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齡98歲的艾恩宏,日前接受《基督教今日報》專訪。

高齡98歲的艾恩宏,日前接受《基督教今日報》專訪。 (攝影/記者蔡宜倩)

這裡,是台灣的華沙世界貿易中心、波蘭商務協會。

他和歐美多國頗有交情,其中最深的是波蘭。曾經帶著前總統陳水扁和現任高雄市長陳菊去到波蘭華沙,也陪同時任台北市長的前總統馬英九去到以色列。

美國共和黨台灣黨部主任委員、蒙大拿州榮譽州務卿、內布拉斯加州榮譽市民…等,一坐下來,他就洋洋灑灑秀出一張張的名片,算了算共有10張;其中,另有一所大學
的獎學金以其名命名。

「他在美國兩個政黨當中都很吃香,因為兩個政黨裡都有很多的猶太人。」協助安排此次專訪的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卓健誠牧師提到。

頂著黑色的猶太「謙卑帽」(Kipa),他是台灣唯一一位正統的猶太教拉比(Rabbi)-艾恩宏(Dr. Ephraim F. Einhorn)。今日(9月12日)滿高齡98歲的拉比艾恩宏,日前接受《基督教今日報》專訪。

(攝影、剪輯/記者蔡宜倩)

二戰期間按立為拉比 父母卻命喪集中營

二戰期間,艾恩宏從英國倫敦的拉比學校成為「猶太合格律法教師」後,被按立成為拉比。這時倫敦被德國轟炸,他所管理的猶太會堂也遭受波及,許多信徒都被炸成碎片,體無完膚。

「我的媽媽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被殺,我的爸爸在另一個集中營被射殺。」指著家人的相框,艾恩宏談到,母親死於二戰最大的猶太人集中營-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下巴留著鬍子的父親,同樣在集中營中失去性命。「幾年前,姊姊在以色列過世。」

「Very close.」艾恩宏以此形容自小跟父母的關係極為親近。1918年在奧地利維也納出生,當時身為猶太人的小孩,沒有其他選擇的餘地;生活相當簡單,沒有任何的玩具,他身邊也沒有猶太孩童玩伴。

不過,父母親從小就教導他紮實的猶太教育。「猶太小孩,幾乎是非常、非常少有不識字或讀寫的。」艾恩宏分享,他5歲起就開始學習22個希伯來語字母,每天至少學3個;同時學習妥拉,特別從〈申命記〉的部分,從猶太人的信仰中心-上帝的律法和典章接觸起。

左為艾恩宏的父親、中為姊姊及其子、右為母親。

左為艾恩宏的父親、中為姊姊及其子、右為母親。 (攝影/記者蔡宜倩)

來台40年 分享猶太人智慧:「impossible=I'm possible」

如同使徒保羅自行織帳篷維生,同時傳道。40年前,擁有拉比身分的艾恩宏也因著從事國際貿易來到台灣。沒想到,這一待就待了40年。

現在,每週五晚間開始至周六下午的安息日期間,艾恩宏總在國內唯一的台北猶太會堂「安息日祭壇」上,講解著「妥拉」(聖經舊約裡的摩西五經)與「塔木德」(猶太人的歷史智慧書),並分享猶太歷史。

「你有幾根手指頭?」採訪現場,艾恩宏突然這麼問了起來。一般人通常都回答10支,但他卻說是9支,「要我證明給你看嗎?」

「10、9、8、7、6,」他從10倒數起,數著一隻手的5支指頭至「6」,再加上另一隻手的「5」支 ,答案就成了「11」。兩隻手都從10倒數至「6」,兩個「6」相加就成了「12」支。再換另一種方式,兩隻手的手指數目就成了「9」。

「猶太人的教育,沒有任何事情是不可能的,要看你是什麼方法、路徑與角度去解決問題。」這是來自「塔木德」教導的智慧。

他又接著問:「『impossible』(不可能)是什麼意思?」答案是:「I'm possible.(我是可能的。)」即便面臨許多困難,感到事情不可能解決,但是下一秒鐘就能變成「可能」,這要看個人如何調整心態。

因為「Nothing is impossible.」沒有任何事情做不到。「每一秒鐘,都會扭轉你的生命。」艾恩宏說。

國內外政商關係良好 98歲生日願望:每年與眾人同行

美國前總統雷根、小布希給艾恩宏的簽名祝福照片。

美國前總統雷根、小布希給艾恩宏的簽名祝福照片。 (攝影/記者蔡宜倩)

艾恩宏與台灣政商關係良好。

艾恩宏與台灣政商關係良好。 (攝影/記者蔡宜倩)

訪談中,秀出美國前總統雷根與小布希的簽名祝福照、奧地利時任總統頒發的獎狀之外,艾恩宏還拿出一本相冊,裡頭有前總統陳水扁和高雄市長陳菊訪問華沙的合照,他也曾協助前總統馬英九到訪以色列,也有前副總統呂秀蓮、蕭萬長、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及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人的合影。顯出來台40年的他,國內外政商關係良好。

「希望每一次生日,能不斷看到你們。」9月12日屆滿高齡98歲,身行稍微佝僂、走路些微顛簸的艾恩宏,期待明年、後年、大後年,每一年甚至更長久,都能與眾人同行。

最後,他給予祝福:「願主的臉光光照你們,願你們得到長久的平安,生命中獲得許多色彩,祝福台灣。」

▌HOT!!! 本周超熱門 ▌

聖經以西結2600年前的預言終將實現 死海出現生機 看見轉化開始

東方閃電最新矇騙手法 假冒正統基督教用語 「中文聖經網」換湯不換藥

「我快哭出來」 牧會第二年,最慘2人主日 上帝卻把380坪在地夜店賜給180人的小教會!

不一樣的93軍人節》不只穿上地上軍裝更穿起屬天軍裝 軍人流淚禱告,願為主當兵

寇紹恩化療掉髮:神要治的不只是淋巴的癌,更要治我心裡的癌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