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吉中鳴兼音樂人和牧師雙重身分。 (照片提供/媒體綠洲)

在加拿大唸神學、經營過廣播電台和電視台的吉中鳴牧師,回到香港後推出《你是王》等著名專輯,並創辦「媒體綠洲」,以各項音樂事工來服事神。

來自基督教家庭,7歲由台灣移居香港,13歲決志信主的吉中鳴,爸爸也是位牧師。從小,家裡常有各方弟兄姐妹出入,家中彷彿「服務中心」、沒有私人空間,以致他雖從小信主,卻立志「不要當牧師」,加上興趣是成為音樂家或獸醫,所以每當佈道會呼召要全時間奉獻時,他總不願意;每次的不願意,都會使他內疚,但下一次,仍堅持這決定。

加拿大升學見證

及後,他有機會於18歲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唸書,這是一大恩典;本來欠缺所需的2千元加幣,在不斷禱告求神開路下,剛好看到書籤上寫著「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23:1)而感到安慰,且問題更真實的解決了-家裡收到一筆等於2千元加幣的奉獻,使他能踏上留學之路。

前往加國後,1976年的某天,吉牧師看到美麗雪景,突然想到自己很蒙恩,如家中的經濟情況,居然能到加拿大等事件,因而很感動。「人變得輕飄飄,得到釋放,於是立志全職事奉!」

(攝影/記者王志宏)

提升音樂造詣目標明確

為了事奉,吉牧師首先想到的是提升演奏樂器的造詣,他在青少年期間學過,但學藝不精,於是做了連當時的音樂老師也覺得不可能的事。「用了短短的9個月,每天練習8小時,鋼琴考試成功由1級考到10級。」

及後,他先在神學院唸神學,再來唸哲學,唸哲學是因對護教有幫助。接著於1985年在教會當傳道,負責青少年事工,一做便是4年。當傳道其間,機緣巧合下,能用大眾媒介來傳福音。

以電台、電視台節目傳福音

吉牧師是開創華人福音電台、電視台的洗河。1987年成立名為「恩雨之聲」的機構,並開始在電台作粵語福音廣播,每周半小時,「要掌握時代脈絡,讓內容可以吸引聽眾,不能太學術性或說教,而且每次都邀請聽眾決志信主,真正的重心只是最後數分鐘。」

說到這裡,吉牧師提及他在1980年讀神學院時、一位老師的說話:「要把《聖經》第一世紀的古舊訊息,包裝成21世紀的說話。」其電台節目就是以此為目標方向。

此外,他也有機會開拓福音電視市場,一周半小時,時為1989年,在華人社群中有很大回響,更會把電視節目製作成錄影帶,分派給有需要者。

吉牧師在加拿大的電台、電視台節目大有果效的同時,對廣大的大陸禾場也有負擔,原因包括,受到其父、也是一直從事向大陸傳福音的工作的影響,且吉牧師的母語是國語,前往當地不必擔心言語不通,只是要以香港為跳板。

推出《你是王》和《大祭司》等著名專輯

到了1992年,「ACM(香港基督徒音樂協會)」邀請吉牧師返回香港,從事音樂事工;於是他把恩雨之聲交給他人負責,自己則返港繼續為主作工。

當事ACM的事工,賣CD的業續已不俗,至於出席教會或機構的佈道會、音樂會,出隊是以演奏樂器、唱詩歌為主,音樂分享時間結束,團隊即可回到座位當受眾,也似是婚禮或宴會的樂隊。對此,「我要求加強佈道的部份,出隊除了音樂的部份,也多講道或分享訊息。」

吉牧師在香港發展音樂佈道事工,因對敬拜詩歌需求量大,於是於90年代先後創作並推出《你是王》、《大祭司》和《來復興我》等專輯;他在ACM的影響,包括帶起更新敬拜的浪潮、音樂佈道的熱潮,及藉敬拜詩歌讓更多人委身事奉,甚至全時間奉獻。

教會老化及人才栽培問題

及後,吉牧師離開ACM,於2001年成立媒體綠洲,事工包括音樂佈道、音樂會和音樂培訓等。當中,他漸發現,教會老化問題嚴重,且不只是個別教會,很多教會都有同類情況,10多、20歲的年輕人較少,很多服事都是由30多歲或以上年紀的人負責。

「教會應該想想如何避免無論是基督教音樂、人、事工等各方面的『老化』。」

引致此問題的原因,可能包含祟拜模式未必太吸引,留不住年輕人,及教會缺乏對人才的栽培,普遍在教會中音樂服事的肢體,未必有足夠專業訓練,而部份有心提升技能的肢體,要自掏腰包在外上課,若教會能資助部份學費,或派較優秀的聖樂部肢體至外面接受音樂訓練,回來再教授其他人,如此,多能提升整體的音樂表現,凝聚喜歡音樂的人。「我也開設不少音樂課程來訓練教會聖樂事工的肢體,只是我的學生以40歲或以上佔的比例較多。」

另外,教會其實也是臥虎藏龍,有很多音樂造詣高的人,喜歡批評別人,但自己又不出來事奉,這也可能是讓事奉者心灰意冷、離開教會的原因。

「上帝讓人吃盡甜酸苦辣,也可體驗神的信實,人的軟弱,也更有信心看到前面更美好,但願每位朋友都能得到神的福氣。」

▌HOT!!! 本周超熱門 ▌

拒為東方閃電遞名片 臉書「隱私設定」防堵異端網軍滲透

開店前員工圍在一起禱告! 用理髮工作引領曾誤入歧途的青少年活出豐盛生命

從台灣街頭紅到韓國 「百萬粉絲」都是她的「慕道友」

宗教都是勸人為善?

前穆斯林在IS斬首基督徒的海邊替人受洗! 信主2年建11間教會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