同邊緣青少年回到正軌,但黎永昌對此持觀望態度:「不知道自己能否真的幫忙,而且豐盛髮廊的地址離家遠,還要很早上班。」

他多次禱告求神帶領,經過應證後,他於2005年加入豐盛髮廊,直至現在。

戒掉不良嗜好

現在黎永昌作為店長,當然要以身作則,不能有不良嗜好,「第一次想戒煙是謝飯禱告後,看著自己手上的香煙而感到蒙羞。」他晚上飲酒和食煙後,翌日見到吐出的唾液是黑色的,就在想是否要這樣對自己。接著發現一邊傳福音一邊吸煙是困難的,終於決心去戒。

雖然剛開始戒菸時,覺得難以集中精神,但他已從過去光是早上,就會抽掉4根菸:起床一支,離家一支,下車後一支,吃完早餐一支,已13年未吸菸,不僅愈來愈精神,眼袋黑色素也漸漸沒有了。

戒毒則是不再喜歡那種感覺,喜歡自己清醒。因為已有目標和方向。而不需要麻醉自己,自然不需要再吸毒。酒則是小Case,戒酒期間,試過在吃火鍋期間飲玉泉忌廉(一種汽水)來代替酒,也是可以的。酒現在也會喝,但只是一兩杯的適可而止,不像以前要喝到醉為止。

黎永昌在吸毒、醉酒、拒捕、襲警、自殺的年代,不知道生命是什麼,也不知道怎樣做人是合適。信耶穌後,因為《聖經》的教導,以及聖靈的醫治和提醒,開始有智慧和能力去做事。

「其實髮型的技術是學無止境,但以前荒唐的年代,覺得做了理髮師已足夠,其實理髮師也有級數之分,即使高級的理髮師也有很多東西學。」如在此髮廊,由理髮師至管理,每天睡醒也有目標和方向。而且會謙卑不斷學習,接受別人的意見。

「沒有耶穌一定沒有今天的我,又給我恩典。」

▌HOT!!! 本周超熱門 ▌

一則爆紅PO文而上「綜藝大熱門」的林榮郎牧師》 人稱「台灣帕華洛帝」的他 敢於3C賣場放聲高歌 因「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要不是受洗,我不會寬容」 綜藝大哥吳宗憲為家人止住怒氣 願饒恕黃安

完成第5次化療》寇紹恩對付完美主義:錯誤也要交給神!

不一樣的93軍人節》不只穿上地上軍裝更穿起屬天軍裝 軍人流淚禱告,願為主當兵

聖經以西結2600年前的預言終將實現 死海出現生機 看見轉化開始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