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聰明人心求知識,愚昧人口喫愚昧。-箴言15章14節 在這個黑暗的時代,基督徒們應如何自我操練,使心靈聖潔呢?

華理克牧師提醒:「倘若我們希望得著智慧、聰明,那麼我們每天都必須喫進真理,而非垃圾。」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zondervan)

 

箴言2章6節如此說:「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標竿人生》作者暨全球知名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近期在靈修文章中表示,如果你希望變得更聰明,那麼首要之務是「每天傾聽上帝話語」,而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則是─「讓真理充滿你的心思意念而非毒素」

 

華理克要求基督徒運用分辨能力,避開仇敵世俗化的陷阱。他主張基督徒必須採取「有意識」的行動,僅允許某些內容型式的書刊或影像進入心思意念之中。

 

「他們說自己可以觀看這些事物,因它不再能干擾其心思意念。」華理克憂慮有些人心思意念過於開放,更自認腦袋不受影響,「這正是問題所在!當你可以觀看、閱讀這些世俗化、褻瀆、邪惡、卑劣、虐待的事物,並且不受干擾時,你已經出了問題!因為你已經成為一個傻子。」

 

箴言15章14節,「聰明人心求知識;愚昧人口吃愚昧(垃圾)。」華理克認為,我們所喫的若非智慧,即是垃圾,因人無論喫什麼,出來的便是什麼;人若喫進垃圾,出來的也必是垃圾。

 

「我們無法從電視上得著智慧,透過網路、閱讀雜誌也無法得著它,因為智慧聰明單單從上帝而來。」華理克提醒,「倘若我們希望得著智慧、聰明,那麼我們每天都必須喫進真理,而非垃圾。」

 

讀聖經、喫真理的人,不論在人際關係、時間管理、金錢管理、企業管理、親子關係、婚姻關係上,或生命的每一個領域中,都會變得更聰明、有智慧。 (照片來源/華理克臉書)

 

華理克將我們喫進來、填滿心思意念的食物分成三類:一是毒素,二是垃圾食物,三則是健康食物

 

其中最嚴重的是毒素,因其會傷害我們的系統,對我們有損,使我們往下墜落,華理克表示,「色情」即是一種毒素,因此不應閱讀與色情相關的書刊或電影。

 

至於垃圾食物雖不好也不壞,卻毫無營養價值可言。

 

華理克舉例表示,大部份的電視節目不算邪惡,但卻是標準的垃圾食物,它是一種填充餡料,而最大的問題是,「當你塞滿這些填充料時,你便不再渴求真理。」因人們看了4個小時的電視後,心思意念即充飽了0卡路里的食物,但卻無益身體或心靈。

 

所謂健康食物,即是具營養的食物,其可幫助我們成長或維持健康,此處指的是「真理」,因聰明人喫的是真理。不論是在人際關係、時間管理、金錢管理、企業管理、親子關係、婚姻關係上,或生命的每一領域中,皆可使人們變得更聰明、有智慧。

 

華理克認為,智慧人會保護自己的心思意念,穿戴救恩的全副軍裝,並且不容讓任何事物進入心思意念當中,「他們將毒素排除在外。」

 

那麼,基督徒應如何發展智慧避開邪惡呢?華理克認為其關鍵在於「竭力貼近上帝的話語」「首要之務在於必須將真理-上帝的話語-充滿你的心思意念。」他表示,我們每天若能花越多時間發展研讀聖經的習慣,就會變得更有智慧。

 

最後,華理克提醒並挑戰基督徒檢視每天自己生命中的以下3項:

1)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已容讓哪些垃圾食物進入心思意念之中了呢?

2)當你花了更多時間看電視及上網,相較於花更多時間研讀上帝話語,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呢?

3)今天,你可以採取哪些切實可行步驟,以幫助自己優先安排靈修時刻?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4:8

分享
意見反應