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月在台舉辦的華福大會,新加坡市調公司Asia insight發表了一篇《全球華人教會-差傳與門徒差遣》調查研究報告。

上月在台舉辦的華福大會,新加坡市調公司Asia insight發表了一篇《全球華人教會-差傳與門徒差遣》調查研究報告。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上(8)月在台舉辦的華福大會,負責調查全球華人教會在「門徒訓練與跨文化差傳現況」的一家新加坡市調公司Asia insight,在20多年來的經營下,因著負責人黃種興傳道看見的企業異象,開始搭起了教會與社會間的橋梁。

此次大會上,黃種興發表了一篇《全球華人教會-差傳與門徒差遣》調查研究報告。這份報告是從今年1至6月,針對亞洲區14個國家604間華人教會,透過網路及電話訪問進行調查。

該報告在進行調查時,首先詢問教會牧者一項重要問題-「教會未來2至3年內將會在哪三大事工上,投入較多資源?」其結果發現,69%的教會未來將會在「門徒訓練」上,投入較多資源。其中,紐西蘭、歐洲、台灣與澳洲的教會,分別有88%、81%、73%、71%的教會未來會如此進行,接著是馬來西亞(70%)、港澳(66%)、北美(65%)、加拿大(64%)、新加坡(60%)。

反觀「跨文化差傳」事工卻顯低落。14個國家中,平均有24%的教會未來會願意投入較多資源,與「門徒訓練」形成強烈對比。新加坡、馬來西亞、港澳、北美在此分別有46%、33%、31%、24%的教會將投入差傳事工,台灣則位居第五名,僅19%,而將投入門徒訓練最多的紐西蘭,竟沒有任何一間教會將投入差傳事工。

「可見,『門徒訓練』與『差遣』是否已產生脫節?」黃種興說,門徒訓練與差遣應是並行推動,但目前較取得平衡的,就屬新加坡。他以新加坡教會為例解釋,目前約有29%的教會已沒有進行門徒訓練事工,且34%的教會,門徒訓練維持一年以上之後,參與人數開始下降,甚至已經停止。

他進一步訪問教會牧者後發現,「門徒訓練」與「差遣」確實存在著明顯的挑戰。新加坡之所以門訓減少,其實與教材、會友年齡層有關。

「其中一項挑戰就是-『找不到各年齡層適合的門訓系統。』」黃種興認為,大部分新加坡教會的會友年齡層都處在41至61歲,且超過60歲以上的樂齡人士也越來越多,當教會把某一套課程帶進訓練後,才發現不適合,進而忘記訓練的長期目標,直至失去動力。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604間華人教會中,平均每間教會支持或差派的宣教士共有6.1位。其中,新加坡排名第一,每間教會平均有13.4位,其次是北美(7.7位)、加拿大(7.1位)、馬來西亞(6.7位)、港澳(5.3位),台灣則位居第六,僅4.2位。但若不從宣教士人數來看差傳現況,以新加坡來說,未來將有31%的教會將會投入「新移民福音事工」,其原因在於新加坡500多萬人口中,就有200多萬的新移民,甚至為因應人口老化,許多教會漸漸開啟了以社區服務為優先的樂齡關懷事工。

然而,著重門訓的紐西蘭與澳洲教會,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教會在門訓上已維持超過一年,且有40%的教會在此帶來人數增長。但黃種興認為,門訓與差傳的差異,其實與教會年齡和國家文化有關。例如,紐西蘭與澳洲教會年齡偏年輕化,平均成立不超過20年,但差傳人數較多的新加坡教會平均年齡就有55年,而北美的教會平均年齡僅27歲,就能差派7.7位宣教士。
 

▌HOT!!! 本周超熱門 ▌

「我快哭出來」 牧會第二年,最慘2人主日 上帝卻把380坪在地夜店賜給180人的小教會!

東方閃電最新矇騙手法 假冒正統基督教用語 「中文聖經網」換湯不換藥

全台基督教人口破140萬 獨立教會2倍增長 但整體發展卻也隱含危機

男孩帶領的是「能力」,女孩帶領的是「智慧」 張蒙恩:女生要學習肯定身邊男生

新加坡這間精於門訓的6千人教會 不只罕見「雙主任牧師」接班 還一上任就宣布:只當17年主任牧師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