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家長總是希望孩子無論在抗逆能力、情緒智商、團隊精神、專注力和自理能力…等,各方面都達到一定水平,在香港,理論上加入童軍或紅十字會少年團等制服團隊,都是有效提升以上能力的管道之一,只是,若期待有「福音」元素,那可以選擇「基督少年軍」!

目前其共有349隊遍佈香港多間學校、和教會等不同的組織內,頗具規模。到底他們是什麼樣的組職,對新一代又有何影響?讓總幹事吳淑玲及社會工作員黎蔚燕告訴大家。

步操所訓練的專注力,是普羅青少年和兒童都需要的能力。

步操所訓練的專注力,是普羅青少年和兒童都需要的能力。 (照片提供/基督少年軍)

將「軍事紀律」與「宗教活動」合而為一 港會員逾萬人 

歷史悠久的基督少年軍,1883年於英國成立, 創辦人威廉‧亞歷山大‧史勿夫爵士是教會主日學老師,其認為主日學未能滿足少年人的好奇和好動等特性,於是利用本身也是軍人的背景,把「軍事紀律」與「宗教活動」合而為一,目前全球有逾60個國家設有基督少年軍。

而香港基督少年軍,於1959年正式成立,目前會員人數逾1萬3千人,分隊分佈在教會、中學、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和青少年中心等不同組織內,目前招收會員以3-21歲為主。其配合基督教育、步操、技能訓練、各級獎勵計劃,培養孩子身心靈均衡發展,擁有愛心、誠信和勇於承擔等品格。

孩子良好的品格,在愉快的氣氛下培養。

孩子良好的品格,在愉快的氣氛下培養。 (照片提供/基督少年軍)

近10多年發展迅速 政府推動相關計畫,助會員增長

1999年,香港基督少年軍只有71支分隊,但至2016年已增至349支分隊,17年間新增了近300隊,是很亮眼的成長。

由於基督少年軍是跨宗派組織,所以較容易得到不同宗派的支持,而近年團隊更多向不同教會、學校或神學院等不同機構宣傳,「香港大部份神學院院長是我們的顧問」吳淑玲說。

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對制服團體是特別的一年。當年的教育署(現教育局)推出「制服團體計劃」,鼓勵中小學生參加制服團體,以達到鍛鍊服從紀律精神等目標。「我們在2001年起的2至3年,新增了100支分隊。」而目前學校的分隊中,大部份都是基督教學校,但也有少數是非基督教學校,吳淑玲相信可能是其內有基督徒老師積極參與。

目前基督少年軍發展在各學校開設的分隊,規定必須有「伙伴教會」,如此在傳福音事工上可結合更多資源,且學員在原先的學校畢業後,也能在熟識的教會中繼續參與。

香港基督少年軍吳淑玲總幹事。

香港基督少年軍吳淑玲總幹事。 (攝影/記者王志宏)

導師以生命影響生命 讓學生畢業後仍忘不了感動 孩子生命改變的故事繼續寫下去

基督少年軍的導師,很多時候都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即使學員多年後把在此處學過的東西忘掉,但忘不了的,是導師們付出的美事。

「試過有學員參與一個兩日一夜的活動,鞋子破了,他的導師居然通宵為他一針一線的以手工縫鞋。另外有一次,一個學員走不動,而導師會揹他數小時上山!這位被揹的學員深受感動,日後更留在基督少年軍當導師。」吳淑玲分享。

香港基督少年軍黎蔚燕社會工作員。

香港基督少年軍黎蔚燕社會工作員。 (攝影/記者王志宏)

基督少年軍2009年起新增3至5歲的小綿羊組別,成員參加小綿羊品格成長課程後,生命產生不少改變。「像是一個叫作昌昌的4歲兒童,起初專注力較弱,又不願意跟分人分享玩具,加上早上不大願意起床等等,但上了課程後就學會了自律、分享及合群等理想的完素。」

黎蔚燕分享昌昌爸爸的正面回應時表示,「平常拜年,通常小朋友都不會主動跟老人家說話,昌昌是主動跟老人家說話,還有一次正在坐公車,他突然站起來,原來是讓出座位並扶著老人家坐下。」

而在教會開設的基督少年軍,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曾有教會的青少年事工不是太興盛,且自成立以來都沒有青少年人受浸,及後開設了基督少年軍,因而凝聚一群青少年,該教會首名受浸者就是來自其中,其日後更成為導師。


基督少年軍的好處,是在不同學校和教會都有分隊,一位學員若有興趣,就可以一直參與下去;學員年齡雖限制在21歲以下,但若有興趣留下,就可以當導師,參與者不會覺得人生太悶,反而只會嫌時間太少,不能盡情在基督少年軍內發揮。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撒上17:45

▌HOT!!! 本周超熱門 ▌

【金鐘51入圍名單看這裡】多位基督徒再度入圍! 在影視圈中發光發熱

開店前員工圍在一起禱告! 用理髮工作引領曾誤入歧途的青少年活出豐盛生命

主啊!我的良人、肋骨怎麼那麼難了解? 向消極說「不」、明白配偶有「五到」!

警醒,防範邪惡異端「東方閃電」!

聖經以西結2600年前的預言終將實現 死海出現生機 看見轉化開始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